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K刀片电池,上汽的“魔方电池”还能支持换电?

2022年06月14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比亚迪有“刀片”电池

广汽埃安有“弹匣”电池

作为“自主一哥”,上汽在电池技术领域有什么?

在MG MULAN首秀发布会现场,上汽公布了最新的“魔方”电池。根据其已经披露的性能参数和技术特性,是否具备和“刀片”、“弹匣”一战的实力呢?

这里有张图表,分别展示了三种电池的基础特性和性能表现,供大家初步参考。

模块化换电理念

换电是非常方便的一种补能方式,但之所以没有大面积铺开,是因为不同电动车的电池规格不一致,导致换电站无法通用。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方便后续电动汽车规模化换电,“魔方”电池的整个电池模组使用了统一的快换机构,并且也拥有统一的快换冷却接口。

加上所有规格完全一致的固定点位之后,使用“魔方”电池的车辆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换电操作,并且维持与非换电电池模组一致的冷却效果,让电池的输出功率可以做得更大,也更安全。

只是目前尚未量产,不知道和蔚来的换电体系相比,是否有更大的优势?

目前来看,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走底盘一体化路线,广汽弹匣电池正在研发换电。电池底盘一体化和换电,各家走到了岔路口。

躺式电芯布局

不论刀片电池还是弹匣电池,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的电动汽车电池组件,内部均采用立式电芯布局,也就是把电芯竖起来。

“魔方”电池另辟蹊径了“躺式”布局。

对此上汽的解释是,竖向布局就像一块砖头竖在那里,电芯面与面紧贴,在遇到单体电芯热失控状况时,会将热量从四周和上方散布,导致周边的其他电芯遭殃,连锁反应让整块电池起火燃烧。

但“魔方”电池的躺式布局遇到单体电芯热失控时,热量会向上发散,而左右的接触面积较小,因此降低了对周边电池的影响。

灵活容量排布

100kWh的电池比70kWh的电池大很多,这是生活常识。但这也意味着给换电站带来巨大麻烦。

针对不同的电池容量,“魔方”电池提供三种不同的电池模组厚度,对应电池内部不同的电芯串数,可以为:96串、100串、104串和108串。

三种厚度的电池PACK对应不同电池容量,电池厚度越大,可容纳的电芯越多,电池容量也就越大。但它们的长宽尺寸不会变化,紧紧是厚度不同,这就解决了不同容量电池之间互相通用,不局限车型的问题。

但是,不同电池的厚度是否会影响车辆通过性?这一点官方目前还没有详细解释。

能量密度提升

躺式布局带来更高的空间利用率,并且结合更大能量密度的电芯,实现更高的能量与重量比。

110mm厚度的“魔方”电池,77kWh容量的电芯可以做到435kg,比当下流行的造车新势力近似容量电池轻了30-100kg。

我认为,相比单纯的容量提升,提高能量与重量比才是当下电池发展的正确方向。

自由选择特性

长宽相同,高度尺寸类似,这就使得低容量的动力电池制造成本更低,因为不需要过度考虑电芯排布的问题。

而中等容量的电池由于散热性能增强,寿命也得到进一步拓展。64kWh的动力电池可以实现12年100万公里的超长寿命。

根据海报显示,未来“魔方”电池可以推出135kWh乃至150kWh的大容量电池,不过当下广汽埃安LX PLUS就已经量产了145kWh的动力电池。

“魔方”电池还给我们普及了一个更为先进的理念,那就是根据不同需求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电芯类型,例如钠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5系三元、6系三元、硅酸锂负极等等。

未来,我可以在长寿命、快充以及高温三个不同性能特点间进行自由选择。

总结

虽然“魔方”电池尚未正式量产,但它所呈现的理念非常先进,给用户提供了“自主选择”的电池使用新方式。比起技术,模式创新的潜力更为巨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