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度攀升市场回暖在即 5月车市消费洞察

2022年06月22日 07:4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5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2.6万辆和186.2万辆,环比实现59.7%和57.6%的增长,虽分别下降5.7%和12.6%,但降幅分别环比收窄40.4个百分点和35.0个百分点,产销明显呈现恢复性增长。相比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更为亮眼,产销分别完成46.6万辆和44.7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月度线索量为基础数据,对5月的消费市场进行分析,洞察未来走势。

汽车之家

【消费洞察】是以经销商为研究对象的市场解读栏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市场走势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进行月度解析,并在一些细分领域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旨在市场调控、经营决策等方面,对经销商集团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

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线索数据,来源于经销商获得的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本文所涉及的城市分级,是遵循权威的、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的分类标准。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5月市场呈现复苏态势,汽车产业压力得以缓解;

(2)中央及地方出台促进消费政策,重磅购置税补贴值得关注;

(3)一线城市疫情冲击余波未尽,二三线城市率先复苏;

(4)本土品牌线索量触底反弹,比亚迪头把交椅位置更加稳固;

(5)集团店线索量呈现集中化趋势。

5月市场呈现复苏态势 汽车产业压力得以缓解

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5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2.6万辆和186.2万辆,环比实现59.7%和57.6%的增长,虽分别下降5.7%和12.6%,但降幅分别环比收窄40.4个百分点和35.0个百分点,产销明显呈现恢复性增长。这主要是由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央和地方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相关。数月积累的购车需求得以逐步释放,今年以来汽车产业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以缓解。

乘用车产销170.1万辆和162.3万辆,环比增长70.8%和68.2%,同比增长5.2%和-1.4%。相比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更为亮眼,产销分别完成46.6万辆和44.7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新能源乘用车保持者26.3%的市占率,伴随着全年呈现“10涨、1跌”的历史最高油价记录,新能源汽车在增量及存量市场中都将展现更强的吸引力。

从汽车之家线索量数据看,5月线索量呈现9.1%的环比增长,复苏势头已现萌芽,后续建议持有更高预期。

汽车之家

中央及地方出台促进消费政策 重磅购置税补贴值得关注

5月初,国家及地方发布的汽车行业相关的政策或通知共14项,其中国家层面4项,地方层面10项;其中8项为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均为地方政策,其余6项均为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

国家层面政策上,相关政策一脉相承,也为地方政策制定定下基调,在5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先提出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后续工信部的提振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组织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国务院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到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具体包括不增加限购措施等;5月31日财政部等部门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出台了具体措施,即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汽车之家

地方上,可以看到在5月23日之前,地方政策还主要是围绕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产业规划方面的相关政策,可以注意到政策除一般的新能源规划政策之外,还涉及了氢能、换电模式、动力电池回收等模式或技术路线的鼓励政策。5月23日后,各省市纷纷出台相应的补贴、增标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具体政策必将在整个6月粉墨登场,一较高下。

汽车之家

一线城市疫情冲击余波未尽 二三线城市率先复苏

各级别城市线索量占比反映相应级别城市的购车热度差异,整个5月,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受疫情影响还在持续,线索量占比还处于较低水平;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则均有升高,环比分别上升0.8和0.4个百分点,而二线城市则已经从今年1月起的27.8%连续5个月上升至本月的30.8%;低线城市线索量份额则均呈现收窄。

汽车之家

高线线城市线索量呈现增长 东北地区值得关注

汽车之家线索量数据显示,一二三线城市,线索量均呈现增长。上海疫情得到缓解,解禁预期下线索量始现增长,北京受疫情影响线索量大幅下跌,5月线索量变化为一线城市之末。而二线各城市5月线索量变化程度较低,多数城市集中于小范围波动的图中中心范围,而东北地区三个二线城市长春、沈阳、哈尔滨集中表现出环比增长的线索量,东北地区后续市场值得关注。低线城市呈现较为分化的局面,显示出一定的地域特征。综合各级别城市来看东北地区及广东等地线索量数据表现出市场购车热度升温,而北京、河南等省份的线索量数据则揭示了市场购车热度的趋冷的态势。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线索量反弹 比亚迪头把交椅位置更加稳固

5月整体来看,本土品牌线索量有所增长至30.4%,环比上升0.44个百分点;海外品牌均有所下降,其中,海外豪华品牌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为24.8%;海外主流品牌占线索量最大份额,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占比44.8%。

分品牌来看,中国品牌中Top5的次序没有发生改变,比亚迪线索量占比升高0.9个百分点,第一的位置更加稳固,而位居第二的长安汽车则发生2.4个百分点的下跌至12.9%,吉利汽车和哈弗均有一定程度的占比升高。海外主流品牌中,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稳坐前两把交椅,两者占比趋近,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份额占比5月分别发生2.0个百分点降幅和0.6个百分点的升高,东风本田则超越广汽丰田获得主流品牌中的第三把交椅。豪华品牌中,一汽-大众奥迪线索量发生2.7个百分点的收窄,从上月第一的位置跌至第三,前两把交椅让位给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两个品牌份额占比分别提升了0.1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

汽车之家

集团店线索量呈现集中化趋势

整体来看,集团店线索量继续增长,线索占比提高0.5个百分点至48.8%,线索进一步呈现集中化趋势,排名前十的集团店线索量占比为14.9%。线索量排序上,广汇汽车、中升集团、恒信汽车、利星行仍稳居线索量前四名,Top2份额占比差距收窄,广汇汽车下降至4.0%,中升集团则上升至3.6%。其他名次各销售集团基本稳定。

汽车之家

从经销商集团品牌线索量分布来看,排名前十的集团经销商以豪华品牌和海外主流品牌为主。其中广汇汽车、恒信汽车、庞大汽贸、浙江物产元通以海外主流品牌份额为主;中升集团、利星行集团、上海永达、贵州通源、北京运通、中国正通线索量则以豪华品牌为主。

汽车之家

小结

2022年5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央和地方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以600亿购置税补贴最为重磅,各省市纷纷出台相应的补贴、增标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具体政策必将在整个6月粉墨登场,一较高下。从汽车产销及汽车之家线索量数据来看,5月市场呈现复苏态势,数月积累的购车需求得以逐步释放,今年以来汽车产业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线索量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疫情冲击余波未尽,二三线城市率先复苏,后续汽车市场恢复值得期待。(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