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人拥车数五年不变!为什么中国车市,很难突破千人200台极限?

2022年06月19日 21:1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们大概在五年前做过统计,当时的私家车数量刚刚突破两亿台,当时的千人拥车数约为140台。

五年之后的今天数据有了新的变化,我们用5年的时间让私家车数量从当时的两亿台,变成了今天的2.4亿台。

也就是说,千人拥车数从当年的140台,变成了今天的170台。

没错,数据的确有变动,但庞大的乘用车市场用五年时间换来的千人拥车数30台成绩,的确不能算太好。

欧美主流发达国家的千人拥车数,在我们看来其实高的非常离谱。

比如说美国市场基本上在800台左右,欧洲市场在500台左右,日本在600台左右,对比之下国内市场的千人拥车数很难算多。

原因有很多。

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想要填满14亿人的庞大市场需要时间,如果我们的千人拥车数达到300,私家车保有量就需要翻一倍,这需要时间。

机动车保有量并不是越多越好。

合适的机动车保有量才是关键,1000个人中有800人有车,美国市场的确过度依赖汽车,原因是其公共交通并不够优秀。

但国内市场拥有非常优秀的公共交通体系,公交车、地铁、高铁足够支撑日常出行,即便没有车,也可以顺利出门安全归来。

所以,这注定了其实我们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机动车。

同时,海外市场并没有非常明显的报废制度,大量超过30年、40年的机动车上路行驶,虽然他们拥有很强的老车文化,但理性分析,超过30年的机动车上路就是一种安全隐患。

我们对机动车的寿命控制相对合理,15年之后一年两检,20年以后一年四检,定期淘汰市场不需要的老旧机动车,控制数量也是对安全的一种把控。

最为关键的是,我们拥有理性的汽车消费文化。

国内的家庭结构是3-4口人一个家庭,一个家庭一台车是最合理、最经济的,也就是说我们14亿人口拥有3.5亿台机动车保有量已经非常合适,千人拥车数在200-250台非常合理。

目前千人拥车数在170台左右,这也意味着达到合理数值不需要太长的时间。

一台车一家人出行,我们要求的是油耗低、空间大、功能多,所以国内消费者买车讲究的是大空间文化,企业也在适应国内消费需求,尺寸5米级的大车已经成为市场标配,同时运载能力很强的SUV成为市场主流,也是我们定向选择的结果。

我认为,国内市场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与文化选择,我们的基础建设全世界最优秀,同时我们有着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念,一台车服务一个家庭是最为合理的状态,并且我们还有优秀的摩托车文化,所以我们的千人拥车数,一定会在200-250台左右最为合理。

又因为我们有合理的年检制度,所以说在滚动的发展状态下,我们的千人拥车数在200左右,基本上已经是极限。

也就是说机动车保有量在3亿台左右的时候,基本上已经进入到良性存量的发展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