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度汽车,就这?

2022年06月10日 10:09: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想把《汽车总动员》和《机器人总动员》演到一部片子里,集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去年1月官宣造车到首款概念车发布,集度汽车用时464天。与乐视、拜腾等早期新势力相比,背靠吉利与百度,造车这件事似乎又变得简单起来。

作为百度背书的造车新人,集度汽车将首款概念车ROBO-01的发布地点选在百度自家的元宇宙产品“希壤”上,也算是除了车以外的另一大亮点,至少在气氛上是烘托到位了。

事实上,集度并不是第一家在这片希望土地之上开发布会的车企。3月18日,一汽奔腾就在希壤上,举行了汽车行业首个元宇宙式发布会。此外,今年3月份,“领克乐园”也正式亮相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面向公众开放,为用户带来沉浸式看车、购车等创新体验。

没有百度的加持,一汽奔腾领克形式上达到了破圈,但传播上依旧停留在汽车的圈子里。除了造车神速,自带流量让沉寂多时的集度汽车一时间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在发布会上,集度汽车CEO抛出了一个属于集度汽车的概念——汽车机器人。标签是造车新势力的命根子,宁可居无竹,不可造车无标签。没有标签的新势力,这个车就算是白造了。

稍微片面的讲,比如特斯拉可以贴上“自动驾驶”;蔚来依靠强大的粉丝经济做到了用户性车企;在董事长兼产品经理的定位下,理想务实地披上了奶爸车的外衣;小鹏也依靠着“科技日”、飞行汽车,加上反复强调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半牵强附会地为自己标榜智能。

从此以往,汽车机器人的归属权就在集度手上了。

在2021年8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就明确了百度认为的“汽车机器人”的定义:具有自动驾驶、智能助理、忠诚陪伴和自我学习等特点。

百度汽车机器人能通过三重能力服务于人:首先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不仅无需人类驾驶,而且比人类驾驶更安全;其次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分析用户潜在需求,主动提供服务;此外,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成为服务各种场景的智慧体。

在发布会上,ROBO-01展示了李彦宏描述的汽车机器人的具体形态,尽管看上去与传统汽车有诸多不同之处,但与想象中的汽车机器人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也许是被造车新势力们层出不穷的花样不断刷新了阈值,集度汽车不免让人有种“就这?”的感觉。

在发布的亮点中,这里提到的是不涉及智能软件的基础设施类。比如,没有车门把手,取消换挡杆、左右拨杆等设备,主副驾都是蝶翼门、后排对开门,实现3D一体化超宽大屏、可折叠U型方向盘,前机盖有可升降激光雷达、尾翼则是主动升降式。

除了最后两项,其他的配置基本上在量产车上见了个遍。岚图的三联屏还带升降,高合的门不光能翘能对开还能跳舞,没有门把手和换挡杆这种事一般的企业也都不提了,属于是标配。

另外,在外观上,集度依旧没有摆脱传统汽车的影子,在奔驰几年前推出的概念车VISION AVTR面前,根本不够看。

按照李彦宏的定义,目前的集度汽车发布的概念车还只能说是半个汽车机器人,甚至还没有小时候看《变形金刚》的那种惊艳。不得不说,想把《汽车总动员》和《机器人总动员》演到一部片子里,集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奔驰概念车VISION AVTR

那么集度推出的ROBO-01又是否一无是处呢?也不是。毕竟有百度这样的巨头背书,在某些方面还是有点东西的。

ROBO-01概念车的智能座舱采用高通8295芯片,自动驾驶系统搭载英伟达“双”Orin X芯片,整车AI算力达538Tops。专有名词很枯燥,只需要知道这是目前汽车行业里芯片的天花板就行了。

此外,这套智能座舱集度自称是可以提供“毫秒级”智能语音响应,支持全场景全离线;加上视觉感知、声纹识别、唇语捕捉,可以实现“类人”交互,比如能通过面部表情,打开匹配心情的音乐和氛围灯。

在智能驾驶方面,集度是行业唯一全栈应用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无人化”能力和安全体系的智能汽车品牌,集度通过整合和验证Apollo的诸多能力后,可为更多普通消费者提供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体验。

全车将配备31个车外传感器,包含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2个摄像头。

这里的高阶自动驾驶能力,指的在高速域、城市域、泊车域都可以实现点对点的路径规划,现在已经跑通无保护左转、红绿灯识别、障碍物避让、自由上下匝道等功能。

基于上述这些能力,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智能汽车3.0时代就是汽车机器人的时代。言外之意大概是,未来就是集度汽车的时代了,你们都靠边站。

截至今年4月,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已实现27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其在不断提升自动驾驶系统应对城市复杂道路的能力。据全球商业咨询公司Guidehouse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自动驾驶企业竞争力榜单中,百度已连续两年稳居国际自动驾驶“领导者”阵营,同时也是处于第一梯队中唯一的中国企业。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未来的趋势都是自动驾驶。但在今年下半年就要开始的预售的集度汽车,他们量产版车型的自动驾驶能力与同行业比较似乎也没有高出特别多。

退一万步说,即便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和优势,但是在法规尚未完善,消费者使用场景受限的当下。换句话说,就是现阶段道路上能够使用的智能辅助驾驶,在集度身上能体验到的,其他品牌也可以。

只要没有完全开放自动驾驶,那么集度汽车的优势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就难以凸显,只靠“汽车机器人”的说法显然难以打动这一批的消费者。

据了解,集度的首款车将在吉利杭州湾开展量产工作,今年四季度初在中国开设第一家自营品牌店,预计2023年上市销售。

如果说集度还有其他的优势,恐怕就是性价比了。除了推出“汽车机器人”的概念,夏一平还透露了两个重要信息。第一,量产车型价格在20万区间;第二,概念车上的功能90%都能在量产车上实现。

前提条件是,夏一平的“90%”和数学老师教的“90%”是一致的。

如果20万真的能够实现夏一平在PPT上那些神乎其神的配置,那集度汽车还是蛮香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