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闯进喀纳斯,没看到“大水怪”,却偶遇了深蓝SL03

2022年06月19日 21:4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正在加载中...

喀纳斯湖的美名远扬在外,钟叔却更加钟情于传闻的大水怪。即便知道传闻大都夸大其词,秉承着没有看过水怪的新疆旅程是不完整的,依然怀有极大期待。结局自然是被边疆无法形容的美迷了眼,挂念的水怪也没现身。

回头细想,之所以如此执着大概总是对未知充满好奇,就好像国内新能源车市,谁也无法预料下一刻会出场一位怎样的选手。

陪伴走完这段旅途的是长安深蓝SL03。市场从不介意多一个新汽车品牌,但消费者却需要更有辨识度的产品来拯救他们,长安深蓝SL03属于后者。

其实从UNI系列开始,长安的车型设计已经摸索出了自己的风格。作为高端电动品牌深蓝旗下的首款车型,SL03通过一系列新颖的设计展现了品牌想要与众不同的决心。足够个性化意味着足够的辨识度,这一点在当下渐趋同质化的新能源产品中显得尤为重要。

特斯拉model 3开启人们对于纯电车的审美后,更多自主品牌车型类似深蓝SL03、海豹、哪吒s开始接过大旗,不断提升消费者认知。

按照规划,这台车将在六月底或七月初正式上市。这场误入喀纳斯的偶遇,也让深蓝SL03更为真实的全貌展现出来。就好像一路散开的美景,让人细细品味这个新能源市场的“大水怪”。

蓝海出深蓝,SL03让你一眼入魂

国内高端纯电市场的想象力有多大,特斯拉用霸榜的方式给出了答案。设计是很多人入坑的首要原因。当后来者或多或少有些许模仿痕迹在的时候,这种惊艳反而禁锢了人们的想象空间。

深蓝SL03的出现告诉众人,高端纯电设计也可以这样玩。短前悬、低矮的车头、隐藏式门把手、无框车门、溜背、贯穿式尾灯、车尾一体式尾翼,几乎满足了我们对一台新能源车的想象。年轻动感的营造,同样承袭了几分UNI系列的机甲风格。

相比其他纯电车的温润,它的整体表现要更加强悍锋利。不过这种飒气穿梭于眼前这片山水中,反而多了几分柔和。刚柔转换间,是深蓝SL03自己对于高端纯电的思考。

用个性化语言打破同质化设计后,它的内饰则开始回归主流,极简科技风是主基调。比如液晶仪表、中控大屏、怀挡、一体的隐藏式空调出风口等细节,都很有新势力的感觉。

在此基础上,深蓝还在努力输出自己的想法。自适应旋转大屏已经不再独特,但是如果可以自动追踪驾驶者呢?就好像大疆pocket自动转向的摄像头一样。搭载的这块 14.6 英“向日葵屏”,就是这种奇思妙想所在。

它可以根据座椅上是否有人乘坐、车门的开启状态等因素进行自动倾转,主动面向正在观看屏幕的乘员。如果再置入表情语言,感觉会像是放大版的NOMI,让沟通更有温度。

车机系统搭载高通 8155 芯片,并支持整车 OTA 升级。此外,新车还将拥有多个摄像头和毫米波传感器,配备远程无人代客泊车和 L3 + 高阶辅助驾驶功能。

随处可见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也让整车风阻系数低至0.23cd。为了做到这一点,全系标配的19英寸加入了闭合性挡板,尾灯上方镂空的尾翼也增加了一部分下压力。

凭借高辨识度设计打破新能源市场静谧后,深蓝SL03还展现出来更多类似大水怪一样爆发点十足的特质。

三种动力形式,提前布局赛道

这次试驾的是纯电版本,但整车共有纯电、增程和氢电三个动力系统。纯电版采用的最高功率190kW、最大扭矩320N·m的后驱单电机,零百加速5.9s。相对于搭载双电机的海豹3.8s破百,单电机的深蓝SL03稍逊一筹。不过后期是否会有双电机四驱版?仍然值得期待。

得益于辽阔平坦的地势,新疆大多是平顺的路况。这种状态很适合体验运动模式,不仅动力输出充沛,还能享受到不错的推背感。需要指出的是,刹车和转向等在舒适和运动模式下是不支持调节的,自定义才可以。

进入崎岖山路弯道时,新车的表现也是游刃有余。立足纯电平台的专属优势,深蓝 SL03拥有低重心、宽车体、四轮四角、前后50:50轴荷等优势,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加后 H 臂型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结构,相比同级别燃油车拥有更强的贴地性。

作为一台后驱电车,深蓝SL03带来的驾驶乐趣和舒适度一样都没少。

其他两个动力版本,增程版将搭载1.5L四缸发动机,满油满电状态下的CLTC综合续航可达1200km,纯电综合工况续航200km,官方宣布的馈电油耗低至4.5L/100km。至于氢燃料电池版,综合续航可达700km,馈电氢耗低至0.65kg/100km,并能实现3分钟快速补能。

氢燃料的量产搭载更像是长安深蓝布局高端纯电的一份大礼,透露出长安打破市场局限壁垒的决心。作为中国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深蓝SL03未来的期待值不断拉满。

钟述

相比新势力的入局,传统车企转型发力虽然时间要晚,但回神后爆发出的力量却是惊人的。全面电动化的长安汽车,带来的长安深蓝就是要重塑自身的新能源品牌矩阵。

未来新能源市场布局则主要通过阿维塔和长安深蓝双品牌的高低搭配来实现,其中阿维塔定位比长安深蓝更高端一些,长安深蓝将由长安新能源负责运营。

至于新品方面,长安深蓝的第二款车型将是一款基于 EPA1 平台打造的 SUV 车型,第三款车型则是一款跨界 SUV。保持新品不断输出节奏的长安深蓝,届时也会和喀纳斯大水怪一样,持续搅动高端纯电市场,只不过这只大水怪则是切切实实存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