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财经:蔚来三地上市后首份季报 营收增长亏损收窄 6月销量看涨

2022年06月13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营收99.1亿元,实现连续八个月增长,净亏损17.8亿元,亏损环比收窄,蔚来汽车交出美国、香港、新加坡三地上市后的首份季报。

据蔚来汽车一季度报显示,2022年1-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2%,环比微增0.1%,汽车销售收入为92.4亿元,同比增长24.8%,环比微增0.3%。

盈利能力方面,一季度蔚来汽车经营性亏损2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9.7%,环比下滑10.5%,净利润亏损17.8亿元,同比增长295.3%,环比下降16.8%。

营收增长净亏损环比收窄得益于交付量攀升。一季度蔚来共交付新车近2.5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4.8%,环比增长2.9%,季度交付量再创历史新高。

研发方面,一季度蔚来汽车研发投入达到15.1亿元(non-GAAP),同比增长132.9%,环比下降7.6%。截止5月底,申请中及已授权专利总数约5,000件。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指出,NT2.0技术平台推出了超过200项全新功能。三季度,蔚来将基于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自研高精地图,推出NOP+增强领航辅助功能。同时,蔚来汽车持续在动力电池相关领域加大投入,组建了一支400人的研发团队,全面建立与增强电池体系化研发和工业化能力。

针对第二季度业绩表现,蔚来汽车预计新车交付在2.3万辆-2.5万辆之间,同比增长5%-14.2%。总营收将达到93.4亿元和100.9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0.6%-19.4%。

受到疫情影响,蔚来汽车二季度交付量预期要比小鹏汽车低了一截。据官方数据统计,蔚来汽车4月份交付新车5074辆,环比下跌49.18%,5月份交付新车7024辆,较去年同期微增4.66%,环比增长38.4%。

李斌指出,6月份开始,供应链和整车生产已经恢复正常,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重要市场的交付工作已经步入正轨,5月新增订单量创历史新高,6月份开始蔚来将加快车辆生产和交付工作。

6月份,蔚来将发布基于NT2.0平台的全新大五座SUV车型ES7,并将于8月下旬开启量产交付。随着ET7、ET5以及ES7的推出和交付,将进一步推动蔚来汽车销量增长。

同时,蔚来汽车位于Neo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内的第二生产生产基地已经全线贯通,ET5首批全工艺生产线试制车下线。蔚来汽车CFO奉玮在沟通会上表示,三季度第二生产基地将量产下线ET5,之后会在3到4个月内完成产能爬坡,实现每月1万辆产能,2023年,第二生产基地将导入更多新车型,产能也会增加。

据了解,蔚来第二生产基地在数字化IT/OT深度融合、柔性化工艺设计以及智能化装备等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采用智能化RGV式立库系统、AGV装配岛、全流程无纸化作业等多项前沿技术,在实现高效制造的同时达到减排降碳。

蔚来汽车还通过渠道网络、补能网络的搭建与竞品品牌形成竞争壁垒,助推蔚来销量增长。截止目前,蔚来已建成381家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覆盖城市152个;同时,已建成247家蔚来服务和交付中心,覆盖城市149个。

充换电网络方面,蔚来在中国地区已建成换电站960座,超充站829座,4,580根,目的地充电站716座,4,140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500,000+根。其中在2022年第一季度共建成换电站107座,超充站122座,目的地充电站55座。

根据规划,蔚来汽车将在2022年新增部署30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加电路线,中国市场将累计建成超1,300座换电站,6,000根超充桩,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旗下针对大众市场的新品牌有了新动向。李斌介绍到,按计划蔚来将于2024年下半年交付新品牌的车型,将基于NT3.0技术打造,主力产品的定价在20万元-30万元之间,搭载蔚来汽车自产动力电池包。

对于海外市场布局,李斌在沟通会上透露,蔚来汽车已经开始全面研究美国市场,有团队在负责美国市场商业计划的整体规划,会以创新的形式打开美国市场。

针对2022年发展,李斌表示,虽然上半年经历了诸多挑战,但2022年仍是蔚来在新产品、核心技术、全球市场和大众品牌坚决投入和布局的一年。下半年,蔚来新产品交付和产能将提速,对蔚来全年的市场表现充满信心和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