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国家航天公司收到20亿卢布,付款人是美国,拜登还是“服软”了

2022年06月17日 22: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前两天,拜登迫于无奈,同意用卢布支付美国宇航员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在国际空间站来回的费用,但为了不输面子,拜登玩了一个心眼儿。

这名航天员叫做马克-范德-海,去年4月,他和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搭载“联盟”载人飞船去国际空间站上班,今年3月底,辛苦工作了一年,他搭载另外一艘“联盟”飞船回到了地球,没想到天上一年,人间已经大变,因为俄乌冲突,俄美关系降至了冰点。

把马克-范德-海落地之后,就和同行的俄罗斯宇航员告别,以后两国的国际空间站是否还会继续合作很难说了。而在地面上,美国对俄罗斯发起近万项制裁,普京得从各个角度给美国点颜色看看啊。

马克-范德-海回到美国没多久,普京就发话说,拜登赶紧给钱,20亿卢布,当时约合2420万美元,那会儿拜登没回应,为了避免美国当老赖,普京派人各种催债,还特别强调不能用美元,必须用卢布支付。

这下拜登进退两难了,用卢布支付吧,是打自己的脸,用美元支付,普京又不收,拜登当然不敢不付钱,拖了一个月,他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还是收到了20亿卢布汇款,但不是美国国家航天局付的,而是美国公立航天公司,找了一个中间商,拜登也不算直接付卢布。可真正丢脸的地方在于,一个月前的20亿卢布只能换到2420万美元,如今的20亿卢布却已经能换3420万美元了,短短1个月,多给了1000万美元,全都是因为拜登要面子。

如果这件事是发生在几个月前,俄乌冲突刚爆发那段时间,拜登还不一定会同意给卢布,俄罗斯也不一定只接受卢布支付。当时美俄刚翻脸,俄罗斯还没有被踢出美元支付体系。之后拜登拉拢欧盟,对俄罗斯发起多项制裁,结果谁都没有想到,普京一道“卢布结算令”,卢布汇率非但没暴跌,还涨了。

反倒是西方国家,因为制裁俄罗斯,国内出现了严重的能源危机、粮食危机,通货膨胀,再这么拖下去,可能先被拖垮的反而是他们自己。尤其美国,这几个月偷偷买了不少俄罗斯石油,形势比人强,普京要用卢布结算“太空车票”,拜登也只能答应。

而这,也不过是俄乌冲突引发世界格局大变中一个小小的注脚。接下来一段时间,俄乌双方还会继续打,但和俄罗斯直接对话的,将逐渐变成欧盟和美国,拜登为了解决国内的各种危机,还会付出更多的代价,至于乌克兰,他们早就不再是这件事情里的主角了。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说了,“未来一段时间,俄乌两国实现停火并最终达成和平协议是可能的,但是乌克兰方面可能需要为此付出领土主权等代价。”这话里的意思,和拜登捏着鼻子给普京20亿卢布,也差不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