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油车渐黄昏

2022年06月11日 11:46: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2035年禁燃令若获批,将终结燃油车时代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欧洲在禁止销售燃油车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2022年6月8日,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投票决定,到2035年禁止销售新燃油车。欧洲各国部长将在6月28日的会议上讨论此提议。

尽管提议仍需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批准才能成为法律,但议会投票这一环节被视为最关键的一步。如若获批,则意味着欧洲燃油车时代的终结,标志主导一个多世纪的交通方式将迎来彻底变革。

对欧盟气候议程来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胜利。事实证明,运输行业是最难脱碳的行业之一。

牵头起草该法案的荷兰议员扬·惠特马(Jan Huitema)对此结果感到欣慰和高兴。德国议员彼得·利泽(Peter Liese)表示,中右翼欧洲人民党团体不支持2035年100%禁令,如果围绕低碳合成燃料的技术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善,燃油车仍可能有用。

“不应该由政治家来决定电动汽车还是合成燃料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必要的基础设施到位,大多数消费者愿意购买电动汽车,这样做就无可厚非。”利泽说。

在他看来,使用合成燃料的燃油车未来可能比电动汽车更具竞争力。但对许多购买欧洲汽车的亚非发展中国家来说,合成燃油车或许更现实,特别是这些国家几十年里都无法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经济的情况下。

利泽是议会碳市场改革的首席谈判代表。他敦促其同事在委员会中再次尝试,以找到一个能赢得支持的提议。“所有今天投票反对的人可以三思……请不要扼杀燃油车。”他说。

去年8月,欧盟委员会首次公布逐步淘汰燃油车的计划。为加快向电动汽车转型,欧盟委员会要求27个欧盟成员国扩大汽车充电网络,在主要高速公路上,每60公里处就设置一个充电桩。同时,上调汽油和柴油的最低税率。

汽车工业在欧洲经济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占欧洲国内生产总值的7%,提供1460万个就业岗位。但交通运输也是唯一一个温室气体排放不断上升的行业,2017年,道路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21%。

已退出欧盟的英国2021年宣布,自2030年开始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一些新型混合动力汽车销售将持续到2035年。

01.

汽车企业抗议,环保人士拥护

欧洲禁止销售燃油车的提议,遭到汽车制造商们的抗议,但得到环保组织的拥护。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认为,6月8日的提案加强了本已严厉的规定,以迫使汽车行业向纯电转型。如果没有在充电网络上的巨额支出,这是不现实的。

ACEA担心欧洲议会否决了削弱2035年新车二氧化碳排放100%减排目标的努力。这基本上就等于宣布,2035年后在欧盟销售燃油车为非法。

“鉴于汽车行业的转型依赖于许多外部因素,而这些因素并非完全掌握在ACEA手中,ACEA对欧洲议会议员投票确定2035年二氧化碳减排100%的目标表示担忧。”该组织于6月8日当晚发表声明。

宝马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齐普策(Oliver Zipse)认为,这样的提议首先必须评估充电基础设施的部署和电池生产原材料的可用性,是否能与电动汽车持续大幅增长相匹配。

环保组织对欧洲议会的投票表示欢迎。

运输与环境公司(Transport & Environment)经理亚历克斯·凯恩斯(Alex Keynes)说:“这个最后期限意味着,到2035年,最后一辆化石燃料汽车将售出,让我们有机会避免气候变化的失控。同时,也给予汽车行业增加电动汽车产量所需的确定性,从而压低车辆价格。”

消除汽车二氧化碳排放计划是欧盟委员会“Fit for 55”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55%。最终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目前,该法案已提交给由27个欧盟国家部长组成的欧洲理事会。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公司认为,部长们“基本上有望同意2035年新车零排放的目标”。

保守派和右倾议员曾试图淡化该禁令,强调对该行业可能裁员的担忧。包括颇具影响力的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在内的行业团体也曾游说议员否决2035年的目标,称其不利于替代低碳燃料,考虑到充电基础设施缺乏,这个目标出台得太早。

供应商游说组织CLEPA在一份声明中写道,2035年目标抛弃了技术选项,将就业置于危险之中。

6月9日,德国汽车制造商和车主游说团体也批评了这一决定。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希尔德加德·穆勒(Hildegard Mueller)表示,欧洲大部分地区没有必要的充电基础设施,该禁令将提高新车价格。“现在设立这样的目标还为时过早。”她说。

穆勒批评政策制定者要求汽车制造商加快向电动汽车转变,而自己却没有创造能够加快转变的框架条件。

德国VDIK进口商协会主席莱因哈德·泽佩尔(Reinhard Zirpel)说,向替代动力的转变将从根本上改变欧洲人的日常出行,也会让许多人的出行成本更高。他敦促欧盟为电气化创造适当的条件,如购买奖励和必要的充电基础设施等。

汽车俱乐部Verkehr称,禁令是“对电池动力交通的狭隘承诺”。

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认为,仅靠电动交通工具不可能实现雄心勃勃的气候保护目标。

也有支持者。以福特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制造商公开支持欧盟这一政策,以大众汽车集团为代表的汽车制造商计划届时停止在欧洲销售燃油车。

沃尔沃首席执行官Jim Rowan告诉Automotive News,欧洲议会成员已经朝着正确方向迈出决定性一步。“考虑到我们都面临气候危机, 这种全球领导力的展示有助于确保欧盟实现《巴黎协定》目标”。

《巴黎协定》要求到2035年,欧洲汽车销售尾气排放100%为零。沃尔沃的目标是,到2030年只销售纯电动汽车,到2040年实现完全的碳中和。

伯恩斯坦(Bernstein)在致投资者的报告中称,现在轮到汽车行业了。2035年燃油车销售禁令将电动汽车普及时间加快了5到10年,电池产能也会相应增加。

到2035年,汽车行业将需要1600千兆瓦时电池容量来供应欧洲,比2022年增加了10倍,比伯恩斯坦此前估计的1200千兆瓦时大幅增加。

伯恩斯坦认为,已经加快电气化进程的汽车制造商更有优势,高端品牌也有优势,它们可以更好地消化电动汽车价格上涨的影响。

“我们希望,那些在电动汽车普及问题上表现出更谨慎立场的汽车制造商,需要重新考虑他们的计划,考虑加速电气化战略。”报告这样写道。

02.

“美好前景背后的芒刺”

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预测,到2035年,随着政府指令加强,以及汽车制造商不断推出新车型,纯电动汽车将占全球轻型汽车销量的大部分。

具体数字是,到2035年,全球销售新车中,电动汽车将占59%,较2021年的预估高出两位数,当时预估市场份额为45%。到2025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销量的20%,高于去年预估的11%。

波士顿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阿卡什·阿罗拉(Aakash Arora)认为,阀门已经打开。就在几年前,对许多公司(包括OEM工厂和供应商)来说,电动汽车是他们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仍只是一个项目。“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电动汽车就是公司,燃油车只是其中的项目。”

6月9日,波士顿公司发布报告,称电动汽车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受益,因为全球对燃油车需求大幅减少,以及混合动力汽车“使用率降低”。

报告认为,到2035年,汽油和柴油汽车预计只占全球汽车销量的10%,而2021年这一比例为85%。到2025年,混合动力汽车全球市场份额预计将从2021年的3%,增长到19%左右,然后趋于平稳。

相反,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将从2021年的6%,增长到2025年的20%、2030年的39%、2035年的59%。

未来几年,在即将生效的严格环保法规推动下,欧盟有望在纯电汽车使用量方面引领世界。波士顿公司预计,到2035年,该地区所有新车销量的93%将是纯电动汽车。相比之下,2021年这一比例为9%。

尽管预计美国将落后于欧盟,但美国纯电动汽车份额会迅速增长,且与中国增长大致持平。到2035年,电动汽车将占美国新车销量的68%,远高于2021年的3%。

阿罗拉认为,美国正受益于拜登政府监管环境的根本转变。拜登政府提高了气候目标,设定到2030年,让美国一半新车销售实现零排放。

“就排放目标和我们看到的资金来源而言,美国非常致力于电气化。”阿罗拉说。

但在推动电气化过程中,行业和政府都面临重大挑战,波士顿公司称之为“美好前景背后的芒刺”。

过去两年,供应链约束、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需求增加等因素,推动了锂、镍和其他电池生产所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电池成本上升。解决办法是让生产商建造新的设施来满足需求,但鉴于此类项目生产周期较长,这个过程将非常不易。

波士顿公司认为,只要供应缺口持续存在,就可能阻碍额外电池产能的建立,阻碍提高电池续航里程和技术寿命的努力,并推迟——甚至逆转——电动汽车成本的下降。

同样,如果各国希望达到目标,就必须迅速加快充电网络发展。例如,到2025年,美国将需要110万个公共充电场所,到2030年将需要230万个,而2020年的公共充电场所只有10万个。

虽然拜登政府计划未来5年投入5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充电,但白宫已表示,计划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50万个公共充电站——这远低于波士顿公司的预估需求。

波士顿公司表示,去年的基础设施账单中,联邦政府为电动汽车充电投入的资金,很可能只够支付其中不到十分之一的充电站费用。

不过,阿罗拉对汽车行业和其他关键行业,找到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持乐观态度。“既然所有人都指向同一个方向,我们将努力克服这些挑战。我不是在否定它们的重要性或意义,但我们认为,这将促使充电、电池类型和采矿方面的创新,也将推动监管变革。”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Bloomberg、CNN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