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下乡,补贴力度很大,但购买需谨慎!

2022年06月10日 14: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经过了4、5两个月疫情的冲击,大家都捂紧了钱包,车市几近腰斩。于是最近政府推出了一连串的购车补贴政策。其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购置税减免了。

但其实和购置税减免几乎同时推出的另一项政策,也非常重要,这就是新能源汽车下乡。这个政策的出发点当然是好的,补贴的力度很大,但对广大的农村消费者来说,我却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跟风,购买还需慎重,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原因。

新能源汽车下乡

是怎么规定的?

谈到汽车下乡,大家其实都不陌生了,这一轮已经是我们史上第三次汽车下乡了。第一次是在2009-2010年,当时刚刚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车市艰难。同时很多农村地区还没有进入到汽车社会,这时候的汽车下乡极大的促进了汽车消费,让很多农村消费者实现了“第一辆车的梦想”。

第二轮汽车下乡是2020-2021年之间,这轮的汽车下乡主要专注于新能源车。至于效果,相比第一次其实差了不少。

而最新的这次汽车下乡,和第二次类似,也是专注新能源车。不同的是,这次的下乡承担了更多救市的任务。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次汽车下乡有哪些具体规定,时间上是5月至12月。但因为政策发布已经是5月31日了,所以具体时间也就是今年下半年。这也和购置税减免的时间是一样的。

地点上,政策说的是在部分省份,选择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开展相应的活动。也就是说,汽车下乡,不只是针对农村地区,三四线城市、县城、农村都包括在内。

政策实施的具体省份,包括以下这些:

关于补贴金额,政策没有直接明确,具体补贴金额要看各地方政府的补贴政策。作为参考,2021年新能源车下乡的单车平均补贴大约在2000-5000元左右,最高的能达8000元。

今年因为车市低迷,不少地方给出的补贴明显更大了。在湖北,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能源车的,每辆最高补贴8000元。山东在6月30日之前,购买新能源车可以补贴3000-6000元。

山东临沂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并非所有新能源车都可以享受这波新能源车下乡的补贴,目前参与这次活动的共有26家车企的72款车型。这个名单之外的车型,享受不到这轮补贴。

选购仍需慎重

这波新能源车下乡总的来说力度还是很大的,但对于县城和农村地区的消费者来说,我还是劝您要慎重选择。

县城和农村

新能源车销量非常低

这两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虽然很快,但是销量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县城和农村地区的销量占比仍很少。根据安信证券的数据,今年2月的新能源车上险量中,一二三线城市占据了84.3%的销量。四线及以下城市的销量占比只有15.7%。

也就是说在县城、县级市、和农村,现在新能源车普及程度还非常低。以我的亲身感受为例,我的家乡在河北某县级市,这里完全不限牌、不限购,马路上绿牌车的能见度还非常低。

这两年绿牌车能见度稍微高了一点,但大部分都是宏光MINI EV。

充电桩是最大的拦路虎

县城和农村推广电动车有一个优势,那就是车位比较富裕,农村地区有自己的院子,停车和充电都更方便。这确实是个优势,但另一个现实是县城、农村的公共充电桩极度匮乏。农村地区基本可以说根本没有公共电桩,很多县城整个城区的充电桩也屈指可数。只在市政府、供电局等单位可能有少数几个电桩。

所以,对四线以下城市来说,安装私桩的条件更好,但公共电桩严重缺乏,而这就会造成虽然在家里充电方便,但会严重制约出行范围。每次出门都得留够足以回家的剩余续航。

而在一二线城市,即便没有私桩,但这几年公共电桩越来越普及,充电速度也越来越快,所以大家的续航焦虑相比前些年已经缓解了很多。

也就是说,只依靠县城、农村地区方便安装私桩这一点,不足以解决续航焦虑的问题。缺少公共电桩,仍是限制新能源车下乡的一个重要拦路虎

车型受限制

目前在下乡名单中的车型只有72款,很多热门车型都不包含其中。名单中大部分车型都是国产车,考虑到这是用纳税人的钱来进行补贴,倾向于自主品牌当然没有问题。

但现在哪怕是低线级城市的消费者,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提高,特斯拉和一些合资电动车,在这里也有一部分拥趸。所以这份名单看起来还是比较局限的。

并且,即便在国产车里,也有很多热门车型没有囊括进去,名单里主要是一些相对便宜的车型,像比亚迪汉这种来到20万左右的车型,也不包括。

相反的,名单中还有一些车其实是非常边缘的车型了。像飞碟Q2、朋克多多、凌宝BOX Pro等。这些车无论在一二线城市、还是农村都基本没有推荐的理由。即便县城、农村的消费者更看重性价比,也还有很多可替代的车型。

飞碟Q2

朋克多多

电动车整体价格偏贵

另外,虽然这些年电动车价格快速下降,但整体来看相比油车仍要贵出不少。比如10万出头,买油车的话,可以买到哈弗H6长安CS75 PLUS等车型了。但对电车来说,10万出头只能买到比亚迪元 PLUS EV、欧拉好猫GT等,两者相差了一个级别。

而如果想买一台和哈弗H6级别相似的电动SUV话,则至少要多花五六万。宋PLUS EV在级别和定位上和H6差不多,但是起售价却高达18.08万了。

所以,即便这些年电池成本快速下降,即便有国家补贴,但电动车的整体价格仍比油车贵出不少。相同的价格下,电车往往只能买到更低一个级别的车型。

而农村消费者,是对价格最敏感的一批人。他们买车更在意是否实惠,对于所谓的尝鲜需求,或者是为了电动车的驾驶体验买单,他们往往兴趣不大。

省油不省钱

省油不省钱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现在油价涨的让人肉疼,于是很多人开始考虑电动车。但从一辆车的全寿命周期来看,现在买电车其实也并不省钱。

哈弗H6和宋PLUS EV为例,我们给大家简单算一算。

这两款车落地价格相差大概5万左右,1.5T的第三代哈弗H6两驱车型,小熊油耗的数据为8.72L,为了方便计算,我们姑且算作9L。现在北京92号汽油的价格为9.01元,姑且算作9块。

第三代H6 1.5T车型小熊油耗数据

也就是说,H6每100公里要花费油钱9*9=81元。一万公里花费8100元。宋PLUS EV买车比H6贵出的5万左右,大约够H6跑上6万多公里了。

另外,在保值率方面,电动车相比燃油车差距还比较明显。不过最近电动车保值率有所提高,随着现在电动车的进步,和大家认可度的提升,未来电动车的保值率还可能进一步提高。

但即便如此,二手汽油车的保值率和流通性仍旧远高于电动车,用最乐观的情况估计,5年左右,H6比宋 PLUS EV多卖出两三万,也是很正常的。

即便按现在的油价算,两三万又够H6跑上3、4万公里了。也就是说,宋PLUS EV虽然不用烧油,但要是想比H6更省钱,至少要跑上10万公里左右。

而对很多家庭来说,一年也就跑1万多公里,10万公里够他们开五六年、甚至七八年了。

所以,农民是对价格最敏感的,当他们算明白省油不省钱这件事,电动车对他们的吸引力也就会大打折扣了。

售后服务体系不健全

最后,传统汽油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销售和售后体系都已经深入到了县城一级。但是很多新能源品牌还远远做不到这一点,尤其是新势力品牌,或者像欧拉这种从传统品牌中独立出来的纯电动品牌。

其次,油车坏了的话,乡镇或者农村修理油车的门面遍地都是。而电动车,虽然电机、电池的故障率较低,可一旦出现问题,基本只能去官方售后进行处理。能修理电动车的门店,在低线级城市还非常不普及。

新能源汽车下乡

值得买吗?

说了这么多农村地区买电动车的限制,那么这波新能源车下乡中,消费者可以买吗?其实,我觉得还是可以买的,但有两个前提。第一是,这不能是家里的第一辆车,作为家里的第一辆车,那我肯定更推荐燃油车。

第二,对我们前面说到的那些问题都有已经充分了解,并且能接受,或者能很好的规避。比如,虽然公共充电桩不足,但家里能装私桩,而且只用于市区代步。车型选择上,虽然72款车型不多,但你中意的车型恰好在其中。并且尽量选择那些售后体系完善的品牌。

比如五菱的销售和售后体系,别说县城,在很多地方甚早就深入到了乡镇一级。

还有一点,现在不管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国家的补贴力度都很大,但各地方政府的补贴力度却有所不同。车企层面,有些也有很大力度的补贴,但有些却在趁机提高车价,把国家给的补贴套取到自己口袋里。

所以,值不值得买也要看各个车型在各地不同的真实补贴力度。

写在最后

最近,不管针对油车的购置税减免,还是针对电动车的汽车下乡,都是国家大手笔的用真金白银补贴车市的操作,作为消费者必须支持。

但是中国的车市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中国实在太大了,不同线级城市之间、城乡之间、东西之间、南北之间,用车差异都很大。所以,中国的汽车市场其实是分层的。

在一二线城市里,大家已经普遍认为电动车是未来的方向,充电设施的完善程度和大家的接受程度都比较高。但是对四线以下的城市、甚至农村来说,现在买电动车的还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并且,当前的这些电动车,在研发之初大多都是瞄准城市用车环境而开发的。我敢说,几乎没有针对农村市场的使用环境,针对农民用户的使用习惯,而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上优化的。

所以,如果车企们真想开发农村市场,就不能指望一次新能源车下乡而实现。必须真切的推出适合农村、适合农民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