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身材大马力!9万起全新SUV会火吗

2022年06月15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主品牌标榜起了全球同步上市。然而尴尬在于:对于许多车企来说,全球同步和全国同步,并无区别。有一家自主品牌,前几日再次打出了全球同步发布、全球车的名号,但这个全球同步却有这么一点道理。

这个品牌奇瑞,自主品牌中为数不多出海成功的品牌。而它们带来的新车叫做:欧萌达。在海外命名为OMODA 5。这是一台全新的紧凑级SUV,预售价9.29万-12.89万。

所以,这是台怎么样的车?值得下手吗?

奇瑞欧萌达

是台怎样的车

奇瑞的产品线中SUV占有非常大的比重,而产品线也十分的全面。不算独立的高端品牌星途,就有多达9款SUV。从4.99万的小型SUV瑞虎3X,到售价可达17.19万的中型瑞虎8 PRO。

算上各种特殊版本 更是繁多

从尺寸上说,欧萌达4400/1830/1588mm的长宽高,轴距2630mm,都大于小型SUV瑞虎5X,略小于紧凑型的瑞虎7。而9.29万的预售价格,已经高于瑞虎7 PLUS,这并不是一台填补产品线缝隙的车型。

较为接近欧萌达定位的瑞虎7和瑞虎5X

欧萌达的产品定位,其实类似于UNI系列、哈弗神兽等,在主线产品序列已经十分完善的情况下,另开的支线任务。在面向主流消费者的车型足够丰富的时候,推出一些面向更细分市场的车型。

奇瑞欧萌达

产品力如何

在宣传中,这台车主打的卖点有两点:其一是主打年轻人社群、元宇宙等热门概念;其二是主打全球标准开发。但这显然都没有触及到核心的产品力,那么这台车有什么亮点呢?

许多品牌都注重起用户社群 私域流量

动力是突出亮点

欧萌达共有两种动力配置,一种是1.5T+CVT,另一种是1.6TGDI+7速湿式双离合。这两者都已经广泛应用于奇瑞瑞虎系列的多款车型中。从动力参数来看,也没有变化。1.5T发动机156马力,1.6TGDI发动机197马力。虽然1.5T和1.6TGDI搭配的组合有些奇怪,但实际上虽然排量相近但动力参数差异还是比较大的。

相比于尺寸相近,动力相同的瑞虎7系列,欧萌达整车质量要小72kg。这样的质量差距已经不算小,可以影响到动力的发挥,因而欧萌达的加速能力要强于瑞虎7系列。

设计有突破

此前奇瑞的形象一直是自主品牌中的理工男,一方面是奇瑞确实看中技术开发,有着自主品牌中口碑较好的技术实力。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对于奇瑞产品造型设计的吐槽。某段时间,颜值不是槽点对于奇瑞来说就是合格。

奇瑞历史上设计魔性的产品不少

而欧萌达的出现,对于奇瑞自身来说,绝对是设计层面的一次突破。相比于此前中规中矩的造型,采用无边界格栅造型、整体流畅动感的欧萌达,都在奇瑞现有产品线中有着极高的辨识度。这可以说是一款难得颜值可以作为加分项的奇瑞。虽然前格栅造型有争议,但至少从设计看是比较成功的。

内饰同样是在以往奇瑞车型不错实用性的基础上,有了更好的设计感。采用时下流行的双联屏、窄条出风口、触控空调面板等设计元素,在细节处也有一些恰到好处的金属色点缀。

欧萌达竞争力如何

竞品都有谁

虽然产品同UNI-T、神兽等一样主打年轻化,但它的定位和这两者并不是完全重合的。无论是UNI-T还是神兽,在尺寸、价格上,基本大于欧萌达半级到一级。

风格趋同是汽车设计的正常现象

而尺寸基本相似的车型,已经是长安CS35 PLUS这样尺寸较小的SUV了。但这类设计较为大众的SUV,很明显目标用户同欧萌达是不一样的。

长安CS35 Plus 尺寸相似 风格迥异

如果结合价格、侧重年轻人的定位这些因素,比较符合欧萌达定位,来自主流品牌的车型应该就是哈弗赤兔。同样价格9-13万,同样是主打年轻的消费群体。

另一款这是同样在近期开始预售的长安欧尚Z6,虽然长安欧尚这个品牌尚未成为主流,但近两年的销量十分惊人,市场覆盖面积也十分全面。而欧尚Z6可以说是长安UNI-T的青春版车型,相同的底子,相似的设计配合9-13万的价格,对欧萌达来说是十分棘手的对手。

宣传风格甚至都同欧萌达相似

所以,接下来咱们就以这两台车型为假想对手,分析下欧萌达的竞争力。

优势不足都在哪里

如果是对比哈弗赤兔这样造型相对传统的SUV,欧萌达的造型设计自然是时尚感十足。而欧萌达的造型同欧尚Z6相比,优势没那么突出。不过在细节上,欧萌达看上去更为精致。比如明显欧萌达的格栅造型更为大气舒展,而欧尚Z6部分细节在UNI-T基础上有些画蛇添足。

尺寸方面,欧萌达是三台车中最小的。基于UNI-T的欧尚Z6毫无疑问是空间优势最大的车型。欧尚Z6的轴距已经足足比欧萌达大了165mm。赤兔介于两者之间,也比欧萌达大了70mm。

内饰设计上,欧萌达同样要靠着细节取胜。双联屏、窄条出风口、触控面板,都是已经出现在其他车型上的配置,在这个价位也不是特别的新鲜。但是诸如水晶挡杆、旋钮等设计细节,还是可以看出奇瑞的用心。

欧尚Z6内饰

欧萌达的优势在于动力。目前自主品牌小型SUV、紧凑级SUV的主打动力还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奇瑞欧萌达有着197匹马力的1.6T动力已经是很大的优势。尤其是对赤兔而言,1.5T发动机只有150马力,甚至不如欧萌达的1.5T版本。而欧尚Z6蓝鲸1.5T发动机188马力,相对欧萌达1.6T版本也略显逊色。

不过欧尚Z6的188马力版本是全系统一配置,起售价只有9.99万元。日后欧尚Z6也规划了2.0T车型,动力势必会比欧萌达强一些。哈弗和欧尚的两款车型,都已经推出使用混动系统的版本,尤其是哈弗赤兔的DHT版本,值得深入研究。

具体配置方面,三款车横向对比的话,欧尚Z6仍然是配置最为全面丰富的。而哈弗赤兔和欧萌达配置基本一致。不过欧萌达在一些细节配置上有优势,如降噪玻璃、音响系统等。

做个小结

其实一番比对下来,结果也是明显的。如果没有欧尚Z6,欧萌达在同级别,是有很明显卖点的。相比于同样主打个性的UNI系列、哈弗神兽等车型,它有更低的入手门槛。相比于哈弗赤兔来说,有更高的设计质量、动力水平。

然而有了一台很明显为阻击欧萌达而来的欧尚Z6,无论是价格、风格,都高度相似。尺寸更是相对欧萌达有着越级的优势。所以,如果单独把两台车型放在一起,很明显欧尚Z6是一个更有性价比的选择。当然,考虑到品牌因素、售后因素,奇瑞欧萌达相对更优。

欧萌达几个配置选哪个?首先,1.5T和1.6T车型都可以选,虽然在其他奇瑞车型上,1.5T的动力稍显不足,但对于个头、质量更小的欧萌达来说,这台发动机也够用了。在意驾驶质感的,选择1.6T车型,肯定提升明显。

1.5T车型中,推荐的是9.69万元的次低配驭界版车型。选择1.5T,当然是性价比优先。在次低配车型中,基本的配置都已经配齐。而如果选择1.6T车型,自然是质感优先,推荐11.89万的次顶配多维版。这个配置,各种车型亮点配置,如SONY音响都已经配齐。当然,如果预算充裕、喜欢这台车,12.89万元的顶配也是值得的。多出的配置有不少如辅助驾驶、座椅加热通风等实用配置。

写在最后

其实,我个人十分欣赏奇瑞这个品牌。从约20年前开始,奇瑞给予了中国车迷无数次希望。尤其是从A3这台车开始,到瑞麒G5\G6等车型,再到观致这个品牌,都曾是尚且迷茫的中国汽车中难得的高光。

至今看,仍旧很美

如今,奇瑞似乎脚步慢了。昔日被人们忽视的比亚迪吉利,反而成为了国产品牌中新的领军者。这背后的原因太过于复杂,我们难以展开讨论。但至少,奇瑞在海外市场还活得快乐。多年来,奇瑞都是出口整车最多、海外工厂最多的自主品牌。

奇瑞已经出口80+国家,全球建有数个工厂

欧萌达这台车,展示出了不错的产品力。虽然中国市场的格外内卷,让它的前景并不完全乐观。但在广袤的海外市场,也许才是它发光发热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