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发售之际争议不断,“掉队”的蔚来汽车何去何从?

2022年06月17日 18:14: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蔚来汽车中大型SUVES7发布第二天,遭到奥迪品牌起诉蔚来侵犯其商标权益,而刚开始交付的ET7被不少车主抱怨存在品控问题,已经连续7个月在“蔚小理”中销量垫底的蔚来汽车如何重回造车新势力销冠宝座。

奥迪起诉ES6、ES8商标侵权

6月16日消息,奥迪正式于慕尼黑起诉蔚来,奥迪表示,自己拥有S6和S8商标,蔚来的ES6和ES8侵犯了奥迪的权益。中车网就此事询问蔚来方面,蔚来发言人则表示,不对正进行的诉讼发表评论。

奥迪中国对媒体回应称,奥迪总部认为外界提到的公司在欧洲市场选择的车型名称侵犯了奥迪品牌在欧洲的商标权,此事尚待法律层面的澄清。奥迪表示,蔚来汽车将旗下两款车型命名为ES6和ES8的决定侵犯了奥迪旗下车型S6和S8的商标权。

作为蔚来汽车的首款车型,ES8于2017年12月正式上市,次年6月正式交付后,首款车型当年交付量超过1.1万辆。随后在2018年举办的NIO Day上,蔚来发布了第二款量产车ES6。

根据乘联会销售数据,截至2022年5月底,两款车型累计销售15.69万辆,其中ES8车型累计销量达57,904辆,ES6车型累计销量为98,996辆。

据了解,蔚来正如火如荼地在欧洲开展业务。去年蔚来在挪威推出了ES8车型,挪威也是蔚来目前在欧洲唯一开展业务的国家。蔚来还计划于2022年第四季度在德国开展业务,ET7电动轿车将作为其在德国上市销售的第一款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自此次诉讼以来,蔚来汽车在展示这些车辆时去除了车型名称。而除了向德国扩张外,蔚来还希望在瑞典、丹麦和荷兰推出电动汽车。

车机系统或存安全隐患

6月15日,有汽车博主发视频称,他把手机放在扶手箱,扶手箱被上锁了,需要手势密码解锁。但是天热手上有汗,连续五次没划对就锁定了。系统发验证码到手机,但是手机锁在扶手箱里。该则视频引发了不少网友吐槽称,这多安全,自己手机都拿不出来。

6月15日,蔚来汽车董事长、CEO李斌发布第四款SUV车型ES7,新车基于NT2.0技术平台打造,预计8月28日交付。官方表示,ES7是蔚来NT2.0第二代技术平台的首款SUV,搭载蔚来智能系统Banyan 榕树。据了解,新车仍然配有智能安全储物箱也就是爆料视频中扶手箱安全锁这一功能。

中车网就此事联系蔚来方面,蔚来客服回应,这种情况下主用车人可以解除加密,也可以找授权或共同用车人远程解除加密。安全箱功能的设置是因为有些人觉得可以在里面放重要的东西,有了这个功能就安全一点。客服还称,如果主用车人不需要安全性加密,可以在解除密码页面右上角点击解除。

发布新车的同时,蔚来刚刚开始交付的ET7被不少车主抱怨存在品控问题。中车网注意到,多位ET7车主提到新车后发现,车辆存在后挡玻璃接线裸露、内饰多处异响、座椅松垮起拱、扶手箱翻盖阻尼需优化等不同程度的瑕疵。

代表蔚来官方的“用户大当家”回复称,近期ET7体验相关的反馈确实饱受热议,已在制定针对性改进方案,但无法确定具体日期。

6月10日,一蔚来车主在蔚来社区发文提问:"ET7行驶中趴窝,我该怎么办",其在文中指出,自己仅提13天的ET7出现行驶中"趴窝"情况,自己正常行驶过程中,突然整车断电,刹车失灵,只能依靠惯性缓慢停下,全部电气设备失灵,双闪没法打开。

6月12日,认证为“量产产品质量高级总监”的william_yao回复称,近期收到两起ET7用户反馈车辆在行驶中出现停驶情况。经初步调查分析,导致该情况的原因是:车辆的低压蓄电池充电模块发生了失效故障,该故障在仪表盘中有显示,但是不明显,对于有效引导用户停止驾驶并靠边停车提示强度不够。

当前ET7的交付正在爬坡。自3月底已累计交付2563辆,3月、4月、5月分别交付163辆、693辆和1707辆。

蔚来的新车品控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作为一家成立仅8年、并非汽车行业出身的车企,新车品控问题时常招致用户抱怨。中车网查阅第三方投诉平台发现,关于蔚来汽车的投诉有111条,涉及车机系统卡顿、座椅设计缺陷导致腰酸背痛等方面。

ES7成反攻关键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曾表示,2022年是蔚来全面加速的一年。但是,其销量和财报都没有体现出这一点。

目前蔚来旗下共有六款车型,是新势力中产品规划最多的品牌,包括ES8、ES6、EC6、ET7、ET5以及日前上市的ES7。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车型售价均在30万元以上,是目前新势力中产品单价较高的品牌。

由于单价较高,进入2021年后蔚来明显跑输市场。截至2021年6月,蔚来在造车新势力中销量霸榜的时间长达21个月,但从7月开始,蔚来首次失去冠军宝座,随后又被哪吒汽车超越,此后就很难再在前三席位中看到蔚来身影。

到今年5月,蔚来已经连续7个月在“蔚小理”中垫底,1-5月交付情况显示,蔚来总共交付新车37866辆,同比只提高11.8%。”5月,小鹏和理想交付量快速回暖,均回归万辆级别,而蔚来的表现稍微逊色一些,单月交付新车7024辆,而理想和小鹏分别为11496和10125辆。

6月9日,蔚来公布一季报,从财报来看蔚来的情况并不乐观。财报显示,一季度蔚来经营亏损21.89亿元,同比增长639.7%,净亏损17.83亿元,同比增长295.3%。一季度蔚来车辆销售毛利率为18.1%,整体毛利率为14.6%。

对于一季度表现,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尽管近期疫情反复,导致供应链波动及车辆交付面临挑战,但我们见证了市场对蔚来产品的强劲需求,并于2022年5月创下新增订单的历史新高。”

销量是营收的基石,对于蔚来而言,扩大销量势在必行。在李斌看来,ES7和“866”比,基于更新的平台打造,价格介于ES8和ES6之间,“有一定的替代关系,但是也有明确定位和价格的差距,比如ES8是7座、ES7是5座,ES7比ES6价格高,在销量上应该不会有特别大的挤压。”

但需要注意的是,ES8、ES6和EC6的量产交付时间分别是2018年6月、2019年6月和2020年9月,平均一年交付一款新车,但是从2020年9月到2022年3月,近一年半的时间没有交付新车型,直到今年一季度末才开始陆续交付ET7。这体现在结果上,就是蔚来汽车在今年上半年产品青黄不接,销量表现不佳。

此外,6月21日,理想L9将上市,已经对外宣布将在7月开启预订用户试驾,8月开启交付。与ES7同样定位中大型5座SUV的小鹏G9,原定于今年4月发布,受疫情影响将推迟到三季度发布,在四季度大规模交付。

蔚来ES7、理想L9、小鹏G9这3款车或将在细分定位和部分价格区间上有所重合。它们将成为“蔚小理”下半年增量的关键。尤其是对于今年交付量落后的蔚来而言,新车更是反攻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