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相比Q1财报,蔚来电话会有着更多“猛料”

2022年06月10日 22: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历经种种磨难,还有不到一周时间,直接将竞争对手框定为国产宝马X5,诞生自NT2平台的首款SUV蔚来ES7,终于将要与所有人见面。这家新势力造车,也就此打破了每年只有NIO Day才会发布新车的传统。

而作为旁观者,能够接收到一种信号:为了搏得更为领先的身位,蔚来要提速了。殊不知,就在昨晚,随着其正式公布2022年Q1财报,以及全程参与过之后举行的电话会议,类似的感觉还在变得愈发强烈。

首先,仅就单纯的数据层面,只能说一切均处在较为合理的范围内。整个Q1,蔚来共交付新车25,768辆,同比增长28.5%,环比增长2.9%。虽然遭遇疫情的影响,但还是创下季度交付新高。

受此推动,Q1公司总营收达到99.1亿元人民币(约合15.6亿美元),同比增长24.2%,环比增长0.1%。汽车销售收入92.4亿元人民币(约合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环比增长0.3%。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Q1蔚来整车销售毛利率18.1%,综合毛利率14.6%,相比2021年Q4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环比下滑。

同时,Q1研发投入15.1亿元人民币(约合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9%,环比下降7.6%。Q1销售及管理费用20.1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同比增长68.3%,环比下降14.6%。

而利好消息则集中在,Q1经营性亏损为21.9亿元人民币(约合3.5亿美元),环比收窄10.5%。Q1净亏损为17.8亿元人民币(约合2.8亿美元),环比收窄16.8%。

截至2022年3月31日,蔚来手中握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仍然十分充沛,共计533亿元人民币(约合84亿美元)。

关于2022年Q2展望,因为4月工厂遭遇了短暂停产,作为主销细分市场的上海也长期处在静默之中,所以仅预计交付新车23,000-25,000辆,同比增长5%-14.2%。

总营收预计达到93.4亿元(约合14.73亿美元)和100.9亿元(约合15.9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10.6%-19.4%。

看到这里,不禁想说:“受到种种不可抗力的影响,对于2022年Q2蔚来财务层面将要交出的成绩单,困难与挑战必然存在,最终理性看待就好。”

相比之下,如文章标题所言,这家新势力造车所祭出的更多“猛料”,还是集中在Q1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

一开始,李斌则直接表示:“尽管面临疫情的挑战,蔚来产品需求依然旺盛,5月份新增订单创下历史新高,尤其是ET7的订单表现持续强劲。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升全供应链的产能,我们有信心实现下半年交付量的快速攀升。”

受此推动,正在进行中的6月,蔚来交付量大概率将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他也承认:“行业面临电池、原材料以及芯片价格的上涨,我们的整车毛利率也受到影响。Q2电池成本继续显著上涨,在4月份达到高点。为了缓解成本上涨压力,进行了产品价格调整等一系列措施。随着新产品交付、单车收入提升及产量爬坡,预计毛利率从Q3开始反弹。”

言外之意,困难不可避免,但经过修正后还是能够化解,并迎来希望曙光。而接下来,则是本次电话会的“重头戏”。

据李斌透露,ES7与改款“866”的发布时间,确定为北京时间6月15日。前者的最终交付时间将会在8月下旬,诞生自Neo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的首款车型ET5,按计划将于9月份开启交付。而之前被爆蔚来将要自研电池的消息,则得到进一步的实锤。

“我们也在持续加大动力电池相关领域的投入。目前蔚来拥有超过400人组成的电池相关团队,深入参与电池的材料、电芯与整包设计、电池管理系统、制造工艺等研发工作,全面建立与增强电池体系化研发和工业化能力,我们相信这些投入将提升蔚来产品的长期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在李斌眼中,只要对这家新势力造车发展有益,投入大量资源去做就是值得的。而即将到来的Q3,在智能化维度,蔚来还将基于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高精地图,推出NOP+增强领航辅助功能,为后续开通覆盖更多场景的NAD打下基础。

至于更远的将来,按照设想:“诞生自NT3平台的新车会在2024年发布,与之配套的则为兼容800V超充的下一代的电池包,并且会有很多革命性的技术,有性能、成本、安全方面的优势,但还是可以换电的。”

依托于此,蔚来子品牌将主打20万-30万元区间,基于全新平台打造,支持800V超充与换电,采用自研电池,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量产交付。

文末,仍然想说,虽然长期以来,对于这家新势力造车质疑与非议从未平息,但仅从当下蔚来所展现出的势头,完全可以用愈发向好所形容。

尤其是听到Q1财报电话会所披露的种种规划后,横向对比同赛道的竞争对手,也能够感受到其各方面战略储备的足够丰厚。

当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搏得更为领先的身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