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刀片电池,弹匣电池,大禹电池,魔方电池,到底谁最好?

2022年06月14日 23:33: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纯电动汽车发展早期,电池的研发和生产是由松下,三星,这些智能硬件设备公司提供的。因为本质上汽车上使用的电池,跟笔记本,手机中使用的电池,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汽车上使用的量更多了。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越来越多,催生了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等一大批电池供应商。他们并不生产其它智能硬件设备,而是专心做好新能源汽车电池。甚至掌控了一些电动汽车品牌的命脉,因为电池太重要了。

而但凡是有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都想把电池的技术和生产牢牢把控在自己手里。于是比亚迪开发了刀片电池,广汽埃安开发了 弹匣电池,长城汽车开发了大禹电池,上汽拿出了魔方电池。

那么这些电池都有哪些特点呢?他们的杀手锏又是什么呢?

【1】比亚迪刀片电池

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特点:首先,刀片电池属于磷酸铁锂电池,因此具有耐高温,成本低,使用寿命长的优点。

其次,传统动力锂电池电芯采用圆柱形设计,封装成电池组再成型为电池组。因此一个个圆柱之间是有缝隙的。而“刀片电池”的特点是电池一片一片的叠加在一起,提高了电池组利用率和能量密度。而且由于“刀片电池”的核心具有更大的散热面积,可以将更多的热量从内部传导到外部,这可以匹配更高的能量密度。

最终,相较传统的有模组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在电池寿命方面,“刀片电池”达到充放电3000次、行驶120万公里的长寿命优势,也能够有效消减用户对于新能源车长期使用后电池衰减的焦虑。

【2】埃安弹匣电池

弹匣电池号称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的针刺不起火,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标准。因此它的电池类型属于三元锂电池。

在结构上,采用了弹匣安全舱的设计,其电池模组看上去就像一个个弹匣安置在电池包之中,也正是因此被命名为弹匣电池。它将每个电池包里的单独电芯都独立在安全舱之内,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阻隔热失控电芯的蔓延。

除了结构上的设计优化,它还涵盖了四项核心技术,包括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三维冷却系统以及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

但是隔热仓的设计以及多种系统地介入会增加电池包的质量和体积,能量密度相比于普通地三元锂电池包可能会有所下降。

【3】长城大禹电池

大禹电池是长城汽车研发的电池技术。它的一大特点是“灵活”,大禹电池技术并非是独立的电池组,它更像是一个平台,可以兼容不同正极材料配比,如三元811电池、5系、6系电池,甚至不同材料的磷酸铁锂电池等,都可以装载到大禹电池上。

对于长城汽车未来十分广阔的电动车型布局,也能够灵活提供不同能量的电池包,适配不同设计续航里程的车型产品。

根据不同车型定位、产品特点,大禹电池技术可以使长城汽车十分宽泛地在市场主流电芯材料中进行选择,在不同电量之间进行选择,更好的平衡设计研发成本,从而在终端销售上更具竞争力。

【4】上汽魔方电池

魔方电池,是上汽集团的电池技术。它的特点是可以支持换电!“魔方”电池的整个电池模组使用了统一的快换机构,并且也拥有统一的快换冷却接口。

加上所有规格完全一致的固定点位之后,使用“魔方”电池的车辆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换电操作,并且维持与非换电电池模组一致的冷却效果,让电池的输出功率可以做得更大,也更安全。

此外,在电池布局上,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的电动汽车电池组件,内部均采用立式电芯布局,也就是把电芯竖起来。但“魔方”电池采用了“躺式”布局。

新能源汽车发展到现在,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管刀片电池,弹匣电池,大禹电池,魔方电池,他们的核心都是汽车企业想把电池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想受制于人。同时控制上下游产业链,从而获得更大的利润,以及更大的议价空间。

而这些电池不管使用了什么技术,他们的发展方向都是类似的,那就是更加安全,更快充电,更长里程,更低成本!而至于这些不同的电池技术,谁才会成为最终赢家,还是需要市场来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