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奔驰EQE VS 蔚来ES7:高价电动车是选BBA还是新势力?

2022年06月17日 19:06: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百车全说

吐槽是一门手艺

今天《听车场》的话题是:高价电动车是选BBA还是新势力?这是两个阵营,正好对应最近两台新车,奔驰的EQE蔚来的ES7

首先是EQE,你可以当成是电动版的E级。奔驰现在拉了一条完全独立于燃油车的电动科技树出来,也就是EVA架构,先出的EQS对我们来说太遥远,但EQE就更“亲民”一些了,毕竟E级销量这么高,有能力买的人很多。这车是北京奔驰造的,以后是要认真走量的。BBA大多数电动车给人的感觉都是敷衍、拉跨,那EQE呢?

然后是蔚来的ES7,这车刚刚发布,46.8-54.8万。一方面,这车比ES8便宜不了多少,但车小了一圈,还只有五座;另一方面,这车和之前发布的ET7、ET5一样,属于第二代的蔚来,比之前的车更智能。但是,相差不多的价格,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更实用的ES8,所谓的智能很多人也感受不到。

今天会主聊这两台车,然后将这两台车作为一个引子,聊一聊高价电动车是选BBA还是新势力?

奔驰EQE是不是代表了奔驰造电动车的最高水平?

EQE基本代表了奔驰造电动车的最高水平,其他EVA架构的车也是一样。EVA架构目前只有几台车,EQS、EQS SUV,以及这个EQE。

EQE的样子完全就是小一号的EQS,像个面包,EQS是大面包,EQE是小面包。个人不太喜欢EQ系列轿车的线条,为了满足风阻系数,拿风洞吹出来的造型非常臃肿。EQE的三维是4969/1906/1509mm,轴距是3120mm,比长轴E级短,但轴距更长,有无框车门。

高配(上)、低配(下)

EQS上的Hyperscreen MBUX屏幕也完全照搬下来,整张中控完全屏幕化,里面又分出三块区域,分别是仪表、中控屏幕和副驾屏幕。但是低配的内饰还是传统的中控,外加两块独立、分体的屏幕,分别为全液晶仪表和中控屏幕,和S级、C级基本一样。一台车上出现两种内饰设计,也许奔驰不知道怎么把Hyperscreen MBUX的一大块屏幕减配,因为那是一体的,不可能切开吧,所以干脆把下代E级的内饰提前搬过来了,我严重怀疑EQE低配的内饰就是下代E级的。

不过好在,你买了低配,从外面也看不出来,甚至会被人当成EQS,因为外观实在是太像了,如果高配那更好了,里外相似度极高。我挺怀念那个没有“家族化设计”、设计师不会偷懒的年代,S就是S,E就是E,C就是C,不一样的设计。现在准备买EQE的很开心,但买EQS的真是倒了霉了。

目前其他信息不多,只知道会分成高低配。国内尾标也只有350一种,后置单永磁同步电机,292马力、556牛米,破百成绩在6秒左右。电池包是96.1度电的,电池是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看来奔驰没有掌握核心科技,续航里程低配和高配分别为752和717公里。

这些数据,拉出来并没有什么惊喜的,加速确实挺慢,续航虽然官标到了700公里,和EQA、EQB、EQC这种油改电比,能看出一些纯电平台的优势,但2022年700公里对于高端电动车来说只能算还不错。更何况电池还是宁德时代的,一点都没体现出百年奔驰的技术,不过电动车奔驰好像也没什么技术。

至于价格,一定比E级贵。EQA、EQB、EQC,定价都比本体GLA、GLB、GLC贵了几万到十来万,这还是油改电,换成EVA架构,EQS的门槛也比S级高了十几万,估计EQE低配50-60万、高配60-70万。别说EQE是国产,奔驰定价与成本无关,与它想定多少钱有关。

EQE面对新势力有哪些优劣?

特斯拉就不说了,目前没有和EQE直接对位的车。

蔚来ET7(上)、智己L7(下)

能与EQE正面抗衡的新势力,或者价位接近的新势力,暂时只有蔚来的ET7,45.8-53.6万,以及智己的L7,36.88-40.88万,智己L7还是拉来凑数的,因为差价太大了,以后可能还有高合的HiPhi Z。

先说优势,牌子。很多人认为,BBA的电动车性价比太低,以后只会被特斯拉和新势力吊着打,然后最终走向衰亡。但我觉得BBA的牌子以后依然好使,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限牌、油价、政策等各种原因“被迫”去买电动车,他们和早一批去尝鲜电动车的人不同,不会理性的盯着科技、智能、动力不放,甚至花哨的智能化配置对他们来说也是多余的,他们只是想要一台取代燃油车的代步工具而已。

而且别忘了车这东西具备社会属性,BBA的社会属性是特斯拉和新势力所没有的。所以即使BBA的电动车做的再烂再贵,只要有一天BBA燃油车买不了了,那么BBA电动车依然具备吸引力。真正尴尬的是,传统非豪华品牌的电动车,以后怎么在同价位面对特斯拉和新势力的围剿是个问题。

EQE高配的屏幕很唬人

还有内饰设计奔驰还是老练的。现在电动车更多玩的是纯科技风格,但纯科技风格也有缺点,它让低价与高价电动车的内饰拉不开明显差距。纯科技风格是一种讨巧的风格,屏幕不值钱,一块大屏一放,十几万的电动车也能做出nice的内饰,搞的蔚来这种高端电动车就很难受了,能看出它在ET7和ES7上想加入豪华元素,结果弄了半天、一堆用料怼进去,依然是宜家风格。

EQE低配的氛围也不错

奔驰不一样,从EQS、EQS SUV、EQE的设计上就能看出,奔驰知道怎么在保持科技感的同时,依然延续自己燃油车上的豪华细节。而且不要认为电动车都应该是科技风格,以后劳斯莱斯做电动车了,依然会保留复古元素。尤其现在愿意尝鲜电动车的大多年纪不大,但当有一天电动车取代燃油车,那些有钱的老一辈需要接受电动车时,他们会嫌弃现有的电动车都太浮躁,到时候电动车也需要反过来迎合他们。

下面来说缺点。所有人都知道,性价比差。EQE价格没出来,大概率更便宜的蔚来ET7续航也能干到700了,700的同时加速还能干到3秒8,还送你一套四驱,车还大了一圈,整体配置全部拉满。甚至和更便宜的智己L7、更更便宜的极氪001比,EQE也没什么硬件上的优势。

现在的传统品牌,尤其是BBA,依然是在用做燃油车的方式去做电动车,每个地方都在挤牙膏。拉不下面子的高定价、高低配强行区分、在动力这种对电动车不值钱的东西上抠抠索索,等等,就能看出背后的运作思维依然是燃油车上的那一套。换句话说,奔驰不是没有好东西,只不过你付出的代价更大。所以你会发现奔驰的电动车最低配与最高配差价极大,配置差距极大,甚至出现EQE这种在高低配内饰上也要进行区分的做法。

蔚来ES7是一台什么样的车?

接着来聊蔚来ES7,定位中大型SUV,尺寸4912/1987/1720mm,轴距2960mm。这车比ES6大、比ES8小。

动力和ET7一样,都是前轴244马力、35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后轴408马力、500牛米的交流异步电机,百公里加速3.9秒。加上和ET7同属NT2.0平台,所以这车其实是ET7的SUV版本

75kWh版本卖46.8万,续航485公里,然后52.6万的100kWh版本,续航620公里。如果选择电池租赁都是39.8万,但75kWh的租赁月费是980块,而100kWh的租赁月费是1680块,配置一样,就看你要多大的电池包。

此外ES7还推出了100kWh的首发版,卖到了54.8万,如果选择电池租赁是42万,租赁月费也是1680块。主要区别是首发版多了一套21英寸圈胎和一套真皮内饰。以后,还会像ET7一样有150kWh版本,续航930公里。

个人感觉这车外观有点缝合怪,前脸和车顶像ET5和ET7,车顶上都有小犄角,侧面像ES6,而且充电接口还是放在车头翼子板,并没有像ET7那样放在后翼子板上,这个是很不方便的。

总体来说,我是觉得这次ES7有些雷声大雨点小,本来把期望值拉的很高,想着会不会来点新花样,但由于先前ET7和ET5的亮相,已经奠定了现在NT2.0平台下的设计,所以ES7很容易让人有种不过如此的感觉,甚至怀疑为什么要在ES6和ES8之间再插一台ES7进去?

蔚来ES7凭什么卖这个价格?

如果我们拿ES7的价格去和ES6对比真的贵不少,但相比ES8价格又便宜的很少。

我在网上也看到有人质疑,说ES7凭什么卖46.8万起?我觉得原因有二:

一方面,官方说这次不管是ET7、ET5还是ES7,整体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比如第二代电子电气架构和自研ICC底盘域控制器,还有融合了激光雷达的感知硬件,以及英伟达Orin-X驱动的NAD自动驾驶平台智能座舱,还有骁龙 8155 驱动的第二代座舱平台……换句话说,这一代的蔚来车型才是完全体。

另一方面,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发现,不像以前,这次ES7真的没什么可以选配的东西,因为ES7这次几乎把所有的东西都弄成标配了,这就能解释为什么ES7价格这么高,因为以前的选配价格都给你算进去了。

那么ES7想要卖给谁?

其实他们在发布会的时候已经说的很明白了,之前理想ONE就差把“奶爸专用”四个字写脸上,这次蔚来也是恨不得给ES7的车身上贴满“中产”两个字。

一方面,这车的价格摆在这里,哪怕你选择电池租赁也要先掏39.8万出来,并且每个月起码还要再花980块租电池。另一方面,ES7是大五座SUV,这车到底有多大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这车只有五座,不会像理想ONE那样去满足你拖上全家老小的需求,但是让你带着老婆孩子出门是没有问题的。

包括蔚来拍的那个宣传片,展现的生活场景也是郊外野营,据说野营这项活动,是现在很多中产阶级热衷的生活方式,所以蔚来针对野营的生活场景,也是费劲了心思,不仅在ES7上市之前推出了充放电一体机,还在发布会上展示了ES7拖挂房车的能力。

这就是“车设”,蔚来虽然自己不说,但是会通过种种暗示,然后让你自己去找那种事业有成、口袋有钱、身体有劲、背后有家、膝下有娃的成就感。

但买ES7的,最后还是会面临一个现实问题:这车只比ES8便宜了一点,但车小了一圈,还只有五座。就算你说它的完成度再高、智能化层次再好,对于普通人来说,ES8开起来也挺好,感觉不到什么不成熟、不智能的地方,相比这些虚无飘渺的提升,车大、七座才是最实在的。

高端电动车,新势力真的好于BBA吗?

从某些程度上来说,是的。

这就又回到了刚才的话题,其实EQE面对蔚来ET7、智己L7的优劣,那套逻辑可以套用给所有BBA和新势力。BBA性价比不高,但依然会存活下来,只不过它们的溢价能力以后会受到打击。

因为在燃油车时代,我们之所以愿意选择BBA,除了品牌本身和社会属性以外,它们的设计与技术能力也确实强,国产车很难在这方面达到它们的高度,虽然我们可能买不起能充分体现它们能力的BBA高端车,但这种能力也在无形中抬高了它们整体的溢价。

就拿发动机为例,这是燃油车的核心技术,存在很高的壁垒。早几年,别说让国产车做个什么4.0T V8发动机、3.0T L6发动机,哪怕是做个250马力的2.0T高功率发动机都费劲。但是现在来到电动车就不一样了,电机、电池没有壁垒,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在其他方面,新势力由于玩的早还有先发和成本优势,甚至目前很多电动车的标准都是新势力和特斯拉卷起来的,反倒是BBA这种传统豪华品牌突然玩不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