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立电动汽车特别小组,三星在汽车领域究竟走什么路数?

2022年06月17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三星近期的举动再次勾起了汽车行业的好奇心。

日前,据外媒报道,三星电子、三星SDI、三星SSDS、三星电机等三星集团公司成立了电动汽车特别小组,专注于电动汽车研究。有三星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该特别小组已拆解一辆特斯拉Model Y

作为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三星成立电动汽车特别小组的举动不免让人联想到同为手机业巨头的苹果。在智能汽车热潮下,苹果造车项目已推进多年,而三星旗下产业链更为全面,如果要造车,其实力也称得上雄厚。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三星成立电动汽车特别小组大概率不为进军造车领域,其拆解特斯拉Model Y或为获取特斯拉等公司的电池及零部件订单。

据悉,三星SDI近期正在展开4680圆柱电池的测试工作,并计划扩建圆柱电池产线,预计明年上半年生产电池样品,2025年开始大规模量产。未来,该电池将向特斯拉供货,而三星SDI也在测试不同版本的4680电池,希望向特斯拉以外的客户供应该电池。

此外,三星电机也在近日披露,该公司已获得特斯拉摄像头模组订单,订单价值约为4万亿至5万亿韩元(约32亿至40亿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该订单签订后,未来几年,特斯拉所有车型都将使用三星摄像头。而三星向特斯拉供应的新摄像头也将为后者带来重大升级,像素是特斯拉原有自动驾驶传感器套件中摄像头的近5倍。

事实上,业务范畴广阔的三星早已尝试过造车,但其在汽车领域的经历颇为曲折。

1994年,时任三星集团社长的李健熙认为,汽车制造有助于加强三星旗下电子、电气等业务的协作,一手创办了三星汽车。1998年,三星汽车首款车型SM5上市,但这款车有些时运不济,是三星的第一款车,也是最后一款。

彼时,由于韩国遭受亚洲金融风暴袭击,汽车产业也被波及,作为“新人”的三星汽车遭遇当头棒喝,亏损不断,成为了三星集团的不良资产。2000年,三星汽车被看中韩国市场的雷诺收购,成为了三星与雷诺的合资公司,雷诺集团持股70.1%,三星信用卡公司持股19.9%,剩余10%属于证券银行。

不过,在韩国市场,现代起亚的强势让雷诺三星有些招架不住。数据显示,2021年,雷诺三星全年销量6.11万辆,市占率4.3%,而现代起亚占据了韩国88%的汽车市场份额。

2021年8月,三星信用卡向韩国证券交易所提交文件,表示将出售持有的19.9%雷诺三星股权。这一决定执行后,三星集团与三星汽车市场运作不再相关。而三星集团也已明确表示不再造车。

尽管在整车领域折戟,但面对庞大的汽车市场,三星也不甘心放弃,于是,其将目光看向了零部件供应。2015年,三星电子成立汽车零部件部门,此后不断加大汽车业务板块投入。2016年,三星电子斥资约100亿美元并购美国音频产品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哈曼国际。

除了动力电池、车载汽车设备、芯片等汽车零部件业务,三星也对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了布局。2018年,三星电子旗下三星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自动驾驶团队,专门从事无人驾驶技术研发。虽然成立时间不早,但三星此后一直在加大对自动驾驶研发团队的投入,并投资了多家自动驾驶供应链企业。

目前,汽车零部件已经成为三星集团看重的业务之一。三星SDI动力电池市占率稳居全球TOP10,哈曼也成为了三星营收增长的新引擎。此外,三星也正大力拓展车载芯片业务,消息称,三星正寻求收购一家汽车芯片公司,潜在收购目标包括恩智浦、英飞凌、瑞萨和德州仪器。此前,三星在自动驾驶芯片领域与特斯拉也有长期合作。

三星集团此前曾预测,到2025年,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将达到200亿美元。而早在2017年,三星旗下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就已经达到50亿美元,在汽车市场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对三星而言这一目标或许不难实现。

在苹果、华为、小米等手机巨头纷纷看重汽车市场这块蛋糕的市场环境下,三星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加入瓜分队伍,虽然没有明确表明路线,但三星似乎更倾向于走与华为相似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