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占用空间小,原地转向!轮毂电机为什么还没普及?

2022年06月11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普及,许多制造商都渴望开发新的电机。目的是为了更小的体积,更大的功率,更高的效率。这也是制造商希望以更低的价格降低制造成本的因素之一。

电动汽车时代到来时,将电机安装在汽车车轮内的轮毂电机被认为是最常用的技术。自 1901 年 Lohner-Porsche 混合动力汽车开始大规模生产以来,这一概念已经建立了 100 多年。许多制造商从 1990 年代以来都专注于轮毂电机的开发。

轮毂电机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将空间最大化!因为电动汽车最占用空间的东西就是电池和电机。电池铺在地板上,而如果将电机隐藏在轮毂中,那么就意味着可以给电池节省出更大空间。

轮毂电机第二个好处是可以单独控制每一个轮子,这样的话就能实现很多应用场景。比如说可以原地旋转,也可以像螃蟹一样横向移动。或者,像叉车一样,可以让前轮静止,只有后轮移动。还可以控制每个车轮的电机,实现完美的过弯性能,不会出现转向不足或过度转向。因此我们在平时越野,平行驻车的时候,就会更加方便了。

由于移动轮子的主体在轮子上,还能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现代 Elevate 概念。它可以像汽车一样移动,但在必要时,轮子会变成腿,可以走路。由于能够在没有驱动轴的情况下将动力传递到车轮,它可以通过普通汽车无法通过的地方。

然而,截至 2022 年,大多数电动汽车不使用轮毂电机。既然轮毂电机可能会改变电动汽车时代的游戏规则,有那么多好处,为什么它仍然没有被大量使用?

【1】 耐用性

一般电动汽车中使用的电机位于相对低冲击的安全区域。这是因为轮胎、悬架、各种衬套和车身过滤掉了路面上产生的冲击。即使下雨,穿过沙丘也没有问题。因为它位于一个封闭的空间。

轮毂电机是一个轮子一个电机。这是一个容易受到冲击的地方。尽管它是为了完全阻隔水和灰尘而开发的,但由于外露引起的问题的可能性也不能说是 0%。因此,有必要开发一个坚固而稳定的结构。

热管理也是一个问题。通用底盘电机以多种方式保持适当的电机温度,例如水冷、油冷或风冷。另一方面,体积有限的轮毂电机必须在封闭空间内配以高效的冷却方式。由于制动系统也安装在车轮内部,因此需要考虑许多因素,例如制动器的散热以及在运动型驾驶时保持电机温度。

【2】重量

众所周知,典型的电动汽车底盘电机重约 50 公斤。小型汽车的轮毂电机每个重约 20 公斤,高性能和皮卡车的每个轮毂电机重约 40 公斤。如果电机安装在四个轮子上,则轮子的最小重量为 80 公斤至 160 公斤。

汽车制造商对此并不满意。这是因为开发人员的总体方向是希望通过减少簧下质量来提高操控性和驾驶性能。然而,轮毂电机导致重量显着增加,而不是重量减轻。

轮子也是一种负担。沉重的重量完全传递到车轮上,因此即使受到相同的冲击,也会受到更大的冲击。所以必须增车轮的刚度,但这样做难免又增加重量,形成恶性循环。如果使用轻量化技术时,随之而来的是成本上涨的问题。

【3】转速限制

电动汽车中使用的电机转速可以超过 10,000 rpm。这就是为什么它可以在没有变速器的情况下应对一般驾驶环境的原因。

但是,轮毂电机不能在 10,000 rpm 以上使用。这是因为车轮的转数就是电机的转数。

据斯洛文尼亚轮毂电机制造商 elaphe 称,紧凑型汽车的轮毂电机在 1565 rpm 时可产生高达 40.8 kgf·m 的扭矩,但最大输出功率仅为 53 马力左右。高性能电机在 1480 rpm 时可产生高达 153 kgf·m 的扭矩,但其最大输出功率为 147 马力。

【4】价格

最后,价格是个问题。即使弥补了所有的缺点,价格也不可避免地会上涨。传统的电动汽车可以使用一个电机或者两个电机。但是轮毂电机必须使用4个,因为要考虑到配重,考虑平衡。这对于希望以削减成本的汽车制造商来说,这不是一个受欢迎的方法。

然而,虽然轮毂电机有各种各样的优点和缺点,但仍在不断发展中。

新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Lordstown 计划从 2022 年第三季度开始量产 Endurance,这是一款配备轮毂电机的皮卡,多家轮毂电机制造商还预测,2023年至2025年将有可能实现量产。市场研究公司也预测,轮毂电机的市场规模将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

轮毂电机有望为未来的车辆开辟更大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