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以全维度的创新力,看一汽奔腾的品牌向上之路

2022年06月20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创意设计是生产力的时代命题”。

这句设计界的真理,即使放在当下的中国汽车工业依旧适用。与世界其他汽车工业强国一样,中国汽车工业在设计上,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模仿时代--发展时代--震撼时代。

没错,即便是汽车工业强国的日系和韩系,在起步之初也走过一段模仿的时代,中国汽车也不例外。曾经,汽车设计是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痛点”,但是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生产力的不断提升,创意与设计水准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当汽车行业竞争加剧,消费主力人群不断变化,中国汽车行业的风向也有了新的变化:

1、年轻化成为主流;

2、审美趋向于多元化;

3、消费者对汽车的消费思维日趋理性。

换言之,谁掌握了时下的汽车新风向,谁就能在存量竞争的时代,先人一步。当我们把目光放到自主品牌中,就会发现一汽奔腾,这个不算“老”的品牌,正在散发出“新”的生命力。

稳中求变 奔腾新时代下的变革思维

什么才算是可持续的进步?

在我认为,不以创新的名义抛弃过去,也不固执地守旧,便是持续进步的重要标志。总结起来,这种战略思想的核心要素在于两点:一是要“稳”,二是求“变”。

奔腾来说,“稳”来自于对家族经典基因的传承;而“变”则来自于对市场需求的尊重。

这一点,在奔腾刚刚推出的“国民双子星”——2022款奔腾B70与2022款奔腾T55上,就得到了充分体现。

众所周知,作为奔腾品牌的首款车型,奔腾B70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6年8月。当时,奔腾B70的上市填补了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自主品牌的空白,也颠覆了大众消费者对于中高级自主车型的陈旧看法。

直到2008年,奔腾在产品线上做了新的延伸,以“B”为产品系列标识,第一代奔腾B70有了新的命名,一汽奔腾才打牢了独立品牌运营的新地基。

对于奔腾来说,奔腾B70是品牌从“0”到“1”的最初起点,是昔日的压舱石,亦是面向未来的里程碑。如今,当第三代奔腾B70车型上市,便是在经典的基础上的再创新。无论是全新升级的动力还是全面提升的科技配置,它都将奔腾品牌“国民”的经典烙印进一步加深。

另一方面,当年轻化的浪潮不可阻挡,基于对用户需求和时代大势的前瞻性预判,奔腾T55的全面焕新,则代表了奔腾品牌对年轻人的态度。无论是全新专属设计语言的加持还是全面下调的起售价格,奔腾T55都用过硬的实力告诉市场,中国的汽车品牌更懂中国的年轻人,也能为中国的年轻人提供更符合他们需求的入门级产品。

而正如文章开头所说,这两款车的高颜值背后,反映的不仅是奔腾的设计水准,也代表了奔腾蓬勃的生命力。

以“变”转型 奔腾的全新时代

存量竞争时代,弱者加速淘汰,强者却奋勇前进。蓬勃的生命力背后,隐藏着的是奔腾对于变革的思考。

为什么要变革?

“适者生存”、“变则通,通则达”这些朴素的哲学智慧便回答了奔腾变革的原因。知道“为什么”要做,才能一直坚持,直至目标达成。

时光回到15年前,2006年5月18日,奔腾品牌刚刚创立,就赶上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黄金十年”。这一时期正处于产业飞跃期,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家提倡轿车进入家庭的背景下,国外车企在中国排兵布阵,自主品牌迅速发展,新车型、新技术如雨后春笋。

2005年至2014年间,中国汽车销量及占世界汽车总销量的比重逐年增长,2009年一举超越美国成为第一汽车大国。也是在2019年前后,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让汽车行业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更让消费者感受到了车辆不断进化的乐趣。

就在此时,奔腾看到了市场和大环境的趋势,并开始从过去的思维中慢慢做出改变。

2019年前后,奔腾更多是“以产品为中心”的思维方式,用户只是产品的购买者、使用者,而并非决策者;当产品的设计决策者与使用者不是同一批人时,这样的沟通断层就会让产品被用户接纳程度受到一定影响。而随着与用户更多的接触,品牌逐渐向为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转变,而这一思维的转变,带来的则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变革。从目前来看,奔腾的变革已经由点及面,全面铺开。

首先,是打造共赢的“生态联盟”。

随着碳达峰与碳中和成为我国产业链未来转型升级的战略驱动,汽车产业将迎来产品技术、产业链布局、服务生态的高度新能源化。特别是在新能源与电气化的布局上,奔腾深知唯有突破式创新合作与多元化跨界融合,才能使汽车产品在“新四化”方面齐头并进。

新能源方面,奔腾将多个政府机构和企业合作,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深入实施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打造国企与民企合作典范。通过联合一汽股权、长发集团、深商控股集团,设立首期规模100亿元产业基金,用于支持一汽集团产业快速发展及长春国际汽车城产业腾飞。

其次,是多维度的重新定位。

奔腾品牌成立15年之际,奔腾发布了五大品牌架构,即全新的品牌精神:中国奔腾,进取不止;全新品牌理念:持续为用户出行创造惊喜;全新品牌定位:中国主流汽车市场的中高端品牌;全新品牌目标:成为优秀主流的中国汽车品牌;全新目标人群:悦享新升代。

由此可以看出,奔腾的品牌路径已经非常清晰,且上述五大架构的优化与调整,也彰显了该品牌突破自主天花板的转型决心。

在未来,奔腾将在发力中高端市场的征途中实现新的蜕变。这样大刀阔斧的改变,奔腾的最终目标还是落到了产品上。

产品与技术为路径 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根据奔腾方面的规划,2023年,奔腾品牌要实现品牌战略转型,产销达30万辆,在2024年到2025年战略成长期间,达到产销60万规模,并最终向经营规模百万辆发起挑战。

这样的目标,有着其底层逻辑。

支撑销量野心的,永远是产品。根据一汽奔腾的最新规划,2021年是试水期,计划将完成SUV、轿车等6款传统动力车型布局,布局E01和NAT两款新能源车型;2023年为品牌战略转型期,产销到达30万辆。

到了2024-2025年,则是产品矩阵的发力期和战略成长期,以每年2款以上全新车型速度,完成8款传统能源产品与5款新能源产品布局。最终目的,是到2025年能完成保60万、挑战100万的成绩。

而要做到销量的新台阶,最重要的核心还是技术创新。

面对未来,有着“三台五悦”核心技术的奔腾,对销量和新车型的挑战才更有底气和自信。

凭借智控平台(FMA/FME架构)、智擎动力(15TD/20TD发动机、7DCT变速箱、多合一电驱系统)、智悦平台(对基础架构、座舱系统、网联服务和人机交互垂直整合)的持续发力,以及面向智能化时代的智慧座舱、私人订制以及精悦品质的破旧立新,一汽奔腾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悦享体验,推动汽车定义从功能型向体验型转变。

更据前瞻性的战略思维,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当一群质朴的奔腾人,完成了从上至下,甚至有些阵痛的改变,心无旁骛、精诚团结的时候,迸发出的能量是巨大的。但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的创新,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两个字:用户。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触达用户的方式有很多种。而奔腾的方式既直接又有效,那就是通过消费者能够感知的方式,让用户感知到奔腾直抵内心的温度,再用最有诚意的方式,带给用户最直接的用车愉悦。

面对年轻消费者,奔腾通过牵手国民级综艺《奔跑吧》,让品牌在年轻人圈层中打开知名度;又通过跨界携手李宁的方式,建立体育粉丝圈层;面对中青年消费者,更是连续10年打造“让爱回家”的春节系列公益主题微电影,在每年春节,准时与用户见面,将春节氛围烘托到位。

至此,奔腾在自身的用户群之上,形成了感知上的全覆盖。到了消费者真正要用车的环节,奔腾则给出了自主品牌中少有的诚意——实实在在的优惠。

5月31日,国家刚刚宣布购置税减半政策,奔腾在同一天就宣布全系产品均可享受购置税全额减免再赠送商业险,据粗略统计,奔腾单车减免金额最高破万元。同时,奔腾还推出首付888元,超低月供1000+等多种金融方案,换车更有最高16000元的补贴。

另一方面,基于用户需求的首届“618腾粉购车节”也将与6月18日正式启动。

届时,购买一汽奔腾全系产品,均可享受16重“壕”礼大放送,覆盖从换车、买车到用车全场景,让用户更轻松的享受美好用车生活。

当其他品牌还在试图在营销上获得用户好感之时,奔腾则站在用户的角度,用一系列真正惠民的政策,早已与用户达成了情感共鸣。

写在最后:

有人说,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企业而言,何尝不是?

深谙发展之道的一汽奔腾,早在行业变革期的拐点上,就开始走上了变革创新的道路,赶往汽车新时代的风口。

当时间带来2022年,一汽奔腾的品牌路径已经非常清晰,无论是产品、技术或是用户体验,奔腾用全维度的创新与进步,演绎了新时代下中国品牌对“品质”的理解,也见证了奔腾品牌品质向上之路。

强行者有志,自胜者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