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时代的“技术日产”,向左是根基,向右是引领

2022年06月13日 15:58: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合资品牌电动化转型步伐缓慢已是行业共识,今年4月,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7%,而自主品牌的这个数字为48.8%。

但是,当在燃油车时代有着较大话语权的合资品牌,在电动车市场迈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步,带来实实在在的革新产品时,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格局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目前,大众ID.家族月销已破万,日系三强近期更是三箭齐发——本田e:N品牌首款产品上市、丰田bZ4X开启预售、东风日产ARIYA即将上市,随着它们的入场,合资品牌电动化的反攻号角悄然拉响。

合资品牌虽然下手晚,但外方在电动化领域布局普遍较早,深厚的技术积累,或将会让它们在决定丢掉燃油车包袱后,加速在电动化赛道上实现追赶超越。

日产汽车为例,1947年,日产推出首款服务于大众的电动汽车TAMA,拉开了电动化技术研究序幕,这一步,日产迈得比本田丰田都更早。至今,日产已有75年的电驱技术探索历程。得益于日产汽车在电动化领域布局早且技术创新,东风日产一步步走向新能源市场的暴风眼。

与此同时,新能源车市场已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并且能提供什么,比步子迈得大不大来得更重要。如此更趋成熟的市场条件,显然利好技术积累并不弱的合资品牌。

对于电动化,合资品牌并非没有技术

电动车市场高速增长的销量数字背后,是自主、合资、豪华、新势力等各阵营势力的白热化竞争。当补贴红利褪去,车企没有了政策的保护衣,开始赤膊上阵,而摆在他们面前的共同难题是,消费者需要什么?

从燃油车过渡到电动车,对车企和消费者都是颠覆性的革新,从认知习惯、消费习惯,到驾驶习惯,消费者都不得不重新适应。面对已是必然趋势的电动化,有人拒绝,有人尝鲜,有人享受,但大部分消费者都远未到享受的过程。毕竟当前的新能源技术,尚存续航焦虑、性能焦虑、安全焦虑等,让消费者在取舍燃油车和电动车时,仍然更多偏向了前者。

因此,如何消除顾虑,如何满足期待,让消费者享受电动车,是车企必须思考的问题。

于是,新势力提供了超前的智能科技、自主品牌提供了超长的续航,这些鲜明的标签无疑成为了它们的独特优势。那么立足当前的消费需求,包括东风日产在内的合资品牌有什么呢?

最大的优势无疑是它们有着雄厚的资金背景以及丰富的造车经验,在技术研发和生产规模上都更容易推进。通用25年前推出电动汽车EV1,本田25年前推出本田EV Plus,丰田30年前推出RAV4 EV版,日产更是在75年前就有了TAMA,在电动车的发展历程中,少不了它们的推动。而它们对于电动技术的前瞻布局,都为今天的转型奠定了基础。

另外,合资品牌的品牌价值、影响力等,也将会逐步反映在电动化领域,这也是日产本田大众等品牌能够在宣布激进的电动化转型目标之后,短时间内推出纯电专属平台和车型,并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的重要原因。

因此,合资品牌并非没有向电动化转型的实力,恰恰相反,它们数十年的技术积淀,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力、体系力,都会成为它们在电动化领域的杀手锏。

正如东风日产,在纯油与纯电之间,创新性地打造了不用充电的全电机驱动行驶技术——e-POWER,在新能源车市场高速增长的时候,又迅速拿出ARIYA这款纯电动SUV。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而这背后,便是日产汽车纯电技术探索的厚积薄发。

东风日产的电动化:向左是根基,向右是引领

对于日产电动车,最为人熟知的是LEAF聆风。2009年,聆风作为全球首款纯电动车问世,在此后的十余年中,聆风获得了全方位的市场认可,全球销量突破64.8万、拿遍全球大奖、累计里程达到210亿、电池0重大事故,在销量地位、用户口碑、品质可靠性等方面取得了傲人战绩。

聆风是日产电动化最骄傲的代表作,但并不是日产电动化的全部。从TAMA之后,日产推出过不少引领行业的产品和技术。如1983年推出的March EV车型,是世界上第一辆使用异步电动机的纯电动产品,也是电动乘用车鼻祖,而日产早在彼时就展现了在电动化领域的引领地位。

从一开始涉足电动化,日产就坚定“人本电驱”的纯电造车理念,让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尽享电驱乐趣。而为了实现这一理念,日产75年里一脉相承的“纯电、性能、舒适、安全”四大造车基因是关键,既满足了消费者的期待,又解决了他们的顾虑。

对于合资纯电动车,不少人的认知还停留在油改电,但其实很多合资品牌都已经跨过这个试水的阶段,拿出了纯电专属平台和技术,并且同时保留了燃油车平台的很多优势。日产专为电动车设计的全新平台云图纯电智能平台就延续了深入人心的日产舒适基因,通过集成三电系统等技术,来增加空间利用、提升驾控体验等,将燃油车上的移动大沙发“搬到”了电动车上,实现领先的舒适性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战神GT-R的性能基因、日产在赛道上的技术经验,同样在日产电驱中有所体现。2020年CES上,日产展示了一款电动四驱技术——e-4ORCE雪狐电四驱,它便是诞生于GT-R车型的ATTESA E-TS扭矩分配系统,以及TOOL车型的智能4X4系统开发经验上,既有令人兴奋的高性能,又有令人舒适的乘坐体验,可以说是技术日产尖端技术的集大成者,放眼整个电动化市场,也是行业领先的技术。

另外,日产纯电数十年的研发与制造经验,以及聆风用销量战绩、里程验证等筑起的安全口碑,都支撑着日产如今快速铺开电动化转型。

向左是可靠的技术积淀根基,向右是引领行业的尖端技术,日产纯电布局早且技术创新,让东风日产不仅在当下一触即发的日系三强电动化之争中占有优势,也有了占位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前排的十足底气。

ARIYA上市在即,东风日产杀出一记回马枪

如果说,聆风代表了日产汽车数十年来的研发与消费者需求的完美结合,那么ARIYA则代表了日产汽车未来的设计方向和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聆风一样,ARIYA同样是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车型,只是在当前竞争激烈的时代,ARIYA比聆风有了更多的技术内涵。它的推出,拉开了东风日产全面实现电驱化转型的序幕,对于中国电动车市场而言,它也将会是一款不容忽视的实力产品。

基于云图纯电智能平台打造的ARIYA搭载了诸多日产纯电尖端技术,包括日产目前最先进的e-4ORCE雪狐电四驱,它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转向、转弯和制动性能,可以精准控制每个车轮的动力和制动需求,前后扭矩分配可以达到市场罕见的1:9或9:1,让ARIYA车身更稳定、加速能力出众,在驾驶者追求的操控激情以及乘客追求的稳定舒适中,取得了极佳平衡。单是这一点,就让ARIYA在要么太激进,要么太平稳的一众电动车中脱颖而出。

当然,作为东风日产电驱化的重磅力作,ARIYA在设计和智能化层面同样有颠覆性的革新,造型基本打破东风日产往日的设计思路,让人轻易就从日产燃油车的认知中跳脱出来,而智能化方面则有ProPILOT L2+智能辅助驾驶系统、Nissan Safety Shield主动安全技术等加持。可以说,在这两个新势力产品领先的层面,ARIYA并不落下风。

但众所周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仍是自主品牌在强势引领,要破局,就要拿出独家的亮点,才能一炮打响。丰田bZ强调低重心、高刚性,本田e:N强调驾趣,大众ID.强调科技,而ARIYA则强调性能和舒适的极佳平衡,同时有深厚的品牌技术积淀背书,这或许才是普遍消费者对一台电动车的核心需求,靠谱、舒服、有趣,同时不需要太多从燃油车过渡的适应成本。

其实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即便晚出发了一步,但时机尚在,甚至可以说当下才是最好的时机,因为补贴退出,以技术论长短,一个市场才会真正向好发展。另外,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离预测中的千万辆规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半程是哪一方势力能先行一步,还真不好说。

在燃油车时代,“技术日产”已深入人心,SR引擎等一台台叱咤公路或赛道的性能机器,至今能轻易激发众多车迷的肾上腺素。然而,那些属于燃油车时代的一代名机,开始陆续退出舞台,将C位让给了电驱,而“技术日产”在触电之后也有了全新的诠释。但它并不是单纯的触电,而是回归汽车本质,回到“人”这个出发点,因此电动化时代的日产,其实还是我们熟悉的日产,有有趣的灵魂,也能感知到你对舒适和安全的需求,让你从摸上方向盘的那一刻开始,便自信而愉悦。目前,ARIYA即将迎来上市,对于这样一款破局产品,不得不说十分期待其未来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