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很意外,也很庆幸,未来智慧交通的雏形,我在这些福特车上看到了

2022年06月16日 13:22: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作为中国人口超千万的大城市之一,西安有两个身份广为人知:一个是“古城”,另一个是“堵城”。

在百度公司发布的“拥堵城市排行榜”中,西安常年位居中国大陆前十。不过在近日,福特汽车要来挑战一下西安这个“堵城”。

2022年6月15日,福特汽车宣布车路协同系统在西安落地,这是继无锡、长沙、广州之后的第四个。简单来说就是,驾驶福特旗下汽车行驶在这些城市,你不用再频繁“等灯”了。

那么,福特是怎么做到的呢?又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什么是车路协同?

车路协同系统,汽车行业内很多公司都在攻关,因为这是汽车智能化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而福特的车路协同系统则是国内车企中最先量产的,目前已经在福特旗下多款主力车型上搭载,包括全新一代蒙迪欧。

这一次车路协同系统在西安落地,首批开通了未央区和雁塔区的近100个路口。

去过西安的都知道,这两个地方都是西安堵车的重灾区。

福特的车路协同系统,就是综合信号灯、道路信息、交通云控平台信息,为车主出行提供实时、精确的出行参考。

我们知道,在城市道路中,车辆行驶速度之所以慢,是因为大多数车辆在等红绿灯时浪费了大量时间。

福特的车路协同技术,可以让车与车、车与智能基础设施、车与人之间进行实时对话。

在这种技术加持下,车辆可以将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道路基础设施等信息以图像和声音的形式在仪表盘上显示出来,让用户对前方路况信息一目了然,并且为用户提供绿波车速,尽量避免等红绿灯。

除此之外,车路协同系统对安全性能也有加成,它能够提供绿灯起步提醒、闯红灯预警等功能,尽量降低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

为用户带来什么?

当然,技术归技术,普通用户更想知道的是,车路协同技术能为自己带来什么好处?或者更直观一点来说,它有什么实际的用处。

这个要从我们实际的驾驶经验说起。

在日常的驾驶过程中,我们坐在车内,视野非常有限,不可能看到周边路口的实际路况。这个时候如果有人能够告诉我们周边红绿灯的状态以及车流情况,我们就能够对很多拥堵路段进行提前规避。

打个简单的比方,车路协同技术就相当于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在高空作业的无人机,时刻告诉我们哪里在排长队、哪里出了交通事故、哪里绕行可以节省时间。

其实现在很多导航系统也能提供类似的功能,但福特的车路协同技术直接对接西安当地的智慧交通系统,提供的服务更加精准,也更加人性化。

那么拥有这套系统,用户要付出什么成本呢?

答案是,车主不需要增加任何硬件,通过福特车型上搭载的OTA在线升级功能,就可以免费接入当地的智慧出行系统。

4月份上市的全新一代蒙迪欧,就全系标配了车路协同技术。

车路协同系统有什么重大意义?

西安是福特车路协同系统落地的第四站,这套系统2021年1月1日首次应用于量产车型,目前已经拿下四个大城市,进度相当惊人,这说明: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在覆盖面和覆盖路口数量上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福特来说,这意味着在旗下车型常规的的功能、配置之外,又以零成本为用户新增了一项非常实用的核心功能,这将大大增强福特旗下车型的竞争力。

截止目前,福特EVOS、福特锐界PLUS、全新一代蒙迪欧都已经搭载该系统,而这些都是福特最新的主力车型。

事实上,车路协同技术,是汽车智能化的一个应用场景。

与此同时,它包含的环境感知、计算决策等能力,本身也是L4级别自动驾驶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中国市场上的主流车企,福特在智慧出行、自动驾驶等方面已经占得了先机。

除此之外,福特的车路协同系统,对这个行业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目前,全国不少大中城市都在进行道路的智能化改造,福特车路协同系统的覆盖范围迅速扩大,与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良性互动,从而促进全国范围内智慧交通、智慧出行的发展。

结束语:车路协同技术,对用户、对车企以及各个城市的智慧交通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在这方面,福特可以说走在了同行们的前列。值得一提的是,车路协同系统在不断扩大落地范围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更新换代。未来智慧交通的雏形,在福特各大主力车型上已经开始呈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