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的养老基金凭什么抨击日本车企的电动化发展路线?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14日 21: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6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因循序渐进式的电动汽车发展思路难以达到期望,丰田再次遭到欧洲三大养老基金的抨击。

在梳理相关信息时发现,挪威最大的养老金KLP、Storebrand资产管理公司、Nordea资产管理公司和英格兰教会养老金委员会也曾在去年对丰田提出尖锐批评。

或许外界会感到好奇,一个是汽车制造商,一个是养老基金,两者看似毫无瓜葛,但是这些养老基金机构为何对一家日系车企如此高度关注。

在进一步分析后发现,这些养老基金均是丰田汽车的投资者。其中英国国教截至去年共持有丰田3亿美元的股份,像丹麦基金AkademikerPension、瑞典养老基金AP7、挪威最大的养老金KLP、Storebrand资产管理公司、Nordea资产管理公司和英格兰教会养老金委员会等总共持有这家汽车制造商数亿美元的股份。

丹麦养老基金AkademikerPension首席信息官Anders Schelde周一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我们以及在许多其他投资者看来,丰田开展的游说工作使该公司在全球汽车行业的气候行动方面处于落后地位。这损害了丰田的品牌价值,也损害了股东利益。”

丰田的另一家投资者KLP的责任投资主管Kiran Aziz称:“如果丰田继续消极的气候游说,这将使股东感到震惊,因为这种做法破坏了汽车从污染过渡到环保的必然性。”由此来看,欧洲养老基金批评丰田汽车电动化进程缓慢,通俗理解也就是股东对自己所投资企业发展规划表现不满。

资料显示,养老基金作为企业为向退休职工支付固定生活费而设置的基金,一般由专人或专门组织管理。养老基金首要保证退休员工费用支付,同时为了保障养老金有稳定的来源,欧洲已采取养老金改革,其中包括引入新的资本化投资,较大的养老金组织在证券交易所或资本市场参与大量交易活动。许多养老金组织有权进行广泛投资,有时也经营长期抵押放款。这些欧洲养老基金投资丰田汽车,同样是看的是丰田汽车所带来的长期回报。

目前,养老基金投资包括车企在内的企业比较常见。如今新能源、智能化作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口,中国新能源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也正吸引着全球养老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增持。如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共养老金系统加州公共部门雇员养老金,就增持包括蔚来汽车、特斯拉等在内的电动车公司,其中对蔚来增持了381439股,持股总量达到了230万股,该基金项目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了4000亿美元。

据统计,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在近20年时间里不断提升中国公司股票的持仓,截至2021年底,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布局676只中国股票,合计持有市值为3350亿挪威克朗,中国股票投资占基金比例2.7%。在其重仓的前50支股票出现了蔚来、比亚迪、小鹏、吉利长城这五家中国车企。

与此同时,面对投资者要求和全球电动化浪潮加速,丰田也在积极改变自己。去年12月丰田汽车公布了史上最激进电动计划,即到2030年投资350亿美元转向电动汽车,每年销售350万辆电动化汽车,并且发布了30款电动车。这被外界认为彻底转变思维,拥抱电气化。但同时丰田强调,面对不通过地区应采取务实措施,任何减碳举措和方案应该稳步渐进推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