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辣评:再好的混动,在增程面前也是弟弟!

2022年06月18日 00:2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传统混动系统正在被逐步代替,以电池、内燃机为主导的全新增程架构开始进入主流消费视线。

论技术表现,传统混动非常复杂,考验的是企业的逻辑能力、制造能力,比如说丰田的THS、本田i-MMD都是顶尖的混动系统,但非常遗憾的是,这些混合动力系统在今天已经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增程系统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是这两天进入主流视线。

虽然时间短,但增程却迅速成为各大企业的主流技术发展方向,几个大热门单品非常出众,理想ONE、华为问界、轩逸e-Power、长安深蓝SL03,这些都是典型的增程产品。

增程技术虽然门槛并不高,但却为很多企业提供了新能源解决方案。

奥卡姆剃刀理论遵循的就是: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不要浪费更多东西去做一件,低成本同样可以做好的事情,其实这个理论放在混合动力路线上同样适用。

混动技术非常复杂,考验企业的技术与实力,高成本才能换来混合动力产品,但增程完全不用,更低的成本能够换来比混动更优秀的出行体验。

所以说,过去两年大多数企业都在奔着增程方向发展。

相比于混动架构,增程有几个明显的优势,是混动所带来不了的:

01 平顺性优势

增程的原理,就是发动机做发电机用,发电之后将电量存储在电池中,电池供电给电机,电机驱动车辆行驶,所以说增程的直接驱动单位是电机。

电机的平顺性极强,同时低速扭矩出色。

也就是说在驾驶体验上,增程的驾驶感受和电动车一样,这是混合动力车型没有的优势,而且在高速路上,增程的安静程度也和电动车相同。

02 可靠性优势

增程的核心部件是电池、电机、发电机、内燃机,主要四个部件组成没有太复杂的结构,所以可靠性方面要比混合动力车型更强。

这就是奥卡姆剃刀理论的最佳演绎表现,没错儿混动技术是更复杂,原理更好,但不好意思增程原理更简单,而且驾驶体验更优秀,同时可靠性更高。

03 低成本优势

大部分增程的成本其实很低,比如说日产e-Power作为合资技术,能把轩逸e-Power车型的价格做到13万左右,可见其未来价格下探的优势。

但混动车型不行,技术平台高注定研发时的投入巨大,同时零部件较多、设计复杂都需要大量的成本开支,一般来说,混动车型上市时的定价,下探空间已经很少了。

04 使用优势

增程在使用体验上更加多元化一些,一般来说增程是用更大容量的电池包,能够保证150km以上的纯电续航能力,可以当短途纯电动车用,长途就是内燃机发电,百公里油耗也不高。

比如说日产的e-Power车型油耗做到4L左右,对于用户来说和丰田卡罗拉双擎没有区别。

不同的是,轩逸e-Power起步更安静、加速更快,再比如说理想ONE,加速性能快、油耗只有7L左右,加速快起步安静,还是新能源号牌。

不得不承认混动技术上的优秀,但从增程低成本、高可靠性、低门槛、高回报以及优秀体验感受上来说,增程更像是把发电机搬到车上的电动车,它的各种优势,的确是混动比不了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