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为啥热衷于“禁售燃油车”?背后到底有什么深意?

2022年06月18日 23:05:01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最近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表决通过了一项欧盟委员会提案,从2035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该禁售令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和梅赛德斯表示支持欧盟在2035年以后禁止内燃机汽车销售。

关注相关信息的朋友都知道,欧盟似乎隔三差五就会提议禁售燃油车,欧盟为啥热衷于此?背后到底有什么深意?

欧洲石油资源分布不均

众所周知,欧洲石油资源非常丰富,但资源分布却非常不均。

相比之下,东欧资源富饶,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堪称石油大国。恰巧乌克兰、俄罗斯并非欧盟成员国。

为什么欧盟成员国希望禁售燃油车,背后的深意不用多说,想必各位也一清二楚吧。

欧盟希望继续掌握话语权

掌握话语权,才能掌握经济命脉。欧盟成员国对应的利益集团,笔者不再分享,相信各位比我更懂。

之所以一次又一次禁售燃油车,就是想从根源,也就是从车企这一环,直接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

倘若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车企全部禁售燃油车,二线豪华品牌会不会效仿?其他品牌会不会趋之若鹜?答案显而易见。

归根结底,这一系列操作的背后,就是希望继续掌握话语权,至少是经济方面。

欧洲国家面积很小 没有续航焦虑

众所周知,欧洲的面积很小,总共约1016万平方公里。

欧洲很多国家面积甚至不如我国一个省份的面积大,以汽车强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为例,它们的国土面积分别是德国35万平方公里、法国55万平方公里(不含海外领地)、英国24万平方公里(包含内陆水域)、意大利30万平方公里,四个国家加一块还不到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他们有续航焦虑吗?当然没有!

以时下主流纯电动车满电续航500km,随随便便都能满足日常一周通勤需求。

另外欧洲基础设施更完善,很多家庭都有独立车库,充电非常方便。

中国不能一味照搬 纯电并非唯一答案

倘若欧洲车企确定全面电动化,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车企也要照葫芦画瓢,直接照搬西方模式即可?

我认为大可不必!

我国石油资源非常丰富,已探明储量越来越多,除了必要的战备需求,供给民用毫无压力。自主品牌有很长一段时间的缓冲期可以投入研发,除了纯电,还有氢能源等类型可以大放光彩,像长安汽车等龙头车企已经颇有建树。

归根结底,我国毕竟是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一大国,倘若“全面换电”,庞大的废旧电池如何回收利用?相关污染如何处理?电池生产过程如何降低危害?都是客观存在且值得深思熟虑的问题。

最后,你认为“欧洲禁售燃油车”对中国车企,甚至消费者有影响吗?你喜欢燃油车还是电车?如果近几年有买车换车计划,你还会买燃油车吗?评论区告诉我!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和内容源自网络,如有侵权或不实报道,请在本文发布后30天内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否则将视为主动放弃其相关权益。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和内容源自网络,如有侵权或不实报道,请在本文发布后30天内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否则将视为主动放弃其相关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