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长明:下半年车市向好,政策激励外更要提振消费者信心|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16日 21:5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6月15日,由寰球汽车与中国汽车营销经理人协会乾梁汇、未来车科技联合主办的“危·机,新常态下的中国汽车产业云端峰会”在线上召开。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本场峰会中,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导致车市变化的因素不仅是疫情,需求侧能力不足也是导致趋势性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下半年车市将积极向好,如果下半年车市没有这次政策激励,很难走出来像之前一样的恢复曲线。

徐长明认为,下半年油车市场会出现非常积极的变化,针对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除了政策激励外,更要提振消费者信心。

以下是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正高级经济师徐长明的发言整理:

我今天的题目是《政策鼓励下的车市发展新趋势》,分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对当前车市的分析,第二个方面是对下半年形势的判断。

这是过去20多年时间里,我们国家每年汽车销售量的变化,可以看得出来,2000年到2017年都是保持比较高的增长,前十年年均32.9%,2011年到2017年年均增长10%多一点,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下降,2021年略有增长,今年因为特殊的原因又下来了,1-5月份的数据已经有了一个新的变化。

从下降的幅度来看,下降8.6%,比去年的同期一共是下降了70万辆,下降的量主要发生在4月份,4月份下降是71.8万辆,5月份也下降一些,但前三个月从内需口径是增长的,今年总的下降主要发生在疫情最严重的4月份。

| 若无政策支撑,下半年很难出现恢复曲线

这个曲线的形状,很像2020年的情况,非常相似,2020年是疫情带来的2月份下降幅度最大,3月份下降幅度也不小,那今年疫情4月份最严重,3月份至5月份也有疫情,总的来讲这个曲线形状很像,但是我们现在判断,如果下半年没有这次出台的政策,下半年很难走出来像2020年下半年疫情恢复之后那样一种曲线。

大家看这两根线,红的曲线是2020年,2020年下半年每个月的销量都比2019年有一个快的增长,数据是6%到10%左右,注册数据是13%到15%,这个是过去几年的时间里面都没有出现的情况,但是今年,我们预计如果没有政策走不出这样的曲线的形状。

4月份下降我们说主要是疫情,吉林影响很大,上海疫情影响更大,不仅影响上海还影响了长三角地区好几个省,而且影响到其他省份,由于供给的原因也有影响,这几个图都是疫情发生变化,可以看得出来3月份是吉林的疫情比较重,4月份是上海,5月份、6月份北京又有疫情,当然没有那两个地区那么严重。

今年这个疫情对车市影响跟以往还有点区别,今年是疫情重的地区,下降幅度是非常深,而且持续时间很长,涉疫情的地区影响幅度也不小,没有疫情的地区也出现了下降,左面这个图是3月份跟4月份的销量同比变化,是终端的数据,即上险数据,上海3月份下降38%,4月份下降98%,吉林3月份下降77%,4月份下降92%,其他的有疫情的地区3月份下降14%,4月份下降37%,没有疫情的地区3月份下降11%,4月份下降27%。5月份情况看,上海还是下降了97.8%,吉林好一些恢复了,但是也是-21点几,3月份、4月份吉林非常重,5月份北京下降幅度很大,下降了53.6%,5月份有疫情的地区下降了21%,没有疫情的地区5月份下降18%。

| 需求侧能力不足导致的趋势性下降也是车市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疫情的影响对今年车市影响还是非常重的,这个大家都深深感受到了。但是我们说今年的车市的变化其实不仅仅是疫情,就是需求侧能力的不足导致的趋势性下降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这张图是从2021年4月份到今年共13个月的数据变化,从这个图可以看的出来,从去年8月份开始车市就是负增长,1月份略好,然后2月份、3月份也是负增长,4月份终端保险数据看,这个数据的主要因素是芯片,但是芯片解释不了这么样的下降,芯片解释不了这么大一个幅度下降。

我们说购买力的因素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点,这张图是过去几年GDP季度增长率,去年一季度不可比,因为有2020年的因素,二季度是7.9%,三季度是4.9%,四季度是4%,今年一季度是4.8%,二季度的情况更低些,连续这样一个发展对经济的影响,大家可以感受到各个方方面面的变化,他会影响到汽车购买力,这个是我们对今年后续车市非常担心的一个因素,如果没有政策按照这样一个趋势下去我们说今年下半年车市那是很严峻的一个形势。

而且这张图也可以进一步解释去年的变化不仅仅是芯片,去年芯片一直比较紧张,特别是二季度以后,但是到11月份12月份开始芯片就开始好转,芯片好转汽车供给就开始增加,供给稍微一增加,大家看这个价格指数12月份、1月份、2月份就开始往下走,这个就是需求的不足,其实芯片现在还没有完全缓解,但是价格已经掉下来了,已经往下走了,这就不能够说完全是芯片因素,芯片短缺程度被极度的放大了,对我们每个企业来讲是对的,别人芯片都没有,你把芯片都给我,我就可以完成这个量,但是每个企业按照你要的芯片给你供货,销量是上不去的,现在这个形势不能完全用芯片短缺来解释,也有购买力的因素在里面起作用,这是我们对当前车市基本的判断。

| 影响下半年车市变化的两大因素:经济、政策

下半年车市到底会怎么发展呢,我认为还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取决于经济,一个是取决于车市新政策的作用。从经济来讲,宏观经济大家知道2022年5月份国务院出台六个方面33条措施,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稳投资促消费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这六个方面一共33条措施,还有地方配套措施。

现在力度应该说是非常之大,我想这些政策出台之后中央加地方政策对稳定消费者信心和企业家信心将起到良好的作用,大家有信心那就不一样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讲,信心比黄金都重要,没有信心不行,我们看看今年消费者信心的变化,这个蓝线灰线分别是2019年消费者信心的变化,大概在120到130左右,2020年消费者信心有所下降,但是从7月份开始有一个明显的回升,但是今年大家看今年4月份消费者信心降得幅度比2020年降得多,信心如果不起来的话,车市是比较难的。

我们再看看企业信心, 2020年企业家信心降得是比较大的,这次降的没有这么大,但是现在也已经比正常水平比2019年要差的比较多了,这个是中小企业,大企业不是这样的一个事情,但是我们中小企业就业的人是相当多的。总体看,六大方面33条政策和地方配套政策对这两个信心指数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恢复,这个是对我们车市正向的促进作用。

我们再看看车市政策到底会怎么样,这次的中央政策车购税,跟上次相比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把排量从1.6升以下这次放宽到2.0升以下,这个是很大的变化,当然在价位上稍微有一点上限控制,购置税算的价格30万,算到大家理解意义上的价格应该是33 .9万,你标价33.9万的车都享受车购税减半,这个政策力度还是相当大的。地方也有大量的各地配套,之前各地为了促消费也出了一些政策,总体来讲地方的政策也还是蛮多的。

这里看有一个是深圳放宽限购投放2万个普通小型车增量牌照,上海也有政策,山东也有政策,有的是给新能源,有的是给所有的整车,也是3000、5000、8000、1万都有,这个政策再配上国家的车购税减半政策,这个对消费者来讲感觉是非常不错的。

| 下半年汽油车市场积极向好

从汽车鼓励政策角度看,下半年的车市肯定会发生非常积极的变化,特别是油车市场,新能源车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油车市场会有非常大的变化,三个原因,第一个车购税减半范围大,2016年政策享受的范围大概占到61%,而这次不一样,我们按照去年的情况来看,1.6升以下的车1097.3再加3.7万,这个是总量,不享受政策只有3.7万,1.6升以下价格超过30万只有3.8万辆这个不享受,1.6到2.0升的车里面有503万辆是享受的,按照去年的情况是享受车购税政策,这个范围是明显的扩大了,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这次减半政策扩大到2.0升,就是增加了1.6到2.0升排量这几百万辆车,这个影响就是跟现在的购车情形匹配度比较高,2016年首购占到69.9%,100个人买车,22.7个人是换购,7.4个人是增购,而这一次我们看到换购占到了40%,增购占到12.9%,那就不一样了,你看换购人群他在买车的时候在中间这个图是排量的分布,1.6到2.0升的车换购人群里面他是大概占40%,这个量就比较大了,所以放到1.6到2.0升对现在换购这么大比例的情况下他的促进作用就比较大,如果我们这次还是放到1.6升以下,这个作用效果远远达不到现在这个效果。

另外,从换购用户买车价位来看,基本上是15万到20万占22.6%,20万到30万占到22.7%,这两个占到45%还多一点,而2016年的政策基本上用的是15万以下的车,这次放到1.6到2.0升加进去以后,这么大的比例都享受,跟现在购车情形匹配度就比较高。

第三个这次中央地方齐发力会形成1+1大于2的效果,不仅中央享受车购税的政策,地方还有很多政策,加在一起以旧换新,你要转到外地去油车给你补3000,如果在本地报废再加5000,再加上车购税的政策这个幅度就不一样了,这个享受的度就比较高,这次1+1大于2,我做了很多经销商的访谈,他们普遍说这次地方政府的政策加上中央的政策比仅有中央政策效果要好,比仅有地方政策效果更好,这次形成1+1大于2的效果,形成比较好的氛围。

实际上我们发现市场发生了非常积极的变化,销量的提升幅度还不是特别的明显,但是人气已经明显起来了。去网上看车的、去4S店看车的人明显多了,实际销量看还不明显,至少1-7号还没这么明显,但是车市的人气已经起来了。预示着我们后续车市肯定要发生非常积极的变化,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估计。

| 车市预期发展具备特殊性

但是我们也有一个判断,就是车市从数量的效果看很难达到2016年那么大的量,这个是值得决策的时候要参考的,为什么讲达不到这个效果,第一,发展阶段不一样,我们2008年的时候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22辆,2015年91辆,而到了2020年已经170辆,到今年180辆,而根据我们对不同发展阶段乘用车潜在速度的国际规律总结来看,千人20辆时年均潜在速度是30%,就是2008年那几年,而现在的潜在速度大概是在3%到4%,正常年份每年增长3%到4%左右的水平,给政策了也不会有那么高的销量的一个刺激,因为发展阶段不一样了。

第二个当时那两次政策几乎只有油车,电动车还没有,上面这个曲线灰色是油车的每年销量,下面这个曲线是电动车,但都是油车,到了2015年电动车得有18万辆,跟1900多万辆油车比,但是现在不一样,今年就更不一样,现在虽然有这个刺激政策,但是很多人还是热衷于买这个电动车,这次效果达不到上次的效果。

第三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购买力的变化,这个也非常关键,前两次潜在客户多,2007年之前我们经济非常热,2008年短短下降,2009年积极政策出台后,经济很活跃,大家赚钱比较容易,企业家老百姓信心都很足,潜在购买者就比较多,而且那个时候车辆保有量很低。2016年经济增长速度也在7%,而现在变化比较大,GDP增长速度去年四季度是4%,今年一季度是4.8%,二季度要更低些,受疫情影响,今年旅游业、零售业、餐饮、服务、交通等等这些行业现在受影响程度比较大,会冲抵一部分汽车鼓励政策的作用。

今年总体来讲购买力在准备上也没有那么充分,所以我觉得今年市场大家不能够按照2009年车购税减半和2016年车购税减半来测算,虽然把这个排量放在2.0升。但是总的来讲,下半年油车市场还会出现非常积极的变化,这一点是肯定的,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