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合汽车高管公开抨击集度汽车抄袭!这次我支持集度!

2022年06月10日 10:32:07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高合汽车高管公开抨击集度汽车抄袭,在网上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他的话其实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集度汽车作为吉利和百度联合开发的汽车品牌。属于造车新势力公司。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又是该品牌旗下的第1款车型。所以从0~1的过程当中,有一些产品外观上的抄袭痕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1】集度汽车设计上确实有哪吒,恒驰的影子

从这台车的外观上,我们就能够发现很多与哪吒汽车和恒驰汽车类似的设计元素。在内饰方面感觉有点类似于拜腾汽车的大屏幕。这也是高合汽车高管公开批评的。

【2】汽车的设计越来越趋同,区别在于用户体验!

但是我觉得说集度汽车抄袭,也多少有些冤枉他了。因为汽车的发展趋势本来就如此。

最近几年,大家可能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汽车上采用了贯穿式的尾灯设计。甚至有些汽车还采用了贯穿式的大灯设计。包括内饰的中控大屏幕尺寸也是越来越大,副驾驶前面的屏幕已经屡见不鲜了,现在也有很多企业,干脆把中控台上放一个一米多长的大屏幕。

图注:全新奔驰S级纵置屏幕,也被指抄袭

还记得全新一代奔驰S级在发布的时候也招来了很多的争议,因为纵置大屏幕的设计风格也不是奔驰S级原创的。但是却很少有人说奔驰S级抄袭,为什么呢?是由于奔驰虽然在中控屏的造型设计上与其他品牌有一些类似。

但是在屏幕当中能看到的系统,用户体验依然是奔驰原有的样子。所以汽车的设计会趋同,但是用户体验依然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们现在就说集度汽车抄袭,还为时过早。

【3】集度汽车的核心在于驾驶辅助,设计只是载体!

集度汽车的核心在于拥有百度的阿波罗驾驶辅助系统。它是百度最新科技的成果,其实百度原本也不想直接参与造车,而是想把自己的驾驶辅助系统应用在其他品牌上,但是现在其他的汽车品牌都想自己研发驾驶辅助系统,因为这是未来汽车的最关键技术。所以百度找不到特别合适的合作伙伴,没有办法只能自己参与造车。

所以目前市面上真正能够体现出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实际上是没有的。这也是机器人概念车ROBO-01想要对外展示的核心优势。

阿波罗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再加上百度语音控制,百度地图,这些百度集团内原有的生态,就能够形成与其他汽车截然不同的用户体验。

所以归根到底设计只是一个载体,系统功能才是核心优势。

这个道理就像现在的智能手机,每一家品牌的智能手机的样式,感觉设计的也都差不多,但是它们的内核系统却是截然不同的,即便是小米和华为,底层都是在安卓系统上研发的,但是这两个品牌的手机,使用体验也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现在我们没有办法,只通过外观内饰设计就判断集度汽车抄袭。最终还要等到产品上市之后,看市场表现到底会怎么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