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力电动化,合资品牌亮技术底牌,大众/本田/丰田/日产谁更强?

2022年06月16日 10:07:02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早些年一众合资品牌对智能电动车还处于迟疑阶段,今年包括丰田本田日产等主流车企纷纷加速转型的步伐,新能源产品不断投向市场。

目前丰田本田日产大众都带来全新纯电动品牌和产品。对于这些传统车企巨头来说,转型不仅需要企业流程再造,组织重构,还意味着从零开始学习技术。然而因为每家品牌的理念和技术路线不同,打造的新能源车也有不一的技术实力。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在传统燃油车占据技术优势的品牌,在新能源车上有何杀手锏。

丰田汽车

代表作:bZ4X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用来形容丰田汽车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表现最适合不过。一直以来,丰田汽车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步伐比较缓慢,甚至丰田章男还多次表示纯电动车不是新能源的唯一出路。

然而丰田汽车带来bZ纯电品牌和bZ4X车型却能充分展现硬核实力。bZ4X是e-TNGA架构下的首款纯电中英SUV,在它身上可以看到多项创新性设计和丰田汽车对新能源车的独特思考。

首先是核心的三电系统方面,丰田汽车没有随流追求超长续航,bZ4X的电池包容量仅有71.4kWh。不过bZ4X的电池在寿命方面更有优势,具有行业领先的容量保持率,在24万公里或正常使用10年后,预计仍可达到初始续航里程能力的90%。显然,丰田对于车辆可靠性的高追求,也带到了电动汽车时代。

除此之外,bZ4X还用了太阳能电池板,既能提升续航,又可以让车辆更环保,未来,太阳能电池板或许就是解决纯电动车续航焦虑的重要途径。

智能科技配置上也与其它新能源产品不同,bZ4X没有着重在中控屏幕上发力,而是带来One Motion Grip方向盘,依靠线控转向技术,赋予的超大范围转向比,实现仅150°打满的One Motion效果,带来更好的驾控感。

可以看到,丰田汽车造电动车就是在传承燃油车可靠性理念基础上,同时带来前瞻性的配置,或许在中控屏的功能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两大方面不如新势力车型,但也展现出很强的实力。

本田汽车

代表作:e:NS1

本田带来了全新纯电品牌e:N以及新车型e:NS1、e:NP1。e:N品牌最大的卖点是为旗下新车注入运动基因。要知道,市场上有不少纯电动车存在过重的三电系统增加悬挂负担影响驾控乐趣、电控水平有限导致加减速突兀等问题。而e:N品牌带来的e:N Architecture纯电架构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e:N Architecture是一个智能高效纯电架构,整合了高效率・高功率驱动电机、大容量・高密度电池、纯电动车专属车架以及底盘平台。具体来看,本田汽车与宁德时代合作,打造出超高密度的动力电池,因此在相同的容量下可以实现更轻的重量和更小的体积。

值得一提的是,e:N Architecture纯电架构下的电动车还拥有超过20000种电控程序,而普通电动车电控系统能应付的场景大概在500种左右,仅是e:N Architecture平台的四分之一。正因此,基于e:N Architecture纯电架构打造的e:NS1能有轻快敏敏的驾驶性能,并且最大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

在提供运动基因基础上,e:N Architecture纯电架构还能保证智能网联配置的出色表现,e:NS1搭载了e:N OS全栈智能生态系统,并且首次配备NMC驾驶状态感知系统,可有效识别驾驶员状态、情绪变化,并主动提醒。此外,e:NS1还采用e:N系列的新车标,同时加入充满生命感Heat breatny心动交互灯语,造型设计颇具美感。

总的来说,即使本田的电动车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依然能展现品牌的运动基因,e:NS1具备比其它纯电动车更好的驾控乐趣,同时智能科技配置与颜值都达到主流水平,彰显品牌全新美学。

日产汽车

代表作:Ariya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续航焦虑一直是问题,而日产汽车针对纯电动车的痛点带来e-POWER技术,这是不需要充电的纯电动技术,由驱动电机、发动机、电池等部件组成,能充分解决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

此外,日产汽车还发布了Nissan Ambition 2030战略,该战略透露出日产汽车到2028财年即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的电动车型。而全固态电池能够将充电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还能制造更大密度的电池组,在单位体积下容进更多电池容量。

日产汽车在电动车领域最核心的技术是e-4ORCE,这是日产汽车在现阶段最先进的全驱技术,可以精准控制每个车轮的输出动力和制动需求,从而进一步提高车身稳定性,在保证良好操控性的同时,还能一定程度提高乘坐舒适性。目前,e-4ORCE也应用于Ariya上。

Ariya诞生于CMF-EV平台,该平台利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部的协同效应,最大限度地提高制造效率,可以适应多种规格的动力装置和传动系统,其中包括单电机产品和双电机配置。

显然,无论是e-POWER技术,还是全固态电池和CMF-EV平台,都能体现出日产汽车在技术上的深厚积累,这些创新性技术都是针对纯电动车的痛点进行研发打造,从而充分解决的纯电动车用户的焦虑问题。据悉,日产汽车还是唯一一个明确规划出全固态电池技术发展路径的日系厂商。

大众汽车

代表作:ID系列车型

相比日系车企,大众汽车转型电动化的步伐走得更快,去年就带来5款ID系列车型。而在电动化领域,大众汽车也是在延续传统燃油车的核心竞争力,采用平台化战略打造产品。

为了更好地转型电动化,目前大众汽车已经开发出MEB和PPE两大纯电平台,下一步计划开发SSP平台,这是一个可扩展系统平台,也是MQB、MSB、MLB、MEB和PPE平台的延续,它将3个燃油车平台和2个纯电动汽车平台整合为适用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所有级别车型的机电一体化平台架构。而SSP平台首款纯电动车有望在2026年生产下线。

平台化战略使得大众汽车在电动车领域获得相对不错的成绩,ID系列车型刚进入市场,销量稳步上升,而ID系列车型在产品力方面也展现出全球巨头车企的底蕴技术,在动力、底盘质感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

大众汽车表示,平台化路线能让大众汽车集团充分挖掘内部协同潜力,通过整合集团旗下各品牌的优势,更快速地发展未来技术。

汽车市场变革正当时,再强大的传统车企跟不上时代步伐,一样会被淘汰。目前丰田本田日产大众正在加速电动化转型步伐。而通过它们的技术能看到新能源产品也具备足够的硬实力,并且新能源技术也有效传承了燃油车的核心技术优势和品牌基因,丰田重视靠谱实用性、本田注重运动基因、大众则通过平台化战略打造高品质产品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