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在《声生不息》中看见“梦想”看见另一种可能

2022年06月12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平淡的综艺领域,已许久没有出现一档能够引发全民热议的节目了。

但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芒果TV推出的歌唱综艺《声生不息》,却激起了不小的浪花。

曾见证过港乐黄金时代的观众,很难抗拒Beyond乐队主唱黄家驹与叶蒨文、李玟、杨千嬅等歌星隔空合唱的画面。当感染过不止一代人的旋律响起,所有人共唱“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仍令人热泪盈眶。

在动听的粤语歌声和它勾起的一段段回忆背后,我们除了怀旧,就别无他想了吗?怀旧,真的已经成了这个时代的抑郁症了吗?

不尽然,细品《声生不息》节目,TVB对于原创音乐的传播,湖南卫视对于原创综艺的热衷,以及赞助商们对品牌、产品的精细打磨,跃然于银屏之上。

这里以赞助商之一的岚图汽车为例,当林子祥、叶倩文、李克勤等大众记忆里的“港乐符号”,从一辆岚图梦想家的电动MPV中走出,在舞台上唱响《男儿当自强》《祝福》《海阔天空》等一系列经典粤语歌,既给人一种时空交错的迷幻,也让我们看到了岚图对“原创和精品精神”的执着。

为什么港乐能创造一个时代?两个词可以概括:有梦想、有自信。而这两个词,同样可以用在《声生不息》背后的岚图梦想家身上。

怀揣“梦想”向新时代方向前进

在封控期间看《声生不息》,仿佛一个2020年的人,回望旧时代的香港,却发现,终不似本来的模样。

作为一档由TVB与芒果TV合办的香港回归25周年的献礼节目。从致敬嘉禾电影的片头开始,《声生不息》如点唱机一般,引人进入港乐时间。从它的歌单和参演歌手可知,这档节目主打的就是两个字——怀旧。

其实,“怀旧”这个词是很值得品味的。因为,它是我们进步和发展的最好例证。远的不谈,仅以汽车工业为例,回顾中国汽车的发展史,中国汽车工业在时代的“风暴”中将无数的不可能变为现实,如今更是经过了几代“汽车人”的不懈努力,才有了这一气壮山河的壮丽篇章。

这一点,在MPV车型上体现的也颇为明显。而谈及MPV,大多数国人对这种车型的认识应该是通过“一南一北”两个途径。南边,是在TVB的电视剧中,经常能看到勤奋上进的男主开着MPV拉货,养家糊口。北边则是上世纪90年代城市中流行的厢式货车出租车。

当时尽管这种车型没有什么档次和舒适性可言,但出色的装载力,却很好地诠释了MPV的全部功能属性,以及车辆拥有者渴望通过其实现自强自立的梦想。

不过,如林子祥《男儿当自强》歌词想要表达的,中国人对更高品质汽车的追求从未停止。时间来到2008年,经过两代汽车人的不懈努力、52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开始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时代变了,MPV也变了。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国内汽车市场MPV车型开始爆发式增长,期间低端、中端和高端车型销量均是逐年攀升。其中,2014年销量达到185.58万辆,同比增长41.6%,在乘用车中占比也达到了10%。

时间来到2021年,MPV车型销量虽然相比2014年有所下滑,但依旧交出了110多万辆的成绩单。面对这么一个不算太大也不算太小的细分市场,越来越多的厂商也开始盯上了片蓝海,并推出旗下车型。

自主品牌方面如传祺M系列、比亚迪宋MAX系列、上汽大通G系列以及最近上市的腾势D90。合资品牌方面,则有GL8、奥德赛、埃尔法、嘉华与库斯图等车型。而上述MPV车型所拥有的豪华内饰和氛围,也确实将国人“曾向往的未来”逐渐变成了现实。

可话虽如此,笔者还是觉得它们身上少了点什么。直到岚图梦想家上市之后,笔者才想到了答案:它们因循守旧,缺乏与时代并肩的勇气。

“梦想家”让人看见另一种可能

汽车行业的下一个时代,一定是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这一结论已没有什么争议。在不可逆转的潮流中,谁能抓住这个机会,谁就能赢得明天。

在这个潮流下,轿车和SUV领域已见证了太多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唯独MPV领域很久没有惊喜诞生,内燃机依然占据绝对优势和主流地位,而这也不禁让人担忧它们的未来。

不过,随着岚图梦想家的到来,担忧可以随之散去了。

“岚图梦想家是生而不同的全新物种,将开创电动MPV这一新品类,也将建立起电动豪华MPV新标杆。”换句话说,在中国这个百花争艳的竞技场,MPV这个忽明忽暗的细分车型,已在黑暗悠长的隧道里,渐渐地寻找到了一束微光。

如果要精确地定义梦想家的意义,笔者认为,在强调其低碳环保属性的同时,还要看到它让MPV车型脱离载人载物的传统车型要求与规范,真正开始弥补以往动力和科技短板的作用。

而谈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岚图梦想家的“ESSA架构”和“岚海动力”。岚图梦想家诞生的ESSA原生高端智能电动架构,是全球首个双动力高端原生电动架构,也是国内电动汽车首个完全自主模块化的架构,具有天生智能、极致安全、随心操控、全方位舒适四大优势,能为用户带来颠覆性的极致用车体验。

同时,应用于ESSA架构的新一代动力系统“岚海动力”,可支持高性能纯电和智能多模驱动两种动力方案,能让梦想家毫不费力地输出最高620N•m的扭矩,实现最快5.8秒的0-100km/h加速,低碳版工信部综合油耗低至1.99L/100km。

值得一提的是,岚图“ESSA架构”和“岚海动力”所代表的,不仅仅只是能源形式的变革,更代表了中国车企,有了在新能源时代,领跑MPV制造,乃至整个汽车工业的可能性。

当然,这一可能性并不单体现在动力方面。智能化方面,岚图梦想家搭载高通8155车机芯片、遥控泊车功能与三联屏座舱,更加智能。舒适度方面,百万级底盘、空气悬架、头等舱座椅、后排独立空调、八十余处隔音降噪设、3200mm轴距、标配豪华双侧电滑门,私人定制版更有隐藏式升降电视、可升降扬声器、睡眠头枕、独立智控扶手屏等,可让洪湖拥有奢华的舒适体验。

空间方面,岚图梦想家同样洞察了市场需求,满载7人无需放倒第三排,仍可轻松装载四个24寸行李箱,解决了传统MPV用户第三排的痛点。而在安全方面,2000Mpa刚性结构、1500MPa热成型高强钢电池包底护板、夜视系统等,能让其更安全。

正如岚图梦想家在《声生不息》给歌手的加盟欢迎词写的那样:“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她从未停止摸索,欢迎从不给自己音乐设限的单依纯,勇敢唱。”更舒适高端的内饰、更智能化的人机交互与驾驶辅助、更加精细的造车工艺,以及更好的电动平台,无不显示着岚图梦想家对MPV电动化明天的探索。

而且,从当下岚图梦想家所展示出的实力看,这样的尝试与探索,已经让其走在了MPV车型发展潮流的最前端,并让人看到了另一种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