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木兰”出征:张亮高调“叫板”大众高尔夫!

2022年06月17日 10:09:07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如果仅仅是重返欧洲,MG早在多年前就实现了,不过,这一次,MG MULAN的重返欧洲计划,承担了更多的历史使命。 6月13日,“生而电动,征战全球”MG MULAN新车赏鉴暨技术线上发布会上,上汽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 张亮透露:对于MG MULAN的定位,希望它在全球范围之内,能像大众高尔夫一样,是一款在全球足够有影响力的车。这种影响力既体现在产品的特征上,还体现在销量结果上。

这也是为什么取名为MG MULAN(“木兰”拼音)背后的原因。当年花木兰替父从军保家卫国,如今希望MG MULAN坚持传承和发扬“木兰精神”,,承担新时代“保家卫国”的使命和担当。吹响出征全球的号角,让全球用户领略这款中国汽车工业首款真正意义的全球车。

中国汽车已经在全球市场取得一席之地,但要打造国际化大品牌,中国品牌必须要征服高端成熟的全球市场,从MG MULAN开始,MG将致力于以新能源引领在高能级市场的表现,树立起中国品牌的高端技术、产品和品牌形象。

而这也是上汽集团现任董事长从8年前上任至今,一直怀藏于心的夙愿。上汽要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汽车公司,必须要在全球市场特别是全球主流市场站稳脚跟,上汽集团能否在国际市场树立品牌。

显然,为了在国际舞台长袖善舞,“木兰”出征也是有备而去,长期以来被诟病“并非上汽亲身儿子”的MG品牌,史无前例,将上汽乘用车的三项最新技术集于一身,铆足了劲闯欧洲。

“木兰”集三千宠爱于一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木兰”身上,妥妥看到上汽乘用车在欧洲市场必胜的决心和勇气。

与任何一款此前在欧洲上市的车型不同,“木兰”是一款上汽乘用车首次面对全球市场开发的车型。

今年年初的一次上汽集团内部沟通会上,上汽集团总裁助理、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就曾透露上汽正在为欧洲量身定做设计一辆全新的电动车。并称该车将采用上汽集团最好的整车架构,是上汽集团第一次在海外的产品应用最新的架构,是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真正为全球市场去设计的第一款车。

该车好到什么程度,在13日当天的发布会上,张亮透露,MG MULAN有上汽乘用车的“三个首次”:上汽集团“星云平台”的首次落地,魔方电池的首次应用,全新超级电驱驱动系统的首次搭载。显然,语气中充满了出征必胜的自信。

出征全球市场,特别是征服高端成熟的国际市场,主要是中国车企一直以来觊觎的美国欧洲市场,除了满足欧洲、美国严苛的安全、环保法规,还要满足世界造车体系中标准最严、门槛最高的REACH、E-MARK等严苛欧标,仅安全和环保标准,一直以来就成为中国企业在门外徘徊,不可逾越的障碍。

不过,MG MULAN不仅解决了这些基础问题,还利用资源,从全球消费者需求出发去打造产品。

张亮透露:MG MULAN由上汽集团中英两个设计团队共同设计,从外形上看车型平衡东西方审美,低趴宽体的造型、蓄势待发的姿态、个性的电车造型、丰富的撞色搭配,用张亮的话说前期开发起,就充分考虑了欧洲主流市场和国内市场人群的双重审美。

被称为“新能源之父”的朱军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补充,MG MULAN的竞争力是由外至内全方位的。

作为一辆上汽集团利用全球资源开发的最新产品,MG MULAN搭载世界一流三电科技,试炼全球性能。

不同于市面上仍有不少“油改电”产物,基于全新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打造的MG MULAN,没有“油改电”的“先天缺陷”,所以在运动性、安全性以及舒适性方面,都可以达到极致。

首次采用的上汽超薄魔方电池,除了带来极致性能体验,还能实现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实现超大带宽表现。全新超级电驱驱动系统为产品带来极致操控体验,可实现百公里加速3.8秒。

当然,上汽集团在人工智能和产品智能化上,一直以来都是全球领先的范本,这方面已经成为MG MULAN的天然强项,上汽联合阿里开创面向国际市场的智能互联网系统深受泰国、印度、印尼等国消费者欢迎,已经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使用,激活用户超过13万。

MG复兴路艰难但已初见成效

“MG MULAN本身所具备的种种超能产品实力,也是我们命名它叫MULAN的底气。”张亮说,MG MULAN是MG重回新能源赛道的全新呈现,也是我们蛰伏多年、潜心打造的纯电动技术解决方案的首款落地车型。

征服高端成熟市场,是国际化大品牌的必经之路。“MG是一个英国品牌,我们完成收购后,希望能将它运作得比在英国时更强、更好。”张亮说。

众所周知,MG是个源自英国的品牌,“MG是一个英国品牌,我们完成收购后,希望能将它运作得比在英国时更强、更好。”张亮说。

19世纪20年代以“平民跑车”出现的MG跑车,曾今依托出色的性能以及物美价廉的定位,在英国跑车界名声大噪,并曾因其在赛道的突出表现,一度成为直接“横扫”欧洲各大著名跑车制造商的平民跑车。只是之后,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以及上世纪七十年代世界石油价格上涨,以操控和性价比著称的MG不再具有统治地位,欧洲人开始更加青睐小排量汽车产品,3.0升六缸发动机所带来巨大耗能的MG跑车,被大众高尔夫菲亚特500等车型取代。

在之后的十几年里,MG先后被罗孚汽车公司、英国航空公司以及德国宝马汽车集团接管。但上述东家均没有挽回MG的颓势,反而出现了接连亏损的局面。据一份数据显示,在1998年,MG“成功”地给宝马创造了超30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成为宝马集团旗下最大的累赘。

直到2005年,被上汽集团南汽集团分别收购,以及经过“上南合作”的整合,MG开启了中国市场的探索之路,以及品牌复兴之路。

MG品牌作为上汽集团海外战略主打品牌之一后,这些年,MG品牌在海外市场已经闯出了一条道路。

MG自出海以来不断刷新全球销量数据,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2021年,,上汽MG名爵2021年全年海外累计批售364032辆,成为年度中国汽车品牌出口销量第一。MG已成功进入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18个国家跻身当地单一品牌销量前十,其中,MG ZS凭借全年海外批售151671辆的好成绩,在全球18个国家跻身当地单一品牌销量前十。

中国的高尔夫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不过,这些战绩对上汽集团来说,依然是不够的。虽然销量实现了突破,但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远远不够。

要知道,高尔夫的累计销量已经接近了4千万,是全球生命力最强且最成功的的车型之一。

在海外道路上,上汽一直是“胸怀大志”。早在2008年,当时尚未被任命上汽集团董事长的陈虹,作为上汽集团总裁的他一心想要发展上汽集团国际业务。只是当时,靠合资品牌发家的上汽集团,当时依旧是合资品牌为主,当时荣威和名爵自主品牌刚刚起步,所以,上汽集团时任董事长胡茂元引领的上汽在国际化道路上,主要以一些铺垫性工作以及政策布局为主。

8年前的2014年,陈虹接任胡茂元担任上汽集团董事长后,陈虹曾提出长期目标:上汽集团要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企业。而他认为,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提是上汽自主品牌要在国内、国际站稳脚跟。而国际化,也与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一起定义为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

这些年,上汽在国际业务上取得一定的成就,但是,真正要实现“国际化”,除了销量,需要品牌被全球消费者认可,产品上,能够打造出像大众高尔夫一样,影响全球的产品。

而眼下,新能源的窗口已经打开,日前,欧洲议会通过了欧盟委员会去年7月提出的立法建议,即从2035 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该禁售令也包含了混合动力汽车。整个欧洲都在拓展新能源市场,包括BEV,欧洲新能源市场年增长约在20%左右,增长的速度很快。而美国的燃油车禁售令也一直在博弈之中。

全球汽车往新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轮转型中,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上展现了史无前例的激情和投入,相反,全球老牌车企,反而是落后了。

在产品布局上明显可以看到,中国的新能源产品不仅走得早,而且在智能化布局,产品成熟度上,已经经过了几轮迭代。而欧洲市场却正在遭遇产能瓶颈。

Marklines等市场研究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占欧洲新能源车销量近九成的欧洲八国(即德、法、英、意、西、葡、挪、瑞典),4月新能源汽车注册量仅为12.2万辆,环比下降39%,同比下降5%。银联大数据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负责人、海豚投研特约海外汽车研究员郭方杰认为,新能源车企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产能瓶颈”。“这既是当前制约欧洲新能源市场销量的重要原因,也是未来该地区新能源车渗透率能否进一步提升的关键所在。”他说。

相反,以MG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国际主流市场越战愈勇,2021年前11个月,MG在英国的新车销量占比达1.9%,11月单月占比升至3.6%,直逼各“老牌劲旅”。

“我们希望MG MULAN的诞生,标志着MG的新能源是比较高的定位,这种定位是技术能力、产品实力、合理定位的全新演绎和开始。对MG来讲,MG MULAN的厚积薄发确实经过了多年的积累,希望这样的积累发挥出最佳的效果。”张亮说。

可以说,抓住这一历史性的转型机遇,张亮脱口而出“MG MULAN叫要成为高尔夫”,并非戏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