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是国产车好!开完汉EV创世版后,特斯拉Model 3瞬间不香了!

2022年06月10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艺术家史蒂芬·安德森在《Seductive Interaction Design》一书中,把产品升级过程划分成了六个成熟度等级。

这六个等级,分别为能用、可靠、可用、易用、愉悦、意义。

按照史蒂芬的说法,多数优秀的产品能够轻易达到前三层,即能用、可靠和可用。

但Level4是一个挑战,绝大多数企业都倒在了这个关卡上。

不难看出,当产品越靠近金字塔的基座,便越专注于功能。而越靠近塔尖,则越专注于体验。

拿咱们的国产轿车来说,在产业初期,能否做到经久耐用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产品之间的分水岭。

但随着技术的普及、研发的投入,以及供应链体系的逐渐完善,许多国产车型都已经逐渐跨越层级,突破了Level4这个关卡,向着更高层级进。

比亚迪汉EV,无疑就是这样一款车。

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轿车,汉EV不仅是中大型轿车市场的“佼佼者”, 更是自主品牌中罕见能与BBA正面厮杀的车型。

在这之中,汉EV无疑是汉家族的销量担当。

近日,功夫汽车就在广州体验到了汉EV的进化版车型——汉EV创世版。而在“易用”乃至“愉悦”这两个维度上,汉EV创世版可谓是达到了顶级。

(1)体验“愉悦感”,来自“智能越级”的支撑

一直以来,比亚迪都是以“技术狂人”的形象在外界闻名。

在智能车机上,相比于其他车企,比亚迪的想法和技术十分超前,率先将功能集中在中控大屏内,并设计了独有的横/竖旋转屏。

而在王朝家族和海洋系列的车型,比亚迪更是时常做到了“智能越级”的程度。

在配置领域,汉EV创世版也是实现了“智能越级”,更在实际体验上带来了充足的“愉悦感”。

新车全系还标配DiLink 15.6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内置了5G速联、双频定位、四音区语音交互等诸多实用功能。

从功夫汽车现场实践来说,汉EV创世版的语音操控、功能体验还是非常棒,基本没有什么尴尬的事情发生。

而无论是从屏幕尺寸、运行速度、操控便利性和功能性上,在消费者人群中都早已经有着不俗的口碑。

截至现在,比亚迪的车机已累计OTA升级15次,在功能和样式的调整上整体维持一个比较快的节奏和反应速度的。

除此之外,在汉EV创世版上,比亚迪还新增了一个有趣的配置——W-HUD全彩抬头显示系统。

这个配置可以将车速、导航信息和驾驶辅助相关功能投射在前风挡玻璃上,除了非常显档次和科技感之外,还可以让驾驶员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前方路况上。

而且首次应用HUD系统的汉EV创世版,也做出了特色。

譬如上图右下角的车道偏离预警提示,当两侧有车时,绿色车道线两侧外围会出现两个特别的“红色箭头”。

一般带有并线辅助功能的车型都将提示灯设计在两侧外后视镜位置,比亚迪在此基础上于HUD中也加入了同步提示,可以让驾驶员更快更早地察觉到两侧来车,不必再分心看向两侧。

另一方面,汉EV创世版所搭载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最高配备了24个感知元件,可以实现ACC-S&G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LKS主动式车道保持等功能。

同样,这套系统也可以通过后期OTA升级实现更多功能,例如高速道路驾驶辅助、紧急车道保持辅助、智慧礼让等。

(2)驾驶“愉悦感”,来自“强性能”+“优底盘”的加持

除了智能体验上的“愉悦感”,在驾驶维度,汉EV创世版同样出色。

本次功夫汽车驾驶的是汉EV创世版四驱尊享版,采用的是前+后永磁/同步双电机,破百时间仅需3.9秒。

在CLTC工况下,汉EV创世版四驱尊享型的综合续航为610km,提升了60km,单电机的两款车型综合续航更是高达715km,增加110km。

在实际驾驶中,虽然新车重达2.6吨,但起步的时候没有“沉重感”,轻踩加速踏板车身就会稳步前行。

如果将驾驶模式选择到运动模式,这辆车还会展现出跟以往燃油车截然不同的驾驶感,电机瞬间释放的大扭矩让整个车由稳重变为敏捷,那种劲道十足的推背感便一直伴随全程。

我觉得与其他品牌的双电机车型不同,汉EV创世版的双电机真的是“全时四驱”,只要踩下加速踏板,前后电机均保持时刻协同工作,四个轮子动力输出不断。

而一般车型会考虑在低动力需求、或匀速状态下,仅采用单电机驱动,以降低综合能耗。

除了性能强劲之外,汉EV创世版四驱尊享型还首次加入了DiSus-C智能电控主动悬架,在大屏上可以选择主动悬架的工作模式。

舒适模式下悬架的整体表现会非常柔韧,经过较大的颠簸如减速带时,还会大幅消减震感,行驶在连续细小颠簸路面时,除了方向盘,车身和座椅的震感几乎为零。

熟悉豪华车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类智能电控主动悬架在汉EV创世版这个级别是非常少见。

此外,汉EV创世版的静谧性更是一绝。

纯电动车一直以安静著称,而汉EV创世版还配备了双层隔音玻璃,所以静谧性更加出色。在车内时,当功夫汽车打开丹拿原厂调校Hi-Fi发烧级Dynaudio音响,那愉悦感简直、爆炸。

(3)功夫拍案

总的来说,驾驶和配置两个维度所带来的“愉悦感”,构筑起功夫汽车对汉EV创世版的深刻印象。

而这两个维度的产品力,也将是未来豪华车竞争的核心。

功夫汽车相信,对消费者而言,比亚迪汉EV创世版不仅豪华感出众、科技感十足,同时具备超越同级产品的动态实力,将一举打破合资品牌与海外豪华品牌的产品壁垒,走向新的顶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