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小鹏P5 LCC-L功能实测,这才叫智能汽车

2022年06月15日 15:57:03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油价“又又又”上涨了,每当油价上涨之时就是新能源车主暗爽之日。的确新能源汽车不用加油或者省油的特性在当前环境下能为不少车主节省开销,不过新能源汽车的另一个优势智能驾驶也是值得关注的一点。在汽车领域,智能汽车正成为主流,不管是研究FSD(完全自动驾驶)的特斯拉,还是国内走上城市NGP研发道路的小鹏汽车,都志在让汽车学会自我判断,提高汽车的感知、决策和控制能力,当汽车具备智能行动能力的时候,我们驾驶汽车就会变得更加简单安全。近日小鹏P5的LCC-L(车道居中保持辅助)工程版实测已经发布,我有幸去参加了试驾,接下来我将带大家去看看国内造车新势力小鹏品牌在汽车智能驾驶方面究竟走到了哪一步。

小鹏与特斯拉不同,一直在研究城市NGP(Navigation Guided Pilot)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小鹏P5 550P和600P车型就可以选装这个系统。而现城市NGP的关键就是激光雷达。小鹏P5上的激光雷达来自Livox览沃,该雷达的探测距离约为150米,视场角度为120°(水平)X 25°(垂直),等效点云密度为144线,角分辨率为0.2°(水平)X 0.3°(垂直),数据量为40万点/秒,等效帧率为20Hz。相比于传统摄像头,激光雷达对于静止障碍物的识别准确得多,受光照影响更小。小鹏P5激光雷达的加入,极大提升了车辆的感知能力,更精准掌握路况环境。

在这次的小鹏P5LCC-L实测中测试者分别对通过无划线路口、环岛、应对加塞、红绿灯路口四种实际驾车场景进行了测试,在前三场实测中小鹏P5都有着亮眼的表现。

在实际驾驶场景中,没有车道线的路口不仅对于新手是个不小的麻烦,对于老司机来说也很容易犯错。搭载了城市NGP的小鹏P5则可以轻松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在通常情况下小鹏P5可以根据感知系统传回的数据,进行车道线的虚拟,以此来辅助驾驶,在没有划线的路口小鹏P5也可以通过循迹前车,寻找前面一辆车的轨迹,虚拟了一条车道线自己去开,并且在这辆前车驶出自己的“视线范围”后,立即更换目标进行跟踪,来完成驾驶。在这一测试中小鹏P5展现了加入激光雷达后拥有的强大的感知能力,也体现出小鹏P5城市NGP在决策层面的快速和顺畅。在整个过程中,小鹏P5对方向盘的控制都十分强大,幅度甚至超过了90度,可见小鹏P5车辆对汽车的控制能力有多强。

环岛路一直是不少许多车主比较头疼的场景,在转向中前进还要堤防前车突然的变速。小鹏P5在实测中也是完成了自己通过环岛路面的挑战。这次实测的环岛路面车流量很多,多次出现车道线被遮挡的情况。小鹏P5通过抓取前车轨迹,跟踪轨迹实现转弯,在识别到前车打了转向灯后,会主动压低车速,在出弯前主动加速,整套系统的操作逻辑非常清晰,轻松通过了环岛路面,充分体现了LCC-L的能力。

在平时的驾驶中加塞现象也是频繁出现,当你想跟前车保持安全测距时,总有一些自诩为老司机的人喜欢钻这个空子,这也就导致了大多数车主在驾驶中反复出现,跟得太紧怕来不及刹车,跟的太远还担心被加塞的心理。在这次实测中,小鹏P5也是凭借着激光雷达的精准的感知能力来判断车距,在发现前车缓缓往前走时,它会慢慢往前跟进去,贴近跟车的距离,减少别人加塞的机会,让驾驶体验提升了不少。

当然在这次的实测中小鹏P5也没有做到拥有全面的表现,在通过红绿灯路口时,小鹏P5可以识别红灯,但没有识别绿灯,做不到红绿灯自动启停,这个功能应该要在后续的城市NGP中体现。

通过这次小鹏P5的LCC-L实测,我们可以看到小鹏的城市NGP愈发的完善,目前已经可以帮助车主应对无划线路口、加塞、环岛路这些比较头疼的驾驶问题,减少了车主的操作让驾驶变的更加简单、安全。相信完整的城市NGP一定能实现全场景的智能驾驶,帮助人们在驾驶中找到乐趣,让出行变得更加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