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笑一语成谶!我的400块钱只加了39升汽油?

2022年06月11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几年前开过一个玩笑,当500块钱都加不满一个50L油箱的时候,我就买个摩托上下班用。

这个玩笑今天一语成谶,截止到今天95号汽油突破10元大关,一台60L油箱的汽车加满油需要600多块钱,开车早已不是一件特别享受的事情。

两年前,油价进入到历史洼地,95号燃油价格6元左右,加满一箱容积60L的油箱价格不足360元,短短两年时间成本飙升近乎100%。

油价过高带来的是养车压力。

以一台综合油耗8.5L的家用车为例,过去5元洼地油价时,百公里成本仅仅只有40元左右,以平均每公里4毛钱计算,对日常开支压力并不大。

以目前9-10元的高价位来计算,百公里用车成本飙升到70-80元,成本几乎翻倍。

细化到日常出行生活上,以一台普通家用车每个月1500公里强度来计算,当下每百公里成本70-80元基调,单月油耗成本需要1100元左右。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已经算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准。

目前的日常出行也一定会受转换,公共出行已经成为替代方案,甚至一些高油耗车型已经被放弃利用价值。

高油耗也正在转换消费思维,催化新能源购车情绪。

目前纯电动车成为高油价下最大的受益者, 享受家用电价福利的电动车同时还享受着购置税全免的福利,高油价成为与他们无关的事外之物。

纯电动车日常使用成本趋于0的经济性的确已经成为一部分人的选择。

除了纯电动车,能够有效降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型也成为新的选择,相比于纯电动车续航焦虑较为严重的短板,混合动力车型拥有低油耗以及长续航两个核心优势。

目前主流的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做到百公里5L左右的油耗表现,以目前10元的油价来看,50元百公里的油耗成本也完全可以接受。

这不得不让人清醒,高油价可能是逼退燃油车的一个核心因素。

毕竟碳中和转型压力下,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早已经被淘汰,适合消费者使用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早已经被市场潜移默化接受。

经济性好、动力出色、油耗不高同时稳定性强,这是当下内燃机已经发展的优秀状态。

这也意味着淘汰燃油车的核心法宝就应该被拿出来,既然没有高油耗就要有高油价,10元的高油价一定会逼退长时间使用燃油车的消费者。

被迫转型消费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型,一定能够规避高油价带来的经济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