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苹果Carplay是很强大,但汽车厂商愿意放开权限吗?

2022年06月16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苹果公司在上周举行的 2022 全球开发者大会 (WWDC) 上宣布了新的 Apple CarPlay,可以看作是苹果公司在车机操作系统上的一次大的升级!

如果你是 iPhone 用户,并且你的汽车支持CarPlay,那么你肯定会使用 CarPlay。当然,不同的汽车企业也提供了各自的车机系统,他们拥有漂亮的图形设计、功能方便的信息娱乐UI。 而用户使用Apple CarPlay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熟悉。因为用户现在花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比花在汽车上的时间更多。

到目前为止,Apple CarPlay 已经提供了音乐、短信提醒和阅读、导航等功能。但苹果认为即使这样,对汽车的控制力依然不够,苹果想把生态系统扩展到更广泛的领域。因此苹果开发了新的CarPlay。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 Apple CarPlay 在 WWDC 上新亮相,那就是控制能力的扩大。首先突出的是信息娱乐,你会看到 Apple Watch 用户熟悉的图形。鲜艳的色彩、清晰的字体、以颜色分隔的各种信息,与苹果操作系统中看到的图形一模一样。

其次是显示内容不仅局限在中控屏上,也能在仪表盘上显示丰富信息,并且仪表盘上显示的内容也可以自定义。这对于那些想改变仪表板背景但没有办法的汽车厂商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消息。用户可以像 Apple Watch 一样自由更改背景或图形的颜色。

在中控屏方面,会根据显示器尺寸的大小,Apple 提供了多种配置,可以分为两种甚至三种组合。用户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排列。一个可以用作导航的地图,另一个可以用作天气和音乐的图块。此外,无需下载和上传应用程序即可使用其他功能。

现有的Apple CarPlay 只是在中控屏上反映了智能手机的一些功能,但新的CarPlay提供了驾驶所需的信息,例如车辆行驶信息、累积里程、油温和流量。

当然,实现这些功能需要与汽车制造商共享软件。不过,苹果正在努力地拉拢合作伙伴。从梅赛德斯-奔驰开始,保时捷福特日产雷诺本田沃尔沃和 Polestar 等超过 14 家制造商将成为苹果新的 CarPlay 合作伙伴。

要想成为苹果的合作伙伴,汽车厂商不仅要放开所有的显示屏权限,还要放开一些车辆的控制功能。典型的功能包括空调、暖气和通风座椅,空调所需的所有功能都可以通过 Apple OS 实现。

然而,要完全实现这些功能,还需要解决一些挑战。首先,每个制造商必须针对不同的仪表组和信息娱乐监视器。如果是特斯拉这样的一个大显示器,反而相对容易,但如果是像凯迪拉克或其他品牌这样有曲线的显示器,则很可能会难以适配。

此外,由于半导体供需问题,一些制造商目前暂时将 Android Auto 和 CarPlay 从配置中移除。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很长时间,应用苹果新的 CarPlay 可能并不容易。

不过,苹果表示,将在 2023 年左右发布一款新的兼容 CarPlay 的汽车。但是对于汽车厂商而言,加入苹果或许就意味着 没有了自己的个性和特点。而由于苹果手机用户的强大,又不得不加入它。

但是汽车厂商们也没有停下来,他们也在开发属于自己的生态。比如我们熟悉的华为鸿蒙系统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吉利也收购了魅族,这都是在向苹果发起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