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髦”的富士康汽车版图:电动车、低轨卫星、半导体

2022年06月16日 18:2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造车路上,富士康的汽车版图已经越来越清晰。

在今年5月31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科技举办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曾公开表示,疫情对于富士康的总体影响有限。未来三年,富士康表示将主要聚焦电动车、低轨卫星、半导体三大赛道。

电动车、低轨卫星、半导体……每一个都是时下热点。其中的造卫星计划甚至时髦且疯狂,意味着富士康也要加入特斯拉吉利长安本田等车企的“太空竞赛”。

并且,富士康更新了销量目标。刘扬伟表示,富士康电动车的销量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球市占率达到5%、出货量为每年50万-75万辆。颇有“代工之王”的气势。

为了达成造车的野心,富士康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四处出击、疯狂建厂。

时间从近往前推。6月15日,富士康首家电池工厂开始在中国台湾南部城市高雄破土动工。

根据富士康方面透露的信息,富士康计划在高雄建立一个本地化的电池供应链生态系统,包括材料、电芯和电池包。让高雄将成为富士康全球电动汽车布局的重要基地。

按照规划,富士康将投入约6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3.68亿元)建设电池生产线和研发中心。并于2024年第一季度开始在高雄电池厂开始试生产磷酸铁锂电池,规划产能为1.27 GWh。提供电动巴士、乘用车及储能等电芯应用初期导入时的需求。

富士康方面称,一旦高雄的生态系统开始运行,印尼也将成为富士康首家海外电池工厂的所在地。此前,富士康已与电动摩托车公司Gogoro、印尼政府和当地企业达成合作,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和换电技术。

由此可见,富士康的目标,是在高雄建立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然后利用其在高雄的生产经验,在海外建立类似的生产基地。

除了电池工厂,去年10月18日,在鸿海技术日上,富士康正式亮相了纯电动汽车品牌Foxtron和三款纯电动车型。并推出了由富士康与裕隆共同发布的MIH电动车平台,该平台的软件、硬件还将对其他汽车公司开放。基于该平台,主机厂可选择SUV、轿车等底盘设计,并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车轮的距离、电池大小等定制化方案,其中一些组件未来可以进行OTA。

此外,富士康与吉利控股成立合资公司,为其提供汽车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与拜腾、菲斯克等车企开展代工业务。

今年5月,富士康还与美国洛兹敦汽车公司(Lordstown Motors)达成商用车代工生产及合资开发协议,并花费2.3亿美元拿下了Lordstown位于俄亥俄州的厂房、团队及生产设备。正式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座汽车工厂。

富士康还表示,其与美国电动车企Fisker在Lordstown工厂合作生产的PEAR车型,预计最快2024年量产,年产能最少25万辆。

全球紧缺的芯片方面,富士康也有布局。2021年8月,鸿海与以25.2亿元新台币购买旺宏位于中国台湾北部城市新竹的芯片工厂,用以开发生产第三代半导体。同年12月,鸿海又宣布与Stellantis共同开发设计车用半导体芯片,想要达到满足双方在车用半导体80%以上的需求。此后,富士康还宣布计划在印度和马来西亚建造芯片工厂。

至此,富士康的造车计划看起来一切顺利,版图也越来越丰满,呈现出万事俱全且国际化的模样。

在全球芯片、零部件短缺的情况下,富士康希望通过自主研发和生产电池,来确保关键电动汽车零部件的来源。同时,也深谙在造车过程中,合作拓展和“买买买”的重要性。

虽然把“电动车、低轨卫星、半导体”这些关键词放在“代工之王”富士康身上,仍然存在一些违和感,但人们还是期待三年之后的富士康,到底能在汽车业打出什么样的浪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