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政策不尽人意,新能源汽车缘何销售火热?

2022年06月21日 18:42: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不好意思,先生,您先喝杯茶,稍作休息,马上会有销售人员为您介绍。”在位于环球港的比亚迪展厅,面对络绎不绝的顾客,销售人员已然忙不过来。

疫情阴霾散去,上海车市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恢复活力,新能源汽车的置换补贴政策也已落地。

5月29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2022年12月31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6月17日,上海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制订了《上海市促进汽车消费补贴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置换补贴政策的细节。

补贴政策效果如何?周末时间,记者走访了沪上多个商圈的汽车品牌4S店与城市展厅,发现尽管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热,但补贴政策并非当前上海新能源汽车快速升温的主因。

试驾、看车不断,销售忙不过来

周日午后,在中山公园龙之梦的新能源汽车一条街上,多家汽车品牌展厅内人头攒动,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复工以后的工作节奏相当紧凑,尤其到了周末,看车、试驾、办理业务的客户特别多,部分业务需要提前一周预约。”比亚迪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比亚迪展厅内,比亚迪宋Plus、比亚迪海豚等多款展车人气居高不下,时不时有消费者上车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较为火热,但是几家4S店的销售人员普遍感受到,这与上海市当前的补贴政策关系并不密切。

“我们主打的客户群体是追求科技感的年轻人,他们中有不少是初次购车的用户,置换补贴政策对这一群体的覆盖面不大。”在小鹏汽车展厅内,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除了上海市的置换补贴,拥有嘉定区户籍、持有上海市嘉定区居住证,或是在嘉定区缴纳社保的消费者,还有望享受到嘉定区政府提供的2万元补贴。补贴力度很大,但是覆盖面还是比较窄的,目前进店看车的客户中,能享受到补贴的仅仅是很小一部分。”飞凡汽车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

总体来看,目前上海的新能源汽车置换补贴政策与当前有购车需求的客户重合度并不高,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了疫情过后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呢?

答案是新能源汽车牌照。

绿牌成为选购新能源汽车

首要考量因素

在记者采访的多位新能源汽车购车用户看来,相比前置条件较多的1万元置换补贴,一张免费的新能源汽车牌照显然在当下时点更具吸引力

“我们了解下来,如果要获得这1万元补贴,就得把家里现有的车转让或报废掉,原来的沪牌也要退还给交管部门,这个还是不大情愿的。”有购车用户向记者表示。

因此,对于多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而言,首要的考量因素依然是绿牌,尤其是绿牌政策存在变动预期的插电混动车型,近期更是火爆。比亚迪宋Plus就符合这种情况,这一爆款车型目前俨然呈现出一副“过村无店”的架势。

“现在是(宋Plus)免费上绿牌最后的窗口期了。”比亚迪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下订单,提车预计得等4-5个月,还能搭上年底前插电混动车型免费上绿牌的末班车。”

尽管可能存在营销话术的成分,但是“绿牌末班车”的理念依然促使不少客户加速决策,也进一步助推了宋Plus等插混车型销量火爆。“有些客户甚至还没试车就直接付定金排队了。”上述销售人员表示。

最大增量或在燃油车

整体来看,由于牌照的稀缺性,上海地区汽车消费者在选购时会更加关注绿牌的因素。有市场观点指出,目前燃油车或许才是汽车相关扶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2015年至今利好政策、扶持力度最大且最为密集的阶段。”光大证券倪昱婧团队在研报中指出,“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仍有望保持销量稳健爬坡节奏,此轮政策扶持的最大增量或在燃油车。”

不过,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趋势也日益明显,市场增长有目共睹。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期撰文指出,在非双限城市(燃油车不限购、不限行的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相对较高的水平。“由于传统车不限购、不限行,这些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需求是真正的市场需求。”崔东树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