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捷达低估了自主品牌的实力?

2022年06月20日 16:36:03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19年捷达从单一车型正式独立为一大品牌,当时看来捷达大众集团中的地位似乎瞬间提升了,但如今再来看捷达似乎走入了“死胡同”。

当初,捷达独立为品牌,原本肩负着与自主品牌争“地盘”,并抢占十万级市场的重任。但捷达品牌自2019年成立以来,其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而且销量连续两年不达标。捷达的表现与大众集团对其的预估相差甚远,以至于其逐渐“失宠”,甚至遭到冷落。其中,大众已经两年多不对捷达进行全新车型的投放或许就是很好的证明。

要知道,捷达独立单独品牌时,其高层领导对其期望甚高,曾表示:“捷达品牌在三年后的2021年年销量至少达到40万辆”。而如今不得不被现实打脸,要知道,2021年捷达的销量仅16.9万辆。别说三年既定的40万辆的销量目标没达到,就连2021年年初既定的20万辆的目标都未能达成。

捷达未能在十万级市场掀起大风大浪,其实也并不能说明其不争气,只能说是由于决策落地过晚,使其错失了发展的良机。要知道,早在2012年、2013年前后大众就有一个廉价车计划,当时大众狼堡的决策层瞄准了十万以内的细分市场,目的便是与自主品牌争“地盘”。

但这一计划一直拖到2019年才落地。但此时已非彼时,以长安吉利长城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已变得非常强大,想要与这些自主品牌抢饭碗已并非易事。其实也可以说捷达当初太低估了自主品牌的实力,以至于没料到最终被那些强势自主品牌吊打的结果。

要知道,捷达品牌独立前仅凭捷达这一款车,年销量就能突破30万辆。而捷达独立后在三款车的齐力拉动下,整个品牌年销量也只不过十几万辆。显然,捷达独立后不仅没使市场份额扩大,反而被严重缩水,而且销量连续两年不达标。

而自捷达独立为品牌后,一口气推出了VS5、VS7、VA3三款车,覆盖了SUV及轿车市场。而且当时在宝来、速腾还坚持使用7速双离合变速箱时,捷达旗下车型竟采用爱信6AT变速箱,而且还采用了独立悬架设计,这绝对是拿出了十足的诚意。但销量却令人失望。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捷达没领会到,在十万元这个价格区间内,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在十万级市场,消费者购车关心的因素,动力是一方面,而出色的外观设计及丰富的配置则更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在设计方面,吉利的涟漪造型、比亚迪的龙颜设计等都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而捷达的设计仍中规中矩,毫无新意可言,自然提不起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此外,在配置方面, 自主品牌表现得更有优势,丰富的安全配置、科技配置等更能赢得年轻人的青睐。而对比之下,安全和科技配置却成了捷达的短板。

如此看来,捷达旗下车型也仅剩爱信6AT这个看点。但对于十万元以下的捷达VS5竟然要加95号的“细粮”,这让爱信6AT为其带来的仅有一点好感也都荡然无存。此外,捷达目前旗下三款车型中,VS7、VS5这两款车型均需要加95号汽油。这在油价几乎已突破十元的当下,选择捷达VS7、VS5,未免显得用车成本过高。

退一步讲,如果对于捷达的设计及配置还可以接受,那车辆品质也难以过消费者这关。要知道,捷达VS5在2020年7月参加C-NCAP碰撞测试,竟然仅得了四星的成绩,也是当时同一批参加碰撞测试中唯一一款没能取得五星成绩的车型。在这样的成绩下,捷达品牌的安全性就显而易见了,这也进一步影响了其销量成绩。

写在最后

自主品牌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已经让捷达在十万元级市场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这也导致了其成为独立品牌后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如果说捷达作为一个全新独立品牌,年销量十几万辆还可以接受,那无新产品投放,仅靠目前这三款车型也难以保持住这样的成绩。而从捷达迟迟不投放新产品来看,其面临的困难也将越来越大,而其未来的路势必将愈加坎坷。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