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进入紧急状态,甩锅普京同时拜登使出三板斧,不料帮了中方大忙

2022年06月12日 10:3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人突然发现,电力产能不足,跟不上消费者的用电需求,能源供应可能中断。于是,当地时间6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又进入紧急状态了。不过美国频频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让身为总统的拜登面子多少有点挂不住,于是又开始甩锅俄罗斯。

拜登表示,潜在的电力供应短缺正在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和民众的生活质量。他援引国防生产法案来刺激国内太阳能电池板和其他形式的“清洁能源”的生产,以增加电力供应。

拜登在一份紧急声明中说:“多种因素正在威胁美国为满足预期需求提供足够电力的能力。这些因素包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的能源市场中断,以及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事件。”这不是美国第一次针对普京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拜登一度认为普京应“下台”。

总之,无论是美国燃料、食物价格飞涨,通胀达40年最高,还是全球粮食危机日渐逼近,拜登总能找到理由,说这是普京的错,还为此造了一个词“普京涨价”。虽然锅是甩给了普京,但是拜登政府也得想招对付能源危机。为缓解能源危机,拜登政府祭出三招。

第一,宣布特别豁免措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柬埔寨四国特定的太阳能电池和模块进口免税期延长两年。

第二,授权使用国防生产法,鼓励加速美国国内清洁能源技术的生产。国防生产法旨在为美国国防企业扩大生产能力提供财政援助,以保物价稳定。2020年,拜登就曾动用该法,要求疫情期间美国肉类加工厂继续营业,保证肉类供应。

第三,拜登政府决定加快对可再生能源的转型,于5月31日提出提振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根据政策,美国将把在联邦土地上建设太阳能和风能项目的租金及费用,调降约50%,大幅降低成本;在五个州设立办公室,加强与美国能源部、环境保护局、农业部、国防部等联邦机构协调。

事实上与第一条政策并行的,还有美国政府对中国太阳能面板产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美方显然希望通过扶持东南亚与美国本土光伏产业的方式,排挤中国的光伏产业。

美国政府为了抢夺中国光伏产品的市场,甚至不惜启用了国防生产法,帮助美国国内公司尽快生产满足需求的太阳能面板和组件。在美国政府的构想中,东南亚光伏产业主要生产配件,而美国本土光伏产业主要负责组装。如此“东南亚+美国”的组合拳就能够彻底击倒中国的光伏产业?但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

不仅仅是美国本土的光伏产业没能发展起来,中国的光伏产业在美国的制裁之下,反而是发展得越来越好。因为东南亚国家当前并不具备生产太阳能面板所需要的技术和能力。

而为了满足美国进口的需要,东南亚国家的厂商不得不寻求与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合作。而合作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有一部分是中国企业提供技术投资建厂,更有东南亚企业直接将中国生产好的商品先运到自己的厂里,然后贴个牌,中国光伏产品摇身一变成了东南亚光伏产品,从而获得了出口美国的资格。

如今,拜登宣布东南亚四国光伏产品零关税的政策,重新激活美国光伏面板进口,以满足美国光伏上游企业的业务开展。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的光伏产品定然会再一次以贴牌的形式出现在美国的土地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