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跑品牌扎堆SUV市场,是跑车不香,还是花式捞金?

2022年06月21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超豪华汽车品牌站在金字塔顶端,注定只有少数人才能触碰。因此长期以来,这类品牌的销量和产能都很低,尤其是超跑品牌,经济上入不敷出是常态。为了改善品牌的经营生态,诸多超跑品牌都押宝SUV市场。目前,法拉利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等车企都推出SUV车型,近日迈凯伦首款SUV的信息也在网上热传。

SUV车型热度高,车企进军SUV领域不足为奇,但是SUV车型存在重心高、车身重等问题,影响了操控性能的发挥,这也会影响超跑品牌的调性。正因此,曾经法拉利和迈凯伦都坚决表示不会推出SUV车型。然而,如今超跑品牌扎堆SUV领域,难道为了捞金,不再坚守底线了?同时超跑SUV是否会失去品牌的灵魂呢?

为捞金,不顾底线?

由于SUV车型有着笨拙的驾控性,因此多年来超跑品牌对SUV车型的态度是嗤之以鼻,甚至兰博基尼法拉利、迈凯伦都坚决表示不会造SUV。如今汽车市场环境大变,超跑品牌接连食言。早在2017年,兰博基尼就发布了品牌首款SUV-Urus,随后阿斯顿·马丁也推出首款SUV DBX。而法拉利也计划在今年内发布首款SUV--Purosangue。

牛马两家品牌都带来了SUV车型,迈凯伦又何必再坚守自己的超跑底线呢,于是有了今天的迈凯伦SUV最新假想图。这款车既要迎接牛马两家品牌的竞争,又需要带领品牌走出财务困境。

超跑品牌瞄准SUV领域,正是看中SUV车型带来的高收益。这方面的鼻祖是保时捷,早在2002年推出第一代Cayenne卡宴,并靠着这款车从破产边缘走向巅峰,目前卡宴已经畅销了22年,是保时捷品牌的利润奶牛,与此同时,保时捷第二款SUV Macan也有很高的市场热度。

保时捷靠着Cayenne和Macan两款车型赚得盆满钵满,其它超豪华品牌自然按捺不住,于是能看到宾利劳斯莱斯两个超豪华品牌都带来了SUV车型,并成为品牌的销量支柱。而兰博基尼发布Urus后,品牌销量直接翻番,同时阿斯顿·马丁DBX上市后不到一年也成为品牌旗下的销量王。

更加有看点的是法拉利,即使首款SUV Purosangue还没有正式进入市场,但也有不少富人订购,导致这款车成为非限量版法拉利车型中最难买到的车。有消息称,目前海外市场的客户被法拉利品牌邀请后才有资格为Purosangue缴纳定金。

可见超豪华品牌SUV车型的热度有多高。相比跑车,超豪华品牌的SUV车型在彰显身份的同时,又有更好的实用性,因此受到不少富豪追捧。

SUV还有运动与性能?

看到这里,想必很多人有疑问,难道车企为了赚钱,自身的底线都不顾了吗?实则不然,车企需要盈利,跑车不走量,那么必然需要高热度的车型来改善经营状况,从而获得更多生存机会。对此,迈凯伦就是一个典例,多年来一直坚持打造超跑车型,结果销量不佳,陷入财务困境,急需一款走量车型来改变局面。

不仅如此,跑车品牌有过硬的技术赋能,打造的SUV很好地传承品牌基因,比如保时捷Turbo GT在纽北拿下了7:38.925的圈速,比法拉利458本田NSX、奥迪R8等超跑更快。而兰博基尼Urus搭载一台4.0T发动机,最大输出马力650匹,最大输出扭矩850牛米,比卡宴顶配还要强悍。这些SUV不仅没有降低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反而因为兼具性能和实用性,让消费者进一步感受到品牌强悍的研发动力,增强了忠诚度。

其实有能力打造超跑的品牌,自身技术不会差,早些年坚决不制造SUV的关键原因更多是受限于当年的材料性能。要知道,以前的SUV车型比较注重越野性能,并且普遍采用带有独立梯形大梁结构的非承载式车身,因此SUV车型普遍又高又重,而公路操控性欠佳。现在随着汽车工业技术的进步,SUV车型基本都用上又低又轻的承载式车身,同时汽车结构学和材料力学都达到很高的水平,简单点说就是超豪华SUV车型的结构和用料不比超跑差。

现在很多超豪华SUV都上通过铝合金和复合材料组合的车身,从而兼顾车身刚性和轻量化,比如阿斯顿·马丁DBX的车身抗扭刚度不低于27,000Nm / deg,同时还有5米长的车身,V8发动机和各种豪华配置于一身,然而这款中大型SUV的整车重量只有2.2吨,与一些中型SUV旗鼓相当。

其实对于超豪华SUV来说,更重要的是传承品牌基因,纵使它们的驾控性能不如自家跑车,但是综合性能在同级车型中依然达到顶尖水平,这也是超豪华SUV受市场欢迎的重要原因。

但需要一说的是,纵使市场上的超豪华SUV,尤其是超跑品牌SUV对运动性能还有很高的追求,但它们也逐渐向电气化妥协,比如阿斯顿·马丁DBX搭载了48V轻混系统,兰博基尼Urus推PHEV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车型、路特斯推带来纯电动SUV Eletre等。而迈凯伦首款SUV也是纯电动车型。这些车型在保留品牌豪华运动基因的基础上,有着更强的加速能力,比如路特斯Eletre实现零百加速时间仅需2.95s。

在买车君看来,未来还会有超豪华品牌带来新能源SUV,甚至有可能会产品下探或推出猎装车型,毕竟保时捷Macan和Panamera两款车型已经获得很大的成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模仿者。

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盈利,唯有资金充足才能更好地生存,为消费者持续打造优质产品,因此超豪华品牌转型造SUV实属正常,而通过保时捷Cayenne和Macan两款车型的市场口碑来看,即使跑车品牌转型制造SUV,不仅没有影响品牌影响力,还进一步凸显造车功力。换言之,超豪华品牌制造SUV既有助获得可观收益,又能提升品牌口碑和市场竞争力。

对于超豪华品牌而言,SUV市场俨然是一片新蓝海,未来估计还有更多品牌入驻SUV细分市场,同时在新四化影响下,超豪华SUV的动力系统也会更加多元化。当然,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入局,超豪华SUV车型之间的竞争必将越来越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