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不到15万的2.0T“小钢炮”,真的香吗?

2022年06月21日 20:1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你觉得UNI-V 2.0T月销能到多少?”在晚宴上,我问一位媒体同行。

“对标星瑞,我估计它的销量和星瑞差不多。”他甚是乐观地回答道。

当然,他的乐观也不是没理由的。因为搭载上2.0T发动机的国产A级车,十根手指头都能数的过来——奔驰的A级AMG、宝马1系大众高尔夫GTI、吉利星瑞、领克02 Hatchback和领克03。这里头,除了星瑞,其余车型的2.0T版本都在15万以上,算不上便宜。

现在1.5T的UNI-V价格在10.89-13.19万元之间,在这基础上,2.0T的UNI-V把价格控制在15万以内自然就是一件大概率事件。届时,UNI-V会是15万以内第二款搭载2.0T的A级轿车,如果加上“运动型”这个前缀,它估计就是首款了。

15万以内的2.0T“小钢炮”,是不是想想就让你有点激动?当然,2.0T的UNI-V究竟卖多少钱,还得由官方来公布——相信长安的诚意就好。但是,它够不够厉害,今天我就可以给你解答一下。

坐实“小钢炮”的身份

了解一款动力之强弱,最简单明了的办法就是对比其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就这两个参数而言,UNI-V的2.0T还真是没啥对手,最大功率171kW,最大扭矩390Nm,直接可以把宝马1系吉利星瑞和领克03等同样是家轿定位的竞品给PK下来,详情可见下表。

账面数据上的差距也直接反应在了车辆的加速表现上。虽然UNI-V还没公布其官方0-100km/h的加速成绩,但经我们这几天在重庆西部试验场的实测可得,UNI-V的“零百加速”跑进7.5秒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看着满地都是6秒几的加速大牛,你是不是觉得UNI-V“7”字头的成绩不太行?别的不说,就拿这个加速成绩,其实已经好于刚刚提到的几款竞品,其中,成绩最好的领克03,2.0T版本的“零百加速”成绩是7.4秒;最慢的星瑞为7.9秒。

当然,我相信这并不是UNI-V 2.0T最佳状态的成绩。重庆这些天的气温实在有些高。我们试驾当天,重庆的气温去到35℃,地表温度甚至已经达到50℃,太阳底下稍微一站就让人汗流浃背,机舱盖上直接可以煎鸡蛋。

这是我随随便便踩出来的成绩,软件上显示气温是31℃,但实际上地表温度已经超过50℃,对加速非常不利。

这样的气温对于测试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性来说百害而无一利。

因为经过废气涡轮的高压气体好不容易经过中冷把温度冷却下来之后,又在长路漫漫的进气歧管上被高温加热一番,这时的空气密度会大幅减少,在进气门打开时间相同的前提下,其进气量必然也会大幅缩少,动力明显缩减。

在这样的环境下,UNI-V还能做到7.5秒的加速成绩,我倒不觉得意外,甚至有点小惊喜——这估计是它最糟糕的加速表现了,但依旧好于市面上其他一些2.0T车型。就UNI-V真实的加速表现,我们也咨询过长安的相关工程师。他们也提到,在我们试驾当天的清早,他们实测下来的成绩是6.51秒,一个不夸张、理所应当的成绩。

虽然加速受气温波动很大,但是UNI-V的刹车性能却非常稳,哪怕轮到我时,这台UNI-V已经被蹂躏过十几次。

如果工程师所说的成绩属实,那长安UNI-V 2.0T已经不是一般的运动型轿车,把它当作小钢炮一点也不为过,毕竟大众高尔夫GTI的官方“零百加速”时间也不过7.1秒而已。甚至,UNI-V可以直接把矛头指向领克03+这样的国产性能车。

领克03+对比,UNI-V的最大扭矩有着40Nm的巨大优势,显弱的地方在于两处,一是最大功率,少了有16kW,一个不小的差距;二是最大扭矩的输出平台,UNI-V峰值扭矩出现在1900-3300rpm,而领克03+在1800rpm就可以爆发最大扭矩,且能持续到4800rpm。

最大功率上的弱势,也直接体现在了UNI-V的动力性上,最明显的就是最高车速:UNI-V的最高车速只能去到215km/h,相较之下,领克03+的极速能去到250km/h。在大家最关心的“零百加速”上,领克03+的成绩是5.9秒,比长安UNI-V的工程师测出来的6.5秒还要快。

当然,拿领克03+来对比UNI-V的2.0T着实有点欺负人的意思。一来,它是四驱车型,售价在20万左右;二来,它是纯粹的性能车定位。不过,这也从反向证明了2.0T的UNI-V确实很有些猛料,能把20万的性能带到了15万以内,虽然打了点折扣。

在高速环道上,2.0T的UNI-V轻松能破200km/h,且总体可以用“非常稳”三个字来形容。

别掉入“性能”的陷阱

虽然长安UNI-V 2.0T很强,但我却对其销量有些担忧。

很多人都说:“动力就跟存款一样,我可以不用,但你不可以不给我。”所以,当UNI-V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就叫喊着要上2.0T,觉得1.5T欠点意思。但在我看来,这大概只是一些键盘侠的声音罢了,并非真实用户的想法。

存款在银行并不会带来任何负面影响,甚至还能带来利息,当然越多越好。但是动力在车上则不然了,很多时候你非但没能享受到它的好处,而且还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尤其在油价全面进入10元每升的当下。

原装“顶吧”(防倾杆),再一次坐实UNI-V“小钢炮”的身份。

根据官方的数据,2.0T的UNI-V在WLTC工况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是6.9L。这个成绩在一众2.0T车型中属实不高,但和自家的1.5T车型相比则高出将近11个百分点,相当于别人加的是92号汽油,而你加的是95号汽油(需要说明一下的是,不管1.5T还是2.0T,UNI-V都是加92号汽油,这里只是打个比方罢了)。

你说,油耗高那么多,其动力会强大很多吗?我倒没觉得。

老实说,UNI-V的1.5T版本已经非常强大,最大功率138kW,最大扭矩300Nm,账面参数已经非常接近市面上许多2.0T的发动机。我们也实测过其“零百加速”:在广州的春季,它能跑出7.1秒的成绩,并不比2.0T的UNI-V慢多少。

事实上,买A级轿车的消费者,注重动力性的人不多,在乎经济性的反倒不少——星瑞之所以卖得好,不是因为它的动力强,而是因为它“大件兼抵食”!严格意义上,它应该算得上是一款B级车了。

纵观整个燃油A级车市场,你会发现,销量最佳的十款车里,没有一款是搭载2.0T发动机的,也没有谁会过份强调其动力性的,几乎都在主打经济性。就连在粉丝眼里已经“秒天秒地秒空气”的思域也只有1.0T和1.5T两款动力,“零百加速”的官方时间不过9秒而已。

至于那些强调加速性能的,声称“零百加速”能到六点几秒的家用车,卖上量的能有几台?好像并没有吧!

老百姓要的“快”,指的是什么?

不可否认,没有人买车会不在乎动力性的,但他们在乎的,不是那种“关闭ESP,左脚踩死刹车,右脚吊高发动机转速”跑出来的“零百加速”成绩,他们所在乎的“快”,是指动力响应的“快”,是指动力随叫随到的那种“快”感。

所以,他们在谈及动力的时候,很少说这动力强不强,更多是在说这动力好不好。

动力强不是长安UNI-V的优势,动力好用才是!

好的动力才真正决定了你的用车体验。

当你在排队等红绿灯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二货”想要从旁边加塞插队,这时候,车辆的起步响应就决定了你在对决中的胜负;当你看到前面有一台慢车,想要快速超车的时候,这时候,车辆在巡航状态下的加速反应、变速箱的降档速度就决定你能否流畅完成这一动作。

很多时候,车辆的绝对加速度其实并不太会影响你的用车生活。就好比我,一个自认为开车比较猛的人,也从未地板油踩过咱家车的油门:一是因为心疼它,二是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我相信不只是我,很多人从买车那一刻开始都没试过地板油,不信咱们做个调研。

就UNI-V 2.0T的动力响应,我浅试了一番——因为场地有限。试驾前,我还比较担心它的油门响应会比较迟钝,低扭会不足,毕竟它的峰值扭矩来得比较晚,到1900rpm才爆发出来,不像其1.5T版本,1500rpm就能爆发出最大扭矩了。

结果是出乎我的意料的。

即便在正常模式下轻轻触碰一下油门,它也会有一种窜出去的冲动,能给你很明显的推背感。这样的油门响应,应该不能只是用快来形容了,应该能用得上“迅猛”二字。有人说,换装2.0T的UNI-V已经称得上是一台性能车,原因或许就出于此。

我特意用正常模式跑了趟金卡纳赛道,发现UNI-V在这个模式下的油门响应依旧非常快,很适合用来“走街”。

嗯!虽然我不太推荐别人买UNI-V的2.0T,但或许像它这种定位运动型家轿的车,还真需要一颗强劲的心脏来标榜自己的“运动”标签,就像高尔夫GTI之于高尔夫,领克03+之于领克03一样。

但可惜的是,UNI-V 2.0T除了在车身颜色上多了个哑光灰之外,在路人眼里还真不容易看出其跟1.5T版本的区别。有时候,人就是想要点虚荣心,走过路过都希望告诉人家,自个儿买的是2.0T的UNI-V,“零百加速”能做到6.5秒。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