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大年的优等生?试驾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

2022年06月20日 18:2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10年前,燃油车的主流搭载是自然吸气发动机;5年前,燃油车的主流搭载是涡轮增压发动机;那现在呢?毫无疑问,燃油车主流动力搭载是涡轮增压,以及混合动力(HEV和PHEV)。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不需多说,它的发展已经很成熟,但混合动力不是,因为不是所有车企具备这项技术,它的发展历史不长,并且目前依旧掌握在少数品牌手里。

以往只要谈到油电混动技术,割据市场多年的丰田THS和本田i-MMD一定会从大家嘴里脱口而出,但是现在变了,因为中国品牌也有油电混动技术,例如吉利雷神动力、比亚迪DM技术、长城DHT等车型已在用户里留下了好口碑。不过,正如EV车型发展那般,油电混动的市场格局也在时时刻刻发生变化,因为还有更多品牌的混合动力技术陆续走上台面,例如东风风神的马赫双擎MHD混动。

大家还记得大概在半个月前,盲订一小时订单接近7000台的东风风神皓极吗?当时兵哥分析它的产品力的时候,留下了对皓极具体试驾表现如何的疑问。庆幸的是,在经过大概半个月的等待后,兵哥终于有机会在试车场对这款全新的SUV来了一次全方位体验。

值得一说的是,皓极是东风风神首款搭载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的SUV车型,在近日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12.69-13.99万元)后,4小时订单破7000台,其中混动版车型订单占比超过了50%。所以接下来,兵哥为大家分享一下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的试驾感受。

浅谈马赫双擎MHD混动

在以丰田本田为主的油电混动(HEV)时代,我们都知道,它们是以低速静谧性和高燃油经济性为最大卖点,但随着中国品牌混合动力系统的推出,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它们将油电混动的亮点在本田丰田的基础上加上了全速域动力更好的特点。

就拿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来说,它的结构并不复杂,由马赫动力1.5T四缸混动专用发动机和HD120混动电驱总成(永磁同步电机+发电机)组成。它的HD120混动电驱总成采用了高度集成的方式,即将驱动电机、发电机、逆变器、变速箱等部件进行了整合,因为节省了接插件以及壳体等物料的使用,所以在体积和重量上更小和更轻,同时功率密度以及成本上更具优势。

加上有着41.07%热效率的1.5T四缸混动专用发动机,使得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的综合功率为180kW,综合扭矩为540N·m,在动力参数上,已经比同级的2.0T发动机要优秀,与3.0T发动机参数接近,但油耗更低。这套混动系统搭载在皓极上,它的NEDC油耗只有4.8L/100km,也就是说,拥有低速巡航纯电驱动、中速巡航串联驱动、加速超车并联驱动的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可以很好地兼顾低速的省油和高速的性能。那么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具体表现如何呢?

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表现如何?

这次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的试驾路线,并不是我们平常的试驾路线,是在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也就是说,这是围绕一台车在量产试验阶段的项目进行试驾,这比我们常规的道路试驾会更难一些。作为一台全新的SUV,皓极不仅搭载了混合动力,还搭载了1.5T+7速湿式双离合的动力组合,不过,由于兵哥主要是试驾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所以这次主要是围绕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的表现进行分析,后续拿到燃油版的试驾车,再为大家具体分析它的表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开车时一定会遇到过爬坡路段,随着坡度的增大,对车的低扭表现要求更高。为了直观地验证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的低扭表现,兵哥开着新车测试了它在30%和40%的坡道的表现。要知道低扭表现强不强,最直观的是看它需不需要有一段比较长的助跑区来让车的最大扭矩得以爆发。

有着540N·m综合扭矩的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它面对40%的坡道,并不需要助跑区和深踩油门。得益于低速时的电驱起步,而且是在摩擦系数高的水泥路面上,随着坡度的增加,搭载19寸倍耐力轮胎的新车在并联模式下(发动机和驱动电机同时作用于车轮),可以轻松通过长距离爬坡路段。既然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在40%的坡度可以通过,那30%的坡度自然而然就很轻松了。

扭矩的大小决定了一辆车的提速能力,功率的大小则决定了一辆车能够跑多快。在同样的路况和载重下,功率高的会比功率低的跑得快,所以为了验证最大功率达到180kW的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能够跑多快,我们进行了一次高环测试。因为高环测试道路的最高限速达到220km/h,这意味着新车可以暂时忽略日常高速公路120km/h的限速放开跑。

随着车速的增加,时速超过100km/h后,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进入到了发动机直驱模式。虽然只是试乘,兵哥看着驾驶员和仪表盘的速度显示时,发现新车在165km/h的速度下,驾驶员并不需要油门到底,据说,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在油门到底的时候,速度可以去到230km/h。这说明了,在法规限速道路上,新车一旦遇到需快速超车状况时,在高速并联模式下,积极响应的油门可以完成驾驶员的指令。

体验完高速的快感,兵哥再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新车在金卡纳综合赛道以及试验场内普通道路的表现。金卡纳赛道因为设置有多个不规则弯道,所以考验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动力响应和悬挂调校。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在时速70km/h过弯时,新车的悬挂有着不错的支撑,并不是纯粹的舒适取向。而在8字绕桩测试中,新车的转向比较精准,底盘的刚性不错,整车的姿态还是比较流畅的。

至于在试验场内的普通道路,兵哥模拟了一下我们在日常的道路驾驶时,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在起步到60km/h时的表现。这套混动系统因为电池不大(1.8度),所以不能手动选择纯电驱动模式,而兵哥对其纯电驱动感知最强的时速应该是在0-20km/h之间,当时速超过了20km/h,轻踩油门到60km/h时,新车进入了串联模式。

所谓串联模式,就是发动机不参与驱动车辆,而是发动机带动发电机为驱动电机供电,在这种模式下,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车内几乎听不到来自发动机的噪音,NVH表现很不错。另外,新车的动能回收模式有强、中、弱三挡可调,兵哥测试了一下,三个挡位的动力回收强度在体感上并不明显,尤其是在中挡以下,新车的动能回收基本察觉不出。

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还有哪些亮点?

紧凑型SUV市场历来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一款全新SUV车型进入此市场,打动消费者的前提需要有足以打动消费者的亮点。虽然兵哥用大篇幅分享了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的动力表现,但这不是说它只有这个亮点,兵哥想表达的是,它作为这一级别为数不多搭载HEV的紧凑型SUV,需要跟大家详细地分析它的动力表现。

关于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在驾驶上的表现,兵哥还有一个点要补充,那就是新车在经济模式下的动力自定义8挡调节和转向力度2挡调节,据介绍,未来还会有2挡可调的悬架软硬。通过点击12.3英寸中控屏里的“i驾趣”,大家就可以根据自己实际的驾驶场景进行选择,在实际体验的时候,新车动力输出的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

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的尺寸同样值得一说,这里的尺寸包含车身尺寸和天窗尺寸。首先是车身尺寸,尤其是它在4720/1910/1702mm的车身尺寸下,拥有2825mm的轴距,超2.8米的轴距已然达到了中型SUV的水平,要知道,冠道的轴距也只有2820mm。所以,对于身高只有172cm的兵哥来说,后排的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自然是非常充足的,加上后排椅背十挡可调,不同身高的乘客可以找到舒适的坐姿。

同时,新车在副驾搭载了“女王副驾”这个比较有意思的功能,“女王副驾”就是增加了电动腿托,让副驾的舒适度得以提升。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的天窗尺寸也是足够的大,有着0.85平米的面积,同样是这级别为数不多的。

对于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的智能配置,兵哥有两个印象比较深的地方,一个是AR增强仪表导航,另外一个则是AR智能尾门。新车搭载了尺寸均为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幕,匹配WindLink OS车机系统,有着各种各样的功能。而AR增强仪表导航是新势力车型比较主打的实景导航,它的实现则是通过在方向盘上设置,让兵哥感到新鲜的地方在于实景在仪表盘上显示,而且清晰度不错。AR智能尾门的使用方式同样新颖,它是通过尾部左下方的AR投影实现,只需要将脚放在投影的下方,尾门便可以打开。

它是混动大年的优等生?

在当下乃至未来的汽车发展有两个明显感知的趋势:电气化和智能化,在这两年,把握这两个趋势的车型迅速用销量表现颠覆了市场,新势力品牌和比亚迪就是最明显的例子。既然是趋势,这意味着市场正在重塑阶段,原本固封的细分市场得以重新打开,为后来者提供了机会。

作为诞生于中国品牌混动大年的混动车型,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相比还处于以卖纯燃油版本的同级车型,已然走在了前面。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抛开外观内饰设计的个人审美,不可否认的是,后来者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版在动力、空间以及智能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所以,兵哥说它是混动大年的优等生毫不为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