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电动车不能有操控乐趣?试驾全新宝马i3

2022年06月20日 08:17: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造车新势力大行其道的今天,传统车企的动作稍显滞后。面对新能源霸主特斯拉强有力的进攻,来自传统豪华品牌的宝马率先发起反击。先是推出了品牌旗舰宝马iX,后又推出了极致运动的宝马i4,如今,更加亲民且传承3系运动精神的宝马i3也已经到来。那么它能否不负众望,力压一众造车新势力车型,下面请听我徐徐道来。

外观:电动运动美学

宝马i3”,一个让人听起来再熟悉不过的名字,但眼前的这个“大家伙”可与以往呆萌的i3有所不同,是的,根据宝马未来产品规划布局,官方对新能源产品序列进行了重新命名。眼前的宝马i3是基于长轴版宝马3系打造而来,虽然二者共用CLAR平台进行打造,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油改电”产品,但CLAR平台是兼顾燃油和纯电等多款动力总成,因此“油改电”后,并不会影响车辆在操控、安全以及续航等方面的表现。

在外观上,宝马i3秉承着“运动为本、能效为先”的设计理念,既延续了燃油版宝马3系的运动美学,又针对新能源车型能耗问题,进一步提高空气动力学效率。据悉,宝马i3的风阻系数仅为0.24Cd,低于G28 3系的0.27Cd。

细节方面,宝马i3采用了一套全新的电动设计语言,与现款3系和即将上市的中期改款3系均有所不同。前脸采用了轮廓加大的全封闭式“双肾”格栅,内部辅以点阵式设计。两侧头灯内部倒L型“天使眼”大灯使新车辨识度更高。值得一提的是,前脸两侧采用了真实的导流口设计,可以有效地梳理气流,从而降低风阻系数。

轮胎方面,宝马i3标配18英寸轮圈,而这台试驾车选装了19英寸空气动力学轮圈,相较“某3”的全黑轮毂盖,宝马的样式显然更加时尚,当然你要为此付出1.43万元的选装价格。

车尾整体造型与现款3系保持高度一致,两侧3D立体悬浮LED尾灯点亮效果十分出众。此外,尾部下方同样进行“电动化”处理,扁平而又宽大的扩散器营造出饱满的视觉效果,同时还能产生强大的下压力,使车身更加贴合地面。

内饰:智能与豪华的新体验

自从燃油版宝马3系(G20/G28)上市后,凭借着豪华的内饰设计,一度深受消费者所喜爱,宝马i3则毫无意外地继承了这一优点。不过,作为宝马电动化转型的重要产品,只有“豪华”还远远不够。因此新车加入了宝马iX上的一体式悬浮曲面屏,并向驾驶者微微倾斜6°,为用户带来了极佳的数字化感官体验。

不仅如此,全新宝马i3还采用了先进的降噪车舱,通过隔音挡风玻璃、车顶集成嵌入式的隔音材质,以及被降噪隔音材料包裹的电动机,有效降低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风噪和路噪,打造更为静谧的车内空间。

14.9英寸悬浮式触控屏内置了宝马最新的iDrive 8操作系统,整个系统的UI界面焕然一新,卡片式的UI设计操作起来非常直观,并且操作过程也比较流畅。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针对国内本土化进行了优化,提供了微信车载版、24个腾讯场景小程序、QQ音乐以及喜马拉雅等应用,满足了消费者日常所需。当然,电子挡把右侧的多媒体控制区域也依旧有所保留,实现了物理操控、触控以及语音三种方式操作,大幅提升了便利性。

空调方面,宝马i3的空调区域集成在中控屏底端,进入空调界面后,空调风量、温度以及方向等设置一目了然,操作起来比较便捷。同时,新车还配备了PM2.5过滤装置和后排独立出风口,整体配置表现令人满意。

燃油版宝马3系的热销,与优秀的舒适性不无关系,这方面宝马i3同样也有着令人满意的表现。车内座椅填充物较为柔软,并采用Sensatec 2.0合成皮包裹,美观透气、触感细腻,同时还配备3档座椅加热功能。此外,新车对后排乘客同样考虑周到,两侧座椅上方配备了航空头枕,枕靠在上面较为舒适,再配合车顶的可开启全景天窗,能够为后排带来不错的开阳感。

动力:电动演绎驾驶乐趣

长久以来,宝马3系以优秀的操控性而闻名,那么电动版的宝马3系能否传承衣钵,满足bimmer的追求呢?答案是肯定的。动力方面,宝马i3仅提供一款后置单电机车型,励磁同步电机的最大功率为210kW,最大扭矩400N·m,单看参数来看,绝对要比燃油版宝马3系330i/Li高出不少。电池方面,宝马i3配备电量为70千瓦时的高镍三元锂电池组,CLTC标准下续航里程达到526公里。

当然,作为电动车,宝马i3不得不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那就是重量。宝马i3的整备质量达到了2029kg,较燃油版3系增加了411kg,但好在宝马i3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调整。在试驾活动现场上,宝马官方设置了MR混合现实互动体验环节,其可以通过MR混合现实技术,将现实场景与虚拟环境深度融合,营造出一个全新的可视化数字环境。宝马资深讲师从底盘结构、动力驱动系统、车身材料、空气动力学和驾驶辅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模拟演示与讲解。

戴上MR眼镜后,整车各个零部件都会呈现在眼前。全新宝马i3与燃油版不同的是配备了前、后防倾杆,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车辆的操控性能。同时,前、后HRS液压回弹减震器可以提供不同的减震回弹力度,加之后轴首次配备自适应空气悬架,进一步保障车辆行驶舒适性。

在电动车时代,虽然大家都是电驱动,但在驾驶感受和调校上还是存在差距的。宝马i3加速表现十分柔和、线性,并不会给人很突兀的感觉,好处便是对于刚接触宝马i3的驾驶者来说,也完全不需要学习和适应成本。

作为“运动标杆”的继任者,宝马i3在驾驶模式方面提供了多种选择,其中驾驶模式提供舒适、运动以及经济,动能回收方面不仅提供弱、中、强三个档位,同时还提供“B挡”,也就是单踏板模式,满足了不同消费者驾驶需求。

在常用的舒适模式下,加速踏板的响应十分迅捷,基本能够做到与驾驶者意图同步的感觉,而切换至运动模式时,动力响应可以说一点就“蹿”,绝对能够保证你在绿灯刚亮起的一瞬间,拉开与后车的距离。

而在消费者最关心的动能回收方面,宝马i3所提供的三个动能回收档位可以说十分清晰,其中在“弱”档位下,整车行驶质感与燃油版相同,不存在拖拽感,而随着档位的上调,拖拽感会愈发明显。哦对了,宝马i3还提供自适应动能回收档位,它可以根据当前路况和驾驶习惯自行调节,不过我依然喜欢“弱”档模式下的行驶感觉。

悬架方面,宝马i3与燃油版3系保持同步,且得益于防倾杆的加入,让这台宝马i3有了更好的支撑性。在试驾场地,官方也安排了漂移科目,相比于燃油版3系而言,由于电机强大的特性,踩下电动踏板的一刹那,动力便会直接涌现出来,毫无迟滞,车辆起漂会更加容易。不过也同样因为“大马力”的缘故,保持漂移的循迹性就需要驾驶者找准对加速踏板和来回修正方向的感觉了。

在日常驾驶时,方向盘会随着车速的攀升从而加重转向力度,高速情况下,方向盘会比较沉重,驾驶者需要稍稍绷紧神经,而在市区行驶时,方向盘的转向力度会比较适中,行驶起来较为惬意。

底盘整体调校没有一味的偏向运动,而是找到了舒适和运动之间很好的平衡点。在平稳的路面行驶时,车辆整体稳定性十分优秀,底盘也变得十分柔和。而在山路面对多个弯道路况时,悬架能够给予你较强的信心去高速攻弯,车身姿态也总能在你预期之内。略有遗憾的是,在较大的起伏路面时,悬挂没有如宝马运动车型那般的紧致感,或许是考虑到整体的受众人群,大部分消费者日常驾驶还是追求舒适取向更多一些,但毫无疑问,宝马i3延续了一定的宝马3系运动基因,操控和调校还得看宝马品牌。

空间:长轴距3系表现

空间方面,宝马i3是基于长轴版宝马3系打造而来,所以乘坐空间方面无需担心。身高为178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拥有四指距离。储物空间方面,宝马i3同样与3系保持一致,无论是储物格的布局还是容积表现,都能令人满意。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仍拥有四指距离,腿部则拥有两拳有余。此外,电动车由于电池布局在底盘下方,因此普遍会导致地台升高,而宝马i3则将部分电池安置在燃油版3系原传动轴的位置,所以地台升高得不是特别明显,好处便是不会影响后排乘客的空间体验,而弊端则是消费者仍需要接受中央地台凸起的高度。

后备厢方面,由于电机安放在后桥位置,因此后备厢高度略有降低,整体的容积缩减至410L,不过应对家庭日常出行完全足以。同时,宝马i3还可选装17个总功率高达535W的哈曼卡顿音响,其中新增的低音炮安放在后备厢地板下方,而在其右侧还设置了储物位置,且具有一定的私密性。

安全:主动安全配置丰富

安全配置方面,宝马i3提供了丰富的主动安全功能,例如并线辅助、前方碰撞预警、紧急制动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疲劳驾驶提示、前/后驻车雷达以及360度全景影像等,其中全景影像画质非常清晰,并支持多角度查看。

此外,宝马i3的电池包从电芯层面到壳体都做了相当完善的防护,比如电池包外部的铝合金高强度材料及内部多道加强梁、侧方缓冲结构、模组吸能的设计,可视为物理防御保证电池安全;其次,内部侧面以及底部的最大化冗余设计,为电池预留了充足的缓冲空间,极端情况下也能避免电池模组受到损伤。另外,防水橡胶密封圈和复合防火上杠的细节处理,让电池包拥有IP67民用最高级别的防尘、防水及阻断火源的效果。4个防爆泄压阀以及燃爆式放电装置可在3毫秒内进行断电,避免电池起火风险。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