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自研底盘域控制器,可满足个性化驾驶需求,ET7已率先搭载

2022年06月10日 21: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昊晗

编辑 | Juice

车东西6月10号消息,今天下午,蔚来汽车在线上举办了蔚来ET7智能底盘研发沙龙活动,蔚来整车工程高级总监肖柏宏介绍了其全栈自研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以下简称ICC)。

ICC可以对底盘舒适性、操控性、驾驶性进行全面设计和调教。目前,其已经集成了冗余驻车、空悬、减震器等控制功能,同时还支持跨域融合的高级别自动驾驶场景,还可以通过FOTA升级,实现灵活、快速迭代。

<a href=路特斯首款纯电发布!搭载34个传感器,智能化武装到牙齿">

▲蔚来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

此前,像是底盘研发、悬挂调教等整车工程技术都是欧美老牌车企的强项,国内车企也大多都采用供应商方案,而随着蔚来自研智能底盘,也代表了国内汽车品牌在整车工程传统研发领域的崛起。

而蔚来的ICC作为国内首个全栈自研的智能底盘域控制器,已经率先搭载到蔚来ET7之上,该车也于今年3月开启交付。

一、自研底盘域控制器 满足个性化驾驶需求

据了解,蔚来将车辆底盘控制提升为“域”的概念,ICC可以统一调整控制车辆空气弹簧高度、减振器阻尼、电子驻车等功能,可以从场景出发,基于用户需求,为驾乘人员带来个性化驾乘体验。

以动态悬架阻尼控制CDC为例,每一根减振器硬件都可通过电流的变化来改变阻尼。在实时的车载信号与传感器信号的交互中,会收集到大量实时的车载路况信息,而CDC软件会推算出当前车辆的姿态,调试工程师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软件参数的层层解耦,来寻求最优化的阻尼设定。

<a href=路特斯首款纯电发布!搭载34个传感器,智能化武装到牙齿">

▲蔚来ET7的底盘

据悉,在不同结构间通过调整软硬度进行排列组合,不亚于玩一个几百阶的魔方。

而这就让ET7的悬架系统则拥有较高的主动性,控制器能够通过传感器接收到的信号检测车辆的状态,根据算法或控制策略,决定最优参数指令来调节弹簧刚度和减振器的阻尼状态。

有了ICC的加持,在对轮胎、空气悬架、转向系统等大量关键部件进行的调校后,蔚来ET7也就拥有了运动+、运动、舒适、节能四种驾驶模式。

<a href=路特斯首款纯电发布!搭载34个传感器,智能化武装到牙齿">

▲蔚来ET7的多种驾驶模式

例如,在舒适模式下悬架会赋予车辆更多的“呼吸感”;而运动模式下则增加对俯仰和侧倾的矫正,增强对车身的控制。

二、可满足自动驾驶需求 NT2车型全面搭载

此外,蔚来的ICC研发团队还横跨整车工程和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

据介绍,为了满足蔚来NAD自动驾驶场景下更丰富的功能体验,底盘就需要为自动驾驶系统、座舱系统、动力系统提供承载平台,这也是蔚来自研智能底盘的更关键目标。

在蔚来NAD自动驾驶场景下,智能域融合控制系统可以控制车辆的四驱分配、线控制动、可变悬架等功能,使整车更智能的实现驾驶员预期,最大程度提升车辆的动态性能。

同时,跨域执行器之间相互备份,系统性降低关键功能的失效概率,极大提高驾驶安全性。

<a href=路特斯首款纯电发布!搭载34个传感器,智能化武装到牙齿">

▲蔚来NAD

举例来说,通过纵向横向的动力底盘融合控制,在高速场景下,利用电机产生的负扭矩作为制动力的保护和备份,或者通过对左右两侧刹车施加不同的制动力度,部分实现小幅度方向控制等。

此外后期还将利用摄像头、激光雷达、高精地图、云端大数据等,对前方的路面坑洼进行预先控制,从而给驾乘人员带来更为舒适的乘坐体验。

在技术落地方面,ICC将在全面搭载在蔚来ET7、ET5、ES7等蔚来二代技术平台产品上,而ET7已于今年3月开启交付,ET5和ES7也将在今年年内完成交付。

<a href=路特斯首款纯电发布!搭载34个传感器,智能化武装到牙齿">

▲蔚来ES7(图源:工信部)

结语:自研将成蔚来核心竞争力

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一直不吝啬研发投入,2021年蔚来汽车的研发支出突破40亿元,比2020年几乎翻了一倍。

对于一辆电动车而言,在三电系统、性能参数愈加同质化的现在,底盘就成为凸显车辆特点的重要因素,并且底盘的优劣也切实关系到驾乘人员的出行体验。

所以,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就也将成为蔚来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随着越来越多自动车企开始研发核心技术,推出更多具有技术亮点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市场也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