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消国内三场在线招聘,特斯拉真的要开启“大裁员”吗

2022年06月14日 14:25: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期,“裁员”成为了关键词,大厂裁员消息不断传来,很多引领和代表互联网前进方向的企业都开启了裁员时刻。

而近期,马斯克的一则消息将特斯拉摆上了裁员的风头浪尖。近日,特斯拉公司已经取消了原定于本月在中国举行的三场在线招聘活动。在此之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公司在某些领域“人员过剩”,威胁要进行裁员。

根据消息显示,马斯克在上周向特斯拉高管发邮件称,他对于经济有种“超级糟糕的感觉”,并表示要裁员10%。但是,他又在上周五发给员工的邮件中澄清称,只对受薪员工裁员10%,但会增加小时工。

不过具体来看,马斯克并未提及中国业务是否会裁员,但这依然引发了一大波讨论,国内特斯拉是否会大裁员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在笔者看来,特斯拉为了保住产能,乃至进一步扩充产能,生产线的一线员工肯定是不会动的,需要担忧的应该是管理层。

通常来说,公司裁员往往是出于两种原因,一是现金流出现问题,只要现金流断流,或不能维持三个月,很多中小企业都会裁员。

特斯拉暂时应该是没有这个烦恼的,马斯克发愁的,应该如何扩充工厂产能。毕竟现在对于特斯拉而言,多造一台车出来,就能多卖出一台车。

此前马斯克多次重申,2030年实现年销2000万辆的目标。对于特斯拉而言,提高原有工厂产能和建设更多的工厂,是实现目标的唯二方式。

从数据方面来看,特斯拉在全球共有四座整车厂,分别位于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得州奥斯汀、德国柏林和中国上海。其中加州工厂运营最久,上海工厂产量最高。2021年全年特斯拉共生产93万辆汽车,上海工厂产量为48万辆,加州工厂产量为45万辆。

可见,中国业务占据了特斯拉全球产量的一半以上,在2021年为特斯拉贡献了四分之一营收。特斯拉就算想要裁员,那么也不会立刻对生产线的一线工人下手。

那么特斯拉裁员的可能性,则是来自第二个原因:赚快钱、容易赚钱的日子过去了,过去的商业模式已经面临着瓶颈,这时候,公司就会对业务进行调整,进行结构性裁员。

这一点对于马斯克和特斯拉来说是成立的。马斯克近期曾表示,“特斯拉一定要关注成本和现金流,未来的日子会比较艰难。”同时他认为,将在“人手过剩”的领域裁员。显然,特斯拉公司今天有明确的优先事项,不想支持那些目前没有受益的业务。

为了稳定人心,马斯克在邮件中还重申了,“特斯拉将把带薪员工人数减少10%,因为我们在许多领域已经人手过剩。请注意,这不适用于实际制造汽车、电池组或安装太阳能的任何人。每小时员工人数将增加。”

这样来看,马斯克想做的,应该是准备裁掉除了直接参与生产劳动员工之外的、拿着固定年薪和福利待遇这些员工的10%。也就是从咱们常说的“坐办公室的人”里面裁掉10% ,比如人力资源、财务、后勤等等辅助人员等等。

毕竟在此之前,马斯克早有先例,“裁掉为其服务12年的秘书”,因为他发现没有这个秘书,他的工作进展也不受影响。

至于取消国内三场线上招聘,更多的只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不乐观,暂缓扩张的脚步。但只要特斯拉想要进一步提升产能,需要建设新工厂,那么就必然还是要继续招人的。

比如特斯拉中国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了1000多个招聘岗位,如空气动力学工程师、供应链经理、商店经理、工厂主管和工人。目前,特斯拉中国仍允许求职者对这些职位提交简历。

当然了,我们还是希望企业对于裁员这件事情上,还是要表现得更加大方、体面一些。对于企业来说,动辄成百上千人的裁员,可能只需要开几场会,算几次成本账,但落在每一个个体头上,却可能是一次影响人生轨迹的大事。

这样的结局如果无法更改,那就也别遮遮掩掩,开诚布公的好聚好散,该有的赔偿一步到位,总好过忸怩作态的掩饰与回避,对此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