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亿”兄弟:比亚迪与宁德时代的一哥争夺战

2022年06月10日 19:4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6月10日,比亚迪终于站上了万亿市值的台阶。

盘中比亚迪大涨超7%,截至收盘比亚迪A股报348.8亿元,市值为10154亿元,成为首个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的自主汽车品牌。

也是在今天,宁德时代在昨晚发布了紧急澄清公告后,股价也实现了大涨,收盘报454.00元,市值10582亿元。

虽然比亚迪暂时还未实现对宁德时代的市值反超,不过大家已经开始期待,“宁王”与“迪王”,最终谁会成为“深市最大市值公司”。

“宁王”遇冷

一年前,我每天盯着看股票行情的时候,还是宁德时代冲击万亿市值的那段日子。

在去年新能源产业链站上风口之后,成就了宁德时代,去年5月31日宁德时代市值首次突破一万亿元,最高达到过1.6万亿元。

彼时比亚迪虽然也跟随着这波牛市股价大涨,但是截至去年底,它距离“宁王”还有近6000亿元的市值差距。

不过今年开始,情况发生了变化。

4月宁德时代披露一季度财报,公司净利润14.93亿元,同比下降23.62%;扣非后净利润为9.77亿元,同比下降41.57%。

5月初,关于“宁德时代做空镍资源致使亏损25亿元”的传闻开始出现,有投资者在宁德时代2021年度业绩会上提出了这则消息,当宁德时代的回复是现货对冲,风险可控。

进入6月,负面消息反而越来越多,“宁德时代半年报可能会确认一季度发生的十余亿元的期货投资损失”、“宁德时代二号人物黄世霖近期疯狂减持套现”等传闻开始出现。

与此同时,6月8日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接受媒体采访时,放出的一则“供货特斯拉”的消息,更是加剧了宁德时代股价下跌的速度。

6月8日,宁德时代股价一度下跌7%,市值跌破万亿元。6月9日,宁德时代再度以下跌超6%收盘。

于是6月9日晚间,宁德时代终于坐不住了,对上述传闻一一澄清。

宁德时代称,投资镍资源并非投机行为,而是基于保障公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及降本需要,进行的套期保值业务,该业务以现货为基础,期货端的浮动损益有相应的现货予以对冲,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关于副董事长黄世霖的套现传闻,宁德时代解释称,2022年1月11日至2022年6月1日期间,黄世霖向6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转让200万股。

这6只产品与黄世霖为一致行动人,且唯一出资人均为黄世霖。因此股份变动系黄世霖与其一致行动人之间内部进行的转让,不存在变相减持情况。

传闻澄清后,6月10日宁德时代股价也终于迎来了反弹,警报暂时解除。

“迪王”追击

不过,在宁德时代身后,比亚迪的追赶速度却是越来越快了。

虽说“供货特斯拉”这则消息并没有得到特斯拉的官方证实,不过比亚迪在电池领域对宁德时代的挑战确实很大。

根据SNE Research公布的数据,4月宁德时代装机量环比下降46.3%,市占率从3月的36%下降至29.5%,首次出现下降。

比亚迪装机量环比上涨2.4%,首次超越LG新能源夺得亚军,市占率也从3月10.1%上升至15.9%。

虽然宁德时代的冠军地位依然很难撼动,不过比亚迪的存在感也越来越高,所以在“供货特斯拉”的传闻出现才会对双方股价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因为一旦比亚迪确定为特斯拉供货,宁德时代就不再是特斯拉唯一的中国电池供应商。

除了电池业务,各地频频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对比亚迪构成了利好。

根据乘联会6月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5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依然是比亚迪,在整个乘用车销量榜单中,比亚迪也仅次于一汽-大众排名第二。

截至6月10日收盘,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市值相差只剩下400亿元了,“一哥”的头衔,随时可能易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