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高端品牌牵手华为,是强强联手还是权宜之计?

2022年06月10日 09:23: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去年就已经得到比亚迪官方承认的比亚迪高端品牌,日前也有了更多进展:比亚迪旗下这个全新的子品牌可能被命名为“星际”,并且有望在8月发布。而旗下首款车型将是类似于奔驰G级的非承载式车身的高端越野 SUV,定价将在 50-80 万元之间。】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放眼国内汽车市场,大型硬派越野SUV的市场基本处于一个空白的状况。这个细分市场,之前更多是外资品牌进口车型的天下,而长城也只是规划了一款坦克800。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甚至比其他入门级或者中级车市场的竞争小了很多。

比亚迪星际的首款车型,在动力系统上,可能将采用DM双模混动系统以及EV纯电动系统两条技术路线。以目前比亚迪旗下的唐DM为例,其最大功率已经达到了431kW,最大扭矩900N·m。得益于电动机的助力,这个数据在和坦克800的3.0T系统以及奔驰G350相比,都有明显的优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据传这款车型可能将搭载轮边电机,可以通过轮胎的前后正反转完成原地掉头。对于一款大型硬派越野SUV来说,这个功能不仅夺人眼球,同样也非常实用。

比亚迪打造最完整品牌矩阵

当前,比亚迪的乘用车业务由王朝、海洋、腾势三大品牌组成。王朝和海洋系列在国内已经成为比亚迪销售的支柱,贡献可观的销量。而腾势品牌也已经正式回归比亚迪旗下,并于最近发布了高端MPV——D9。这款在造型方面看齐了丰田埃尔法的MPV,极具视觉冲击力,相较于以往的腾势车型,前景更为看好。

星际的加入,将帮助比亚迪实现新一轮的品牌和产品向上。星际品牌首款车型将瞄准硬派越野SUV,无论从售价还是从技术上都将瞄准奔驰G级以及宝马X7这样的车型。对于比亚迪来说,通过星际品牌不仅将显著提升比亚迪的盈利能力,更能够帮助比亚迪拔高自己的品牌定位。不过无论是比亚迪,还是国内其他品牌,鲜有在星际这个级别成功运营的范例。对于比亚迪来说,如何让国内消费者信任这个全新的高端品牌,比亚迪面临的挑战不小。

华为的自动驾驶野心

华为MDC,是华为专门为自动驾驶打造的计算平台。其主要分为两类:MDC 210主要面向L2+级自动驾驶,可以提供48TOPS的算力;MDC 610主要面向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可提供160TOPS算力。值得一提的是,两套系统都已经满足车规级的要求,可以在相关车型上直接部署。此外,华为还将推出算力更大的MDC810平台,用以更好地支持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

当前北汽极狐、长安阿维塔、AITO问界以及广汽埃安都已经或者即将使用华为的自动驾驶系统,打上华为HI的标识。从华为的角度来说,和如今国内最为炙手可热的新能源车企牵手成功,对于华为来说不仅是简单地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更是成为自己在国内智能电动车市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事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和国内车企已经公开的三个合作中,阿维塔和星际是长安比亚迪的最高端子品牌,而北汽极狐埃尔法也是顶配车型才拥有华为HI技术的加持。这也就是说,华为HI系统的定位非常高。对于华为来说,树立这样的品牌形象,不仅可以为自己在以后赚取更大的收益打下基础,也便于提升自己在国内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号召力。

比亚迪没有在华为“一棵树上吊死”

比亚迪的规划中,虽然其将华为自动驾驶系统部署在了“星际”品牌上,但是在其他品牌和车型上,比亚迪采用了其他的技术路线。华为之外,百度也是比亚迪在驾驶辅助/自动驾驶领域的供应商。在今年年初,就有消息爆出,比亚迪已经和百度达成了协议,百度将向比亚迪提供目前市场上最为热门的“行泊一体”的ANP产品和人机共享地图。

在自动驾驶自研领域,比亚迪动作连连:2023年开始,比亚迪将引入英伟达的DRIVE Hyperion 9自动驾驶平台,用以推进车辆的智能驾驶和自动泊车;而在2021年底,比亚迪还和国内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menta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发展高等级自动驾驶系统;至于国内激光雷达新贵速腾聚创以及芯片新贵地平线的融资背后也有比亚迪的身影。

对于比亚迪来说,无论是引入百度还是自研自动驾驶系统,其最大的用处就在于避免将企业的命运全部交到华为手上。一旦华为的产品出现瑕疵势必将引发大规模召回,而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如果没有更多其他竞争对手,华为也完全有可能坐地起价。要想避免这两种情况,对于如今财大气粗且车型举证足够庞大的比亚迪来说,多条路线并行不仅是负担得起,而且完全也是有必要的。

点评

按照王传福的说法,智能电动车的上半场是电动化,而下半场是智能化。在上半场的竞赛中,比亚迪凭借刀片电池、IGBT这些核心技术的持续攻关突破,如今稳坐国内市值最大的车企宝座;而在下半场,比亚迪必然会多条路走路来补上自己在智能化方面的短板。通过自研和引入市场内领先供应商的双轮并行,比亚迪未来的前景还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