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车用车成本是电车的3-8倍,你为何不换一辆电动车?

2022年06月17日 11:40:0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开燃油车最大的支出是油费,而且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对环境并不友好。在这种大环境下,你不考虑换一辆电动车吗?电价低(充电分时段收费可能低至5毛/度),公共充电桩也逐渐普及(截至2021年6月数据,全国保有量达到92.3万台),电动车除了充电没有加油来得快之外,优点还是很多的。

而政策方面,准备买油车的可能很庆幸下半年有购置税减半的优惠,但电车早就全免购置税好多年了。从这些角度看,买电车的时机已经挺成熟了,现在只剩下一个问题,中国发展新能源车7、8年来,价位接近的话,电动车的产品力超过传统燃油车了吗?

大趋势:从燃油车到电动车

20多万的预算如果买油车,绝大多数人会考虑雅阁、凯美瑞、迈腾这三款,因为它们产品力强,又有档次够体面。但如今电动化趋势越发明显,不少人买第一台车,或者换购第二台车都转向了电动车。那么20多万有什么好“平替”吗?还真有一款:零跑C01。零跑C01刚一预售就突破5.4万辆,很可能是未来的热销车型。这5.4万辆的爆单中,可能就有不少是油车用户“转化”而来的。

雅阁、凯美瑞、迈腾这三款车,它们是进入国内时间很早,销量很亮眼,很成功的B级燃油车,零跑C01是什么来头,它能挑战这三大主流B级车吗?

零跑C01是零跑汽车的第4款车型,零跑新能源在2015年才成立,前两款车型S01和T03都比较小众,但随着2021年SUV车型C11的上市,零跑迎来新局面,以此为分水岭,零跑全面爆发,C01很有可能会是另一个爆款产品。

电车和油车的动力操控有何不同?

电车和油车外观各花入各眼,但驾驶体验不尽相同,由于电机的特性,轻踩电门扭矩即刻全数输出,起步很快,加速很猛。零跑C01即使是单电机的后驱版,0-100km/h也只需要7.18秒,如果是四驱高性能版,甚至能达到3.6秒。

当然,三大燃油车也不是没有优势,动力经过多年的匹配和调校都已经非常成熟,迈腾的TSI+DSG自然不必说,动力响应积极,油门跟脚,顿挫感也只是很轻微。

而凯美瑞是唯一的自吸车型,平顺性更是出色,可能有人觉得电车有“眩晕感”以及动能回收导致的“拖曳感”,那大排量自吸这种气定神闲的驾驶感受应该会觉得不错。

雅阁是那种看起来运动,开起来也运动的车型,表里如一,1.5T发动机最大能输出194马力,本田一向把功率调校得激进一些,底盘表现在日系车里算比较紧致有运动感的了,支撑性足够,底盘重心也非常低。

不过,聊到重心,燃油车还是不能和电动车相比,因为它们“天生自带”非常重的部件——电池,平铺于底盘之上,带来更稳更低重心的驾驶感。只是,零跑C01与其他很多电动车不同,它搭载了把电池、底盘以及下车身集成在一体的CTC技术(无模组无电池包,直接从电芯到底盘的技术),减重15kg,续航提升10%,并将电池骨架和底盘车身结构合二为一,车身刚度提高,抗扭刚度更强,底盘更整更扎实。

智能化优势突出

光看这四个车的内饰布局,你大概就能感受到谁的智能化更出彩。零跑C01配备了3块大屏,很少实体按键,引导你多用语音去控制车机系统。另外三款则仍然是较多的实体按键,比较好上手,但是科技氛围差了些。

搭载高通8155芯片的零跑C01已经可以实现“可见即可说”,而且Face ID哪怕在高温、极寒环境下都能正常工作,在不同生活场景中实现高精准的面部识别,最多支持8组ID记忆,它能关联25项功能,匹配不同驾驶者的习惯。而一些传统的合资车一向在这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面部识别解锁启动车辆,以及语音控制天窗的开关暂时还没实现。

在智能驾驶上,零跑C01配备Leapmotor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拥有28个高精感知硬件,23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还可订阅NAP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匹配高精地图,可根据导航自主进出匝道、最优车道规划、自主超车、自动限速调节等功能。

而三款燃油车暂时只有ACC、车道偏离预警等常规辅助功能,并没有所谓的领航辅助功能。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这些方面,一直坚持全栈自研的零跑这时就体现出优势来了。

谁更大更豪华?

雅阁、凯美瑞和迈腾卖得好的因素就有:车身够大,内部空间宽敞,用料扎实有高级感。零跑C01想要挑战它们,那就得在这些方面进行超越。

事实上,假如以车长和轴距来看,零跑C01已经步入C级车的行列,车长超过5米,而其他三者仅在4米8、4米9的范畴内,轴距也都比不过零跑C01。

零跑C01轴距更长,后排纵向空间更加宽敞,但由于底盘铺设了不小的电池组占用一些物理空间,坐起来会感觉地板高一些。在用料上零跑C01更下本,车内用上了大量的全皮包裹,豪华感强烈,比如NAPPA真皮方向盘,高档麂皮绒顶棚,还可以选装NAPPA打孔真皮座椅。

其他三款的座椅也是皮质,雅阁纵向空间很大,但头部略微局促;凯美瑞的运动版加入了绒面材质,增加了摩擦力,让人更好地贴合在座位上;迈腾同样宽敞,只是中央通道很高,影响中间乘客乘坐。

“老板键”在一些高档车型上已经不是新鲜配置,但零跑C01上的“老板键(零跑定义为老板椅)”并非单纯调节前排座椅的前后移动。它更先进的地方是,在一键控制座椅前后移动的同时,还能让后排座椅角度调节,并与前排座椅保持联动。座椅自动前移10cm,靠背自动后倾10度范围,后排的宽敞度和豪华度完全不输三大合资车。

配置方面毫无悬念,现阶段国产车依然更具有性价比,零跑C01也不例外,标配了6安全气囊、自动泊车、L2驾驶辅助、面部识别、分段式隔热天窗玻璃、主/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和加热等等。

雅阁、凯美瑞和迈腾哪怕是顶配也没这么齐全,当然,尽管这三款合资车的配置并不占优,但它们的品牌影响力更强,做工也扎实耐用。如果你比较注重品牌口碑想要跟随大流,三款燃油车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想要享受更多豪华配置,无疑零跑C01更胜一筹。

电动车成本更省

在用车成本上,电动车会节省很多。油价已经9-10元/升了,但电费只要0.5-1.5元/度,这个差距不是同一个数量级的。我们把三款燃油车按数据最“美丽”的工信部油耗做参考,大概6L/100km,而零跑C01假定电耗是每百公里15度。那么同样行驶600公里,燃油车需要花费大概324-360元,而零跑C01仅要45-135元左右,远远低于前者的费用。

而且电动车的维修保养也相当简单,没有发动机,而电机不需要维护,仅需要做一些常规的空调滤芯、油液的更换。至于电池和电机,零跑更是提供三电终身质保的承诺,同样也不用顾虑。

如果在5年前、10年前,20多万的预算,合资车肯定是第一选择,甚至是唯一选择。但这些年国产品牌崛起的速度很快,特别是新势力,从15-50万都有很成功的产品。国产品牌更懂中国消费者,也更愿意实行用户共创,例如之前零跑C11座椅软硬的问题就由于听取了用户的意见而进行了调整,合资品牌在这点上还几乎没有类似的案例。

可能在造车历史和品牌知名度上,零跑还不如本田丰田大众,但通过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也能得到很多识货的中国人的认可。

雅阁、凯美瑞、迈腾在国内热卖几十年,自然有它的“杀手锏”,它极其大的保有量和可见度促使更多的人去购买它,当然这和早年国内B级车选择较少也有一定关系。如今国内20多万的好产品越来越多,这些老牌合资车的优势也就不再那么突出。现在的消费者在享受到很多高配置和智能化体验之后,对B级车的要求越来越高,零跑C01要抓住这个机会,获得年轻消费者的认可,实现弯道超车。在电动化大背景下,高性价比的电动车将会是更多人的选择,5.4万个零跑C01预售就是电动时代的一个缩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