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摆在轩逸e-POWER前面的路该怎么走,高国林总想清楚了吗?

2022年06月20日 07:55: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江湖

写于前面

也许是窥见不走寻常路的理想尝到了甜头,日产在去年终于也引入了e-POWER技术。虽然不新鲜,但对日产粉丝来说这却足够有噱头。当然了,在日本它已经是烂大街了。你可以认为日产的这一举动有追赶丰田本田的嫌疑,其实不奇怪,人家早已凭借THS和i-MMD在市场站稳脚跟,身处同一阵营的日产当然想要维护好自己的名声。

起初,大家习惯性把轩逸e-POWER看作理想的“继任者”,可即便同为增程技术,两者的本质也是不一样的。当然我们并不想展开讨论技术上的区别,只是想要阐明一个道理:理想能凭借增程技术实现“弯道超车”,但日产未必可以。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毕竟轩逸e-POWER的市场销量已经足够成为佐证。

关于卖不好的原因,总体上还是产品力的问题。e-POWER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续航焦虑,也能成为省油小能手,但“只能上蓝牌”的硬伤注定了轩逸e-POWER无法成为合格的新能源产品。从使用场景来看,轩逸e-POWER几乎已经和一二线城市绝缘,那么三四线甚至十八线小镇的用户是否又需要这样一款“别致”的新能源车?必须打一个问号。

轩逸e-POWER“别致”的另一面,还体现在三缸机身上。虽然不参与直接驱动,但消费者看到这三个字已经很难再有买单的动力。这个剧情,日产势必提前考虑过,而之所以仍旧为所欲为,大概是为了验证品牌的号召力?但奇骏的案例还不够深刻吗?所以,日产到底图什么?

除此之外,技术上的短板也非常明显。比方说,我们经常提到的几款增程汽车,包括理想ONE、岚图FRE等,都属于插电式电驱车。这些车的主要特征为,都具备几十到一两百公里不等的纯电驾驶能力。对此,在一定的行驶里程内并不需要启动内燃机,而是直接用电机驱动。由此,也被划归新能源汽车,能上绿牌。说白了,就算这些车的发动机出现问题,也可以换到“EV”模式后继续行驶。

再看轩逸e-POWER,为何这台同样采用增程式驱动系统的车并不属于新能源汽车,而是只能用蓝色牌照的燃油车?原因正是日产缩减了动力电池组的容量,使得车辆运行中,需要全时驱动内燃机,以消耗燃油为代价来发电。简言之,轩逸e-POWER的燃油都是用油换来的,起不到用充电的方式帮助调整峰谷电耗和减排节能的作用。所以,轩逸e-POWER轩逸e-POWER,发动机没油或出现故障,也就无法发点,没了动力。

写于后面

看到这里,大家似乎也就明白为何轩逸e-POWER卖不好了吧。同为增程驱动模式,却需要严重依赖发动机,使其牺牲了新能源汽车的身份,只能被当做传统燃油车来开。而你要说它是一款传统燃油车吧,还得需要电机来驱动。虽然不能说轩逸e-POWER不好,可从聊聊无几的销量来看,至少在国内市场不被接受。至于这款车未来会怎样,不妨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