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束发”之年,斯柯达明锐在华正年轻

2022年06月10日 09:44: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中国古代,15岁,是一个男孩的束发之年,也是女孩的“笄礼”之年。作为“长大成人”的标志,15这个数字被中国古人赋予了“进入人生新阶段”的文化内涵。】

撰文|钱蕾、编辑|康乔

6月6日,上汽大众斯柯达明锐迎来上市十五周年。这期间,中国的GDP从2007年的3.55亿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17.73亿美元;中国汽车市场完成了成为全球第一大产销国的蜕变。

斯柯达明锐在中国走过的15年,是中国汽车高速发展并不断重塑的15年,也是全球汽车行业进入史无前例的变革转型关键期的15年。作为源自欧洲的斯柯达经典车型,明锐在中国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壮大,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和中国汽车工业的腾飞,也实现了145万辆斯柯达车型交付给中国消费者的业绩。

开启斯柯达全新发展新篇章

Octavia(明锐)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59年,名字源于拉丁语“octo”,意为数字“8”。这款车型是斯柯达公司在二战后推出的第八款车型。作为有着127年发展史的汽车公司,斯柯达汽车甚至比成立于1937年的大众汽车历史更为悠久,但斯柯达Octavia(明锐)成为举世瞩目的车型,还是要从上世纪90被大众汽车收购后说起,第一代现代Octavia是斯柯达品牌加入大众汽车集团后自主研发的首款新车型,该车1996年一经面市迅速赢得市场青睐,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家喻户晓,一年内销量超过10万辆。

可以说,正是第一代Octavia(明锐)开启了斯柯达全新发展的新篇章。1996年至2010年间,该车总计销量超过60万辆。2004年,第二代OCTAVIA推出。这款车型也正是上汽大众斯柯达于2007年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明锐的原型车。

2006年,上汽大众与德国大众斯柯达斯柯达国产项目签订了更深层次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规定,斯柯达品牌旗下Octavia、Fabia、Superb三大产品系列将全线引入中国。而上汽大众斯柯达合作的首款车型就是在国际市场获得高度认可的Octavia。2007年,载着经典基因、带着明星车型光环的斯柯达明锐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奇妙旅行。

2007年6月6日,上汽大众斯柯达将Octavia(明锐)引进国内市场。作为斯柯达在国内推出的首款新车,它肩负着树立品牌知名度的重任。明锐上市后迅速赢得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可谓出道即C位。2013年1月,斯柯达迎来了第三代OCTAVIA,在全球赢得广泛认可。这代车型于2014年在国内上市,刷新了高端A级车的消费体验。在中国,斯柯达明锐的累计销量已超140万辆。斯柯达明锐不仅享誉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总交付量达到700万辆,是名副其实的国际畅销车型。

在中国市场上演“高光时刻”

2007年在中国上市后,Octavia(明锐)迅速赢得国内市场和消费者认可。2016年,明锐挺进百万辆俱乐部,牢牢占据高端A级车市场C位。

作为在中国汽车黄金发展期中耀目的明星车型,明锐还参与并见证了诸多重大历史事件。北京在2008年的第29届奥运会上向世界递出了中国名片,明锐作为火炬车、赛事用车、新闻采访车见证并参与;2010年上海成功举办第41届世界博览会,明锐为捷克使馆提供用车服务,为国际盛事保驾护航。

英国著名汽车杂志《Auto Express》评选曾将斯柯达明锐为“年度汽车”及“紧凑型家用车”组别内的“年度新车”;在德国汽车杂志《汽车交通AUTO Straenverkehr》组织的“年度家用车”读者票选活动中,斯柯达明锐荣获25000欧元以下车型组别内“最佳设计奖”。有意思的是,在 “世界女性风云车”大奖中,斯柯达全新明锐在“家用车”组别内摘得桂冠。

在由德国知名汽车杂志《汽车博览》主办的读者票选“最佳车型”活动中,斯柯达明锐在“进口紧凑型汽车”组别拔得头筹,第十次荣获年度最佳车型称号。在红点大奖的65周年之际,全新第四代明锐再次在这个著名的汽车设计竞赛中打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位专家,夺得国际红点设计大奖。这是明锐继2006年和2017年之后,第三度夺得红点设计大奖。

斯柯达明锐在华正年轻

15年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由2007年的879万辆,发展到2021年2627万辆。如今,对全球品牌、企业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独一无二。而明锐在中国汽车市场走过的15年,正是用脚步丈量市场、感知市场并推动市场发展的15年,它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也为自己在这块热土精心播下了种子,如今,145万的中国家庭用户就是印证和收获。

同时,这15年也是中国汽车高速发展并不断变革重塑的15年。近十年来,全球汽车行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智能网联化开启汽车行业变革下半场,2019年,大众汽车开始向软件驱动的企业转型,一众新势力企业以新能源的姿态开始登上历史舞台。身在中国市场的明锐在一次次的洗礼中面临诸多挑战,呈现出顽强的发展斗志。

2021年5月,全新明锐PRO在国内上市,凭借其全面升级的产品力,带领消费者进入数字驾乘新时代,为A+级轿车市场树立全新标杆。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继大众高尔夫奥迪A3后使用相同平台第三款实现国产的全球化产品,明锐PRO标志性的掀背式设计、德系品质等优势,带来了空间实用、高性价比及驾控舒适的体验,都让其再次成为不少中国消费者购车时的首选。

大众最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赋能下,明锐PRO在智能化,数字化操作、互联科技等方面的表现正在顺应市场变化而不断演进更新,拥有众多诸如多点触控液晶中控、W-HUD前风窗抬头显示等“首次搭载”的装备,被业界称为“最强一代明锐”。在汽车工业进入到全新发展阶段的今天,消费者需要在性能优秀的明星车上得到靠谱的智能化体验,这正是明锐与时俱进的市场基础和不断开拓的动力所在。

点评

束发之年,对一个人来说是人生进入蓬勃青春期的开始,对一部车来说,则是进入成熟发展阶段的新起点。对明锐来说,在中国市场可塑造的空间以及可讲的故事尚有足够的能量有待释放,凭借中国市场145万这个庞大的基盘用户,承载着欧洲经典基因、并经历了中国市场历练的明锐正迎来自己的发展新阶段。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