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海军2030年展望:4艘航母大概率实现,盾舰总数将成世界第一

2022年06月14日 11:1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今年的端午节对于很多关注海军的军迷来说可能是期待满满,因为按照之前江南厂流出的一些公告看,大家盼了好几年的新载机舰会在这两天下水的,虽然并没有如愿。但是好饭不怕晚嘛,建造都已经到这个阶段了,这两天不下水也没有几天了。对人民海军来说,这艘新舰的下水也差不多就意味着海军上一个10年的圆满翻篇,现在到了展望2030年的时候了。

既然是写在航母下水节点前后,那咱们对海军2030年的期待,也应该就从航母开始:等到这艘快要下水的新舰完成舾装海试服役,那我军也就正式进入了3航母时代以及弹射航母时代了。按照我军在航母等大型水面舰艇研发上采取的小步快跑模式,虽然短期内不会出现多艘航母同时建造的情况,因为要用前一艘航母的研制,建造和运用经验去推动下一艘航母的发展;同时也要考虑到子系统的研发速度。

所以短时间内,我们大概是见不到新航母分段出现在船台上了,新一艘航母的图纸,大概还在进行精修工作,咱们见到的004大概率是一艘看起来与前辈们有渊源,但又全面改进大不一样的新航母。但是因为海军的发展处在正向前进的过程当中,技术突破的速度相当之快,所以两艘航母之间的间隔也不会太长。估计这两年开工,27年前后下水,赶着20年代的末尾进入服役,正好差不多5年一艘的速度。

当然话又说回来,载机舰算不算航母这事情那是有相当灵活的标准的,美国人现在说自家的两栖攻击舰们配上两个中队的F-35B就叫闪电航母;那到2030年的时候咱们的第一批次076型两栖攻击舰也该差不多入列形成战斗力了,美国能搞出个闪电航母,有电磁弹射有拦阻着陆,还有斜角甲板排水量也不小的076怎么就不能算是航母了呢?所以应该说,到2030年咱们的航母数量,应该是建成4艘起步,上限取决于需求。

而在航母之外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尤其是盾舰上那我军的情况还会更加乐观,基本上稳稳的能够拿下驱逐舰数量与质量双第一的位置。很多人可能觉得我军在追赶了十年之后,也就将自己的现役盾舰规模追到了美军的一半还差一点的数量上而已,怎么可能在未来的8年左右时间当中,就将一下子追平几十艘的差距;尤其是在美国现在又开始加军费造舰的情况之下。

但是很多人可能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决定我军海军主力舰艇与美军舰艇规模差距的,实际上并不是什么双方造舰的速度,而是美军在老旧舰艇退役上巨大的压力。熟悉美国海军兵力构成的人就知道,美国海军现在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整体兵力结构的老化,舰队当中大多数主力舰艇都是上世纪建造,甚至有很大一批舰艇是90年代初就已经服役的;而美军现在压根就没那个能力造出相同数量的舰艇将他们一对一的替换掉。

对美国海军来说,不讨论像现在的濒海战斗舰这种服役不久就退役的特殊情况,也不讨论一些其他的凑数行为,驱护舰也包括万吨级巡洋舰这种大中型水面作战舰艇,服役的寿命一般不短于30年,超过35年则认为是超寿服役,应当在年满40前安排退役;否则既因为性能落后没有战斗力,也因为寿命耗尽没有高强度使用的潜力。

我们不妨就按照35-40年这个一般年限来统计下美国海军未来8年里要退役多少水面舰艇:全部22艘提康级都退役这是今年已经定下的,除此之外还有阿利伯克号开始到斯特西姆号这13艘伯克也属于超寿船,这已经35艘下去了。如果再统计已经年满30需要安排退役的,那就还有另外至少15艘90年代服役的伯克;换句话说,美军在30年之前,面临的是50艘盾舰的换装压力。

而与美军那一堆超寿服役的老舰比起来,我军直到2030年不要说是服役满40年的盾舰了,连服役满30年的盾舰数量都还是0呢,我军初代舰队防空舰,也就是2艘第一批次052C与051C服役于05-07年之间,届时虽然也算是老船了但也还有相当的寿命可以使用,要到2035年之后才会考虑退役换新,而剩下的那30余现役盾舰更是没有一艘至今服役超过10年。所以与美国人未来那些年里造不够退役的数量规模就要萎缩不同,咱们是每造一艘新舰舰队规模就能扩大一艘。

去掉35艘肯定需要退役的船,以及另外15艘换装周期船之后,美军还有多少盾舰呢?答:还有92-50=42艘;而我军现在已经建成服役的盾舰,就已经有38艘,算上上一轮造舰大潮当中尚且没交付的1艘052D和2艘055,与美军确认能留到2030年的盾舰相比,已经只有1艘的差距;算上那15艘服役30年没到35年的,也只有16艘的差距。

到2030年还有8年,8年的时间只需要比美国海军多造16艘盾舰,就一定能超越美国海军做到世界第一大盾舰舰队的位置上去,这对我国现在的国防工业尤其是造船工业来说,难道是什么有难度的事情吗?

所以这么想想,2030这个时间节点还挺值得去期待一下的,这对海军来说差不多就是里程碑式的一年,意味着我军在亚太可用航母数量上事实追平了世界第一的美国海军的同时,在其他水面作战舰艇上,更是完成了对美国的数量与质量的双重超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