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再涨,合资品牌将越来越难过?原因简单且直接,老百姓都知道

2022年06月16日 09:07:06
分享到:

最近两天,很多燃油车车主讨论比较多的一个话题,就是油价的再次大涨,以兰州为例,2022年6月14日24点之后,92号汽油的价格达到了9.33元/L,95号汽油的价格达到了惊人的9.97元/L。

燃油车油耗有高有低,我们就按照8L/100公里的油耗数据来计算,加注92汽油的车型,每公里的花费高达7.5元,加注95号汽油的车型,每公里的油费达到了8元左右。所以其实现在对于很多燃油车车主,尤其是收入水平比较一般的车主来说,现在油费花费已经成为不可承受之重了。

当然随着油价上涨到如今的高度,对于很多还没有买车的消费者来说,实际上很多人的想法已经不是悄然发生了改变,而是明显发生了改变,那就是将购车的重点转移到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车和混动车型,而且我们也看到,很多人甚至已经想到如何通过克服充电、续航等方面的缺陷和短板,只为购买、使用燃油车能够有更低的花费。

随着油价上涨,国内消费者购买汽车产品的方向和思路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自然而然就会影响到国内汽车市场内,厂商和品牌的版图和结构,我们先点明这种变化,那就是随着油价上涨,合资品牌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而自主品牌很有可能借着这一次有点偶然的变化在市场地位上实现逆转,在未来的市场赛道上掌握更多主动权。

毫无疑问,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自主品牌和国内厂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步伐是迈得比较早的,直至今日,国内新能源汽车不管是在销量上,还是认可度上,都保持了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甚至在很多产品领域,自主品牌和国产新能源汽车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合资品牌产品“寸草不生”。

比如5月份,国内新能源轿车市场销量排行前15位车型中,除了特斯拉Model 3一款独资品牌车型之外,剩下的车型全是自主品牌车型,其中不乏比亚迪汉这种售价21.48万元起,还能月销量2.4万辆的“王炸”车型。

而在销量位于前15位的新能源车型中,没有一款是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轿车产品,这其实就已经表明了一种态势,那就是传统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轿车乃至新能源汽车赛道,已经处在了非常落后的地位了。

也是因为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优秀表现,5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自主品牌和国产车型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9.8%,无限接近50%的市占率,已经表明自主品牌已经可以和众多合资品牌分庭抗体,展现出非常强势的市场侵略性。在我们看来,这就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提前出发,占领市场地位的结果。

当然一些核心品牌的优势表现,更加提升了这种优势地位,5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6万辆,同比增长91.2%,其中比亚迪一家的销量就达到了11.4万辆,也就是占到了1/3的销量,像比亚迪这样强势的新能源车企,在合资品牌里是没有一家的,甚至可以说,至少目前来看,还没有一家合资品牌具备这样的潜力,这才是最大的区别。

之前我们就说过,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一直不是很高,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很多优势的合资品牌在燃油车领域占据的优势过于明显,或者说凭借燃油车,合资品牌也能获得很好的市场地位。所以对于很多合资品牌来说,在燃油车最后一分钱没有挣完之前,似乎它们对于新能源汽车兴趣都不是很大。

同时尽管有些合资品牌推出了新能源车型,但是这些新能源车型依然延续了燃油车时代的产品思路和定价逻辑,那就是配置比较低,价格还很高。这样的车型在合资品牌里面比比皆是,我们完全不用专门举例,因为几乎所有的车型都是这样的情况,和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价格、级别相当的车型一比,劣势非常明显。

所以这些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在市场竞争中就没有优势了。而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核心技术也完全不在合资品牌手里,在这样的情况下,合资品牌的品牌影响力也完全没有施展的空间,消费者还是更愿意选择国产新能源汽车。

随着油价大幅度上涨,以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实在是很不好,所以当很多消费者因为油价上涨、花费太大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会发现在合资品牌里面,压根找不到合适的产品,但是在自主品牌内部,这样的车型比比皆是,各个价位都有覆盖。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如果油价还保持现在的高位运行,可能会有很多消费者因为购买新能源汽车而选择自主品牌,放弃合资品牌,这对于合资品牌们来说,是一个已经摆在明面上的危机,实际上,在过去的两个月间,这种变化已经发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