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首试全新BMW i3:依旧运动 依旧豪华 依旧是从前那个少年

2022年06月16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人生总是绕不过一台3系”。

不知从何时起,这句话成为了很多人对宝马3系的最初认知,而这种认知,很可能也是你对于一台宝马3系的终极认知。

“越接触,你才越会觉得它真的不可错过。”

这是笔者——一位3系车主的真实感受。

也许我们的内心深处,都有站在舞台中央,成为焦点、成为标杆的希冀。当还在焦点之外的时候,会为之蠢蠢欲动不懈追求;当站在焦点之中,我们对于标杆的含义又会有更深一层的理解与感悟。对于宝马3系的认知,又何尝不是如此?

是的,每一代3系,都会是同级里的标杆,也会是那个时代的ICON。当时代进入到电气化,3系又多了一重意义,那就是以豪华品牌的名义,再次成为电气化新时代的标杆。

这或许就是全新BMW i3的意义。如今,当我们把这台全新BMW i3开起来才会发现,它带来的惊喜不止一点点。

既是3系 又不是三系

当你看到全新BMW i3的第一眼时,你依然能马上认出这是一台3系,但当你走近它,又会发现它又有点不太一样。这种感觉,更像某个高奢品牌的经典款突然推新了:你知道是它,但它却和你想得不太一样。

全新BMW i3的设计团队曾经说过:“我们要做一张新的面孔。”嗯,他们真的做到了。

从正面看,全新BMW i3左右大灯的灯眉在前隔栅上方贯通成为一条完整的线条,纵向在前格栅处切割出一个视觉上很凌厉的折角。下方的左右包围和格栅左右的线条也向中间汇聚。但前脸最吸引人的依旧是宝马的那对天使眼大灯,但宝马i3在天使眼上也进行了全新升级。

在全新BMW i3身上,新版的天使眼大灯采用了更加立体、简约的线条,呈现出更加硬朗的风格,具有力量感的全新灯眉更是瞬间将运动氛围拉满。另外,封闭式的双肾格栅,也凸显了其独特的身份。

走到车后,全新BMW i3完全摆脱了排气管与散热的限制,于是它的设计就更能表达设计师本身的意图。更加扁平化的尾部扩散器,在视觉效果更加饱满之余,也帮助空气快速通过形成强大下压力,进一步提升了操控体验。

侧面看,全新BMW i3依旧保持了传承与创新。下部硬朗的线条与鲨鱼鳃形导流槽交融,勾勒出“L”形线条。新车还提供了全新样式的19英寸空气动力学轮圈,可有效降低风阻及能耗。4872×1846×1481mm的车身尺寸,再配上2966mm的轴距,也基本与燃油版车型保持了一致。

外观之外,全新BMW i3在内饰上也藏着宝马一直以来的品牌理念。

宝马曾提出以驾驶员为导向的内饰设计理念:仪表台呈现出围绕驾驶员展开的扇形。随后几乎每一款宝马车型的内饰都遵从这一原则。同时,宝马在人机工程上的坚持引领了现代汽车设计的一个基本准则:仪表台的布局要方便用户触摸,快速便捷地找出信息。

这样的思路,让全新BMW i3亮点颇多。比如14.9 英寸的触控显示屏和 12.3 英寸的数字仪表,二者环绕驾驶员布置,单位分辨率达到 200 ppi,并以6°倾角向驾驶员微微倾斜,在实际使用中对驾驶员极为友好。

而全新升级的iDrive 操作系统8.0,则带来了更为智能化的生活方式。全新BMW智能个人助理,可实现多样化、个性化的人车互动模式,还集成了丰富的数字化应用。支持RSU远程升级(OTA),20 分钟即可完成远程软件升级,让车辆时刻保持安全、可靠、平稳运行。

但对于宝马这样的百年豪华品牌来说,智能单单体验到还不够,所以在这次试驾中,宝马全新的MR混合现实互动体验,还让我们对于宝马在电动化时代的智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当科技可以用“黑科技”看见

事实上,宝马早在2016年,就成为了全球首家与计算机游戏产业联手的汽车制造商;2018年,宝马就将MR混合现实技术对外展示。当MR混合现实技术来到中国,与BMW i3的这一次结合就成为了宝马科技集中展示的机会。

佩戴上专业的MR眼镜,眼前便呈现出汽车结构三维透视画面,原本看不见的底盘部件一览无余。

诞生于宝马CLAR平台之下的全新BMW i3,配有前、后防倾杆,在提供舒适驾乘体验的同时,保证了车辆的操控性能。前、后HRS液压回弹减震器可以根据不同的车身姿态,提供不同的减震回弹力度,缓解车身受到的影响,加之后轴首次配备的自适应空气悬架,进一步保证了车辆驾驶平稳舒适。车身底部有很多加强部件,其中V字形结构加强拉杆能够提高整车车身刚性,而后桥的巨大托架则能够承载励磁同步电机。凭借MR混合现实技术,全新BMW i3的底盘部件以清晰的可视化形态完美诠释车身刚性和稳定性能。

同时,全新BMW i3的安全性能,也在MR混合现实技术之下体现得淋漓尽致。

MR眼镜之下的全新BMW i3车身材料以不同色彩呈现,展现出车身安全背后的支撑。超高钢、冷轧钢、冷轧双相钢等多种车身材料,以更高强度为车辆带来安全保障,此外还有铝合金材料在保证强度同时可以减轻车身重量,从来达到轻量化效果。

被动安全之外,在主动安全方面,MR混合现实技术也更安全感具象化。当各种条件得到满足,比如出现堵车、车辆的时速低于60km/h,交通拥堵辅助功能即可激活。这时候驾驶员需要目视前方道路,车辆会主动跟随前车行驶,而隐藏在仪表内部的红外摄像头则会对驾驶者进行实时监测。

既电动又运动的驾驶者之车

说到三系,不能不提的就是动力。

基于CLAR平台,全新BMW i3 的重心比燃油版3系低了44mm,进一步加大了前后轮距,同时支持包括 ARB 防滑稳定控制单元在内的DSC动态稳定系统,为车辆提供更好的牵引力和抓地力表现,改善了车辆的过弯姿态。

在悬挂上,全新BMW i3采用了前双球节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在高速经过上下起伏路面时给你更强的支撑感,同时过滤了更多路面细小的颠簸,相比燃油版宝马3系,更多了一些舒适感。

当然,作为一台极具运动实力的3系,即使是在纯电版本出现之前,它已经是高性能的标签,但这并不意味着全新BMW i3将在数据上妥协,反而证明了纯电动对宝马的意义——电动化从来不是目的,而是更锦上添花的极致体验。

在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及励磁同步电机的加持下,全新BMW i3最高输出功率达到210千瓦,最大扭矩达到400牛·米,单电机驱动即可令车辆达到6.2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

续航方面,全新BMW i3配备了70千瓦时的高镍三元锂电池组,CLTC标准下续航里程达到526公里。百公里电耗仅14.3千瓦时。全新BMW i3最大支持100KW直流快充,35分钟即可完成10%-80%的电量,交流电完成0%-100%只需6.75小时。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纯电数据,是因为全新BMW i3配备了能量回收系统。除了有不同强弱的选择,还配备了自适应模式,你可以明显感觉到在不同车速和驾驶模式下,能量回收的力度有所不同,最大限度增加续航。另外挡杆处设置了B挡单踏板模式,支持刹停,非常值得点赞。

写在最后:

当我们试驾过全新BMW i3之后,最初的那个问题又会浮现在脑海之中。

我们到底因为什么而爱3系?我想,它带给我们的感受其实更像是我们对待人生的感受。

爱它带给我们的乐趣,也爱它的处处平衡,更爱它不断进取、敢于超越的人生态度。全新BMW i3所带来的,是一种不断革新的勇气,也是强手环伺下的自信。

当然,最爱的还是这种自信背后,全新BMW i3可能重新定义豪华品牌纯电中级车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