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7对手来了?俄高官建议成立“新八国集团”,邀请中伊印等国参加

2022年06月14日 11:1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之后,以七国集团(G7)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的制裁,从表面上看,七国集团对待俄罗斯的立场是一致的,但也基本上都是被美国威逼利诱的。

德、法、意等国希望在维持制裁的前提下,对俄罗斯能源网开一面,因为欧洲对俄能源的依赖实在太高,全面制裁俄罗斯,就意味着“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不过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不会顾盟友的诉求,不惜出卖盟友的利益,不允许盟友向俄罗斯妥协让步,所以当前德、法、英等国都承受着对俄制裁的苦果。

以德国为例,由于其减少了对俄罗斯能源的进口,同时新的能源供应渠道尚未完全打通,因此深陷严峻的能源危机。据德媒报道,当前的能源库存已经降至2015年以来的新低,许多加油站无油可加。

能源供应紧张直接导致价格暴涨,目前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国内汽油和天然气处在2008年以来的最高价位,而且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能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血液,价格暴涨必然会对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日前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发布预测,称受能源供给紧张的影响,德国今年的GDP增长率将从年初预测的4.6%,下降至现在的1.8%。

德国经济面临的困境,其它欧洲国家同样也在上演,日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称,受能源价格暴涨的冲击,今年英国经济的增长率将降至3.6%,如果约翰逊当局不能解决能源供应,明年英国经济增长率将降为零,此外经合组织还同步下调了七国集团其它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率。

而领导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起制裁的美国,也没有捞到多少好处,日前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表示,因为制裁俄罗斯,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今年第一季度美国GDP同比下降1.5%,而通胀率则上升到了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为8.6%。

沃洛金指出,美国正在竭尽全力,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解决自己的问题。

与此同时,沃洛金呼吁中国、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巴西、墨西哥、伊朗、土耳其八国组成“新八国集团”,抗衡美国领导的七国集团,因为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八国的GDP总值已经超过了七国集团。

成立于冷战时期的七国集团,原本是为了应对经济危机,但是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演变,七国集团开始频繁插手全球事务。近年来七国集团的野心越来越大,其图谋建立一个由G7领导的全球秩序,将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的利益之上。

前段时间立陶宛外长就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瘫痪”,应该由七国集团(G7)来代替它处理全球各种事务。

沃洛金认为,七国集团的“如意算盘”与当今时代发展理念背离,所以必须要有一股新的力量去抗衡。

当然组建新的集团,并不意味着鼓励一个利益集团与另一个利益集团搞对抗,而是借此平衡全球的战略格局,让政治经济格局向着多极化方向发展,这样才能代表更多国家的利益,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纵观全球,目前有能力与七国集团扳一扳手腕的或许也只有沃洛金提议组建的“新八国集团”。

而俄乌军事冲突发生之后,中国和印度等国没有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也让俄罗斯看到了组建“新八国集团”的政治基础。不过沃洛金的提议要想步入实施阶段,面临着许多问题。

众所周知,八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国内情况以及对外策略,均存在着极大的差异,将不同利益诉求的个体捏合成一个具有共同目标的集团,是非常困难的。

尤其是在上述八国中,还有一些国家是美国的盟友,例如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印度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土印两国虽然没有制裁俄罗斯,但是想让其站在俄罗斯一边,公开对抗美国领导的七国集团,也是不大可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